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九十一、講述各種各樣的“參”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九十一、講述各種各樣的“參”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

  陳宣章陳瓏玥編著

  九十一、講述各種各樣的“參”

  說起“參”,首先是人蔘,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其實有各種各樣的“參”,來源不同科植物,功能各異;又因產地、加工法、商品類等等不同,有不同的名稱,還有各種別名。南朝·梁·陶弘景《本草經集注》:南沙參“與人蔘、玄參、丹參、苦參是為五參,其形不盡相類,而主療頗同,故皆有參名。又有紫參,乃牡蒙也。”

  一、人蔘:五加科多年生草本人蔘的根,貴重中藥材,素有“百草之王”的美稱,是我國目前出口量較大的中藥材品種之一,年平均產量7000噸,年出口量約1800噸左右。人蔘中又有各種產品:野生者為山參。山農將山參幼苗移到附近山上自然生長,叫山參扒貨、移山參、林下參、籽海。栽培者為園山參。因產地有東北參、吉林人蔘、朝鮮參、日本參、東洋參。因加工法有糖參(白參)、紅參、邊條紅參、石柱參、全鬚生曬參、光枝生曬參、姜生曬參、白乾參、干漿參、大力參、皮尾參、生曬參須、白混須、白直須、紅混須、紅直須、紅彎須、紅參蘆、糖參蘆、生曬參蘆、吉林參蘆、野山參蘆。朝鮮紅參稱高麗參、別直參;朝鮮尾參稱京尾。朝鮮白參稱白高麗參;尾參稱皮尾參。

  甘、微苦、微溫。大補元氣、補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增智。

  人蔘別名:黃參、血參。無農殘、無化肥、無轉基因的稱有機人蔘。

  二、西洋參:五加科多年生草本西洋參的根。西洋參與人蔘雖然均有補氣作用,但適用人群不同,藥性方面有寒溫之別。人蔘為熱補;西洋參性寒,補氣養陰瀉火。野生者為野山原皮參、野泡參。野山原皮參須稱賽紅玉;剪下的參粒稱野山原皮參剪口。加工的小支野山原皮參稱野山面參、一號面參;加工的野山原皮參細條稱野山面參、野頂光、800支茶參;加工的野山原皮參蘆稱香港蘆。栽培者為種洋參。

  西洋參別名:廣東人蔘、西參,洋參、西洋人蔘、花旗參、美國人蔘、加拿大參、佛蘭參,正光結參、正面參,頂光參,泡參。

  商品名有粉光西洋參、光西洋參、粉光參、去皮參、全須參、原尾參、去皮西洋參、原皮西洋參、面參、原皮參、原皮洋參、野山洋參、野洋參、山洋參。

  三、党參:桔梗科多年生草本党參的根。甘、平。補中益氣,生津養血。和脾胃除煩渴,雖無甘溫峻補之功,卻有甘平清肺之力。效近人蔘而為較弱,處方中常以党參代人蔘。《本草從新》評述:“尤以黃松背党參為貴。”黃松背党參又稱五花參。

  因加工法有党參片、米炒党參、蜜炙党參、炒党參、異條黨、酒党參。因品種有素花党參、川党參、管花党參、球花党參、灰毛党參、蛇頭党參、灰白葉党參、小花党參、大頭党參、灰白葉党參。因產地有遼參、吉林党參、秦嶺党參、新疆党參。

  別名:防風党參、黃參、防党參、上党參、上黨人蔘、獅頭參、西党參、東党參、潞党參、潞州党參、綠花党參、高山党參、野党參、台党參、台參、白党參、野台參、野台党參、波元党參、條党參、單枝党參、直立党參、八仙党參、文元党參、廿党參。

