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夜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也許早就習慣了黑與白的對立,從來就沒想過,也許有一天黑夜會愛上光明,光明也會垂青