  四、明党參:傘形科多年生草本明党參的根。甘、微苦,寒。潤肺化痰、止嘔解毒。6月中旬果熟后休眠期達6-7個月。別名:明沙參、土人蔘等,生曬品又稱粉沙參。

  五、太子參:石竹科多年生草本太子參的根。甘,微苦,平。益氣生津。商品有牛大場太子參、柘榮太子參。別名:孩兒參、童參、四葉參、米參。

  六、(南)沙參:桔梗科多年生草本沙參的根。甘、微寒。清肺養陰、祛痰。

  因植物品種有四葉沙參(輪葉沙參)、杏葉沙參、闊葉沙參、山沙參、長柱沙參、柳葉沙參、線齒沙參、西南沙參、百合葉沙參、紫沙參、雲南沙參、泡沙參、空沙參。

  因加工法有南沙參片、蜜沙參。別名:南沙參、泡參、泡沙參、白參(《吳普》)。

  泰山四葉參也是一種南沙參。

  七、北沙參:傘形科多年生草本珊瑚菜的根。甘、苦、淡、涼。補肺養陰,養胃生津。別名:萊陽參、海南參、海沙參、銀沙參、銀條參、遼沙參、蘇條參、條參、北條參、細條參、真北沙參。北沙參與南沙參是不同中藥。

  八、珠子參:五加科人蔘屬多年生草本珠子參或羽葉三七、秀麗假人蔘的根。苦、甘、寒。清熱降火,養陰祛瘀。別名:珠兒參、雞腰參。

  附註:參葉系五加科大葉三七的乾燥帶嫩莖的葉。苦、微甘、寒。生津解渴。

  桔梗科党參屬植物珠子參的根為同名異物。甘、平。補肺止咳、止血生肌。

  狹葉珠子參:五加科草本狹葉竹節參的根莖。別名:竹根七、野三七、雞頭七、土三七、藏三七、三七、扣子七、竹節三七、峨三七、峨眉三七、芋兒七、白三七、明七、竹根七、蘿蔔參、大竹根七。微苦、甘、溫。散瘀止血、活血定痛、解毒消腫。

  九、玄參:玄參科多年生草本玄參的根。甘、苦、咸、寒。養陰,清熱解毒。

  別名:元參、浙玄參、黑參、烏元參、北玄參。

  十、丹參:唇形科多年生草本丹參的根。苦,微寒。活血祛瘀,涼血消癰,養血安神。因加工法有生丹參、炒丹參、酒丹參、醋丹參、丹參炭、鱉血丹參等。

  別名:赤參,紫丹參、山參、紫党參、紅參、血參、血丹參、紅丹參、赤丹參。

  十一、苦參:豆科多年生落葉亞灌木苦參的根。味苦;性寒。清熱燥濕;祛風殺蟲。

  因加工法有苦參片、苦參炭。

  十二、紫參:蓼科多年生草本紫參的根,又名牡蒙。苦寒,無毒。

  紅骨參:唇形科植物四花萊葉丹參的根,別名:紫參(《滇南本草》),毛丹參(《陝西中草藥》)。另有唇形科一年生草本華鼠尾的全草,也叫紫參。

  十三、拳參:蓼科多年生草本拳參的根(中國藥材公司《中藥學》)。別名:疙瘩參、拳頭參、回頭參。苦,涼。清熱解毒,去濕。《江蘇植葯志》、《河北藥材》又稱紫參,《廣西中藥志》又稱蝦參、回頭參。

  本品在藥材商品中習稱“草河車”、“重樓”,但“草河車”、“重樓”又為蚤休的異名。商品“白河車”為百合科萬年青的根莖。《唐本草》中所載紫參及《本草圖經》的晉州紫參,為蓉屬拳參組植物。故有人認為本品即本草紫參中的一種。

  十四、盤龍參:蘭科多年生草本盤龍參的根。甘苦,平。益陰清熱,潤肺止咳。《天寶本草》:“添精壯陽。治頭暈、腰疼酸軟。”別名:豬遼參、豬牙參、小豬獠參。

  十五、手參:蘭科多年生草本手參和粗脈手參的根。甘、微苦,涼、微寒。補腎益精,理氣止痛。《開寶本草》云:“俗傳始因潘州郭使君,療小兒多是獨用此物,後來醫家因號為使君子也。”別名:手掌參、掌參、陰陽參。

  另有長苞凹舌蘭、蒙古紅門蘭、寬葉紅門蘭、草甸紅門蘭也作手參入葯。

  十六、竹節人蔘:五加科多年生草本竹節參的根,又稱土參、血參、竹節參。甘、微苦,溫。清熱解暑,生津利咽,主治咳嗽多痰、勞傷吐血、跌打損傷、癰腫、外傷出血。

  竹節參載於《科學的民間藥草》,清·趙學敏《本草綱目拾遺》中即載有昭參,謂:浙產台溫山中出一種竹節三七,色白如僵蠶,每條上有凹痕如臼,雲此種血症良藥。並引清·納蘭常安《宦遊筆記》云:人蔘三七以形圓而味甘如人蔘者為真,其長形者乃昭參水三七之屬,尚欠分晰也。又引沈學士云:竹節三七,即昭參,解酲第一,有中酒者,嚼少許,立時即解。可見‘昭參’條下所載的竹節三七即為本種。

  昭參:五加科草本人蔘三七的根的別名,又稱竹節三七(《本草綱目拾遺》)。甘,平。止咳,消積,活血散瘀。另有人蔘三七為遠志科一年生草本金不換帶根全草或根。

  《本草綱目》:三七,又名田七、金不換、人蔘三七、峨參、昭參、血參、田三七、三七參。《本草綱目拾遺》“人蔘補氣第一,三七補血第一,味同而功亦等,故稱人蔘三七,為中藥之最珍貴者。”

  十七、茄參:茄科多年生草本彎籽芒果(茄參)和青海茄參的根、根莖和種子。苦,涼。鎮痛消癰。海參類中有一種海地瓜又稱茄參、海茄子。

  十八、火參:蓼科多年生高大草本大黃的根狀莖及根的別名。苦,寒。攻積滯,清濕熱;瀉火涼血;祛瘀解毒。歐洲、中東的大黃常指另幾種食用大黃屬品種,莖紅色。

  十九、懷參:薯蕷科纏繞草質藤本懷山藥根的別名。山藥以古懷慶府(今河南焦作境內,含孟州、博愛、沁陽、武陟、溫縣等縣)所產名貴,習稱“懷山藥”,素有“懷參”之稱,為全國之冠。味甘、性平,不燥不膩。益腎氣,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潤皮。

  二十、“東洋參”:牛蒡別名,菊科二年生草本,原產中國,野生為主,公元940年前後傳入日本,被奉為營養、保健價值極佳的高檔蔬菜。牛蒡憑藉其獨特香氣和純正口味,風靡日韓,走俏東南亞,並引起歐美有識之士關注,可與人蔘媲美,有“東洋參”美譽。辛,苦,寒。散風,清熱解毒,利咽散痛。《名醫別錄》稱其“久服輕身耐老”。

  二十一、雞爪參、藍花參:中藥“倒提壺”的別名,紫草科多年生草本的根及全草。甘、苦,涼。清熱利濕,散瘀止血,止咳。

  二十二、雙參:川續斷科多年生草本雙參(囊苞花)的根,別名:對對參、土洋參(四川木里)、蘿蔔參、童子參、羊蹄參、山苦參、子母參(《雲南中草藥》),合合參(《雲南中草藥選》)、青陽參、合包參。甘、微苦,平。健脾益腎,活血調經,止崩漏,解毒。同屬大花雙參,別名青羊參,功效類同。

  二十三、過山參、上党參(海南):西番蓮科草質藤本蒴蓮的根,甘,微苦,涼。祛風通絡;益氣升提。

  二十四、大婆參:接骨木別名,忍冬科灌木或小喬木。甘苦,性平。祛風利濕、活血止痛。

  二十五、柏那參:五加科灌木或小喬木,產於雲貴川。觀葉,綠化或作行道樹。有盤葉柏那參、狹葉柏那參、榕葉柏那參、三裂柏那參、五室柏那參、瑞麗柏那參、三葉柏那參、掌葉柏那參、鱗片柏那參、掌裂柏那參、粗毛柏那參等等。

  另外,海參是海參科海洋軟體動物,其溫補足敵人蔘,故名海參,被譽為“海中人蔘”,是世界八大珍品之一。全世界有海參1100種,僅我國海域有100多種,其中可供食用的20多種。因是動物,各種各樣的海參名不再贅述。

  天上人蔘:在鳥類世界中,禾花雀被稱為“天上人蔘”,並被列入國家野生保護動物名單。

您正在瀏覽: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九十一、講述各種各樣的“參”
網友評論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九十一、講述各種各樣的“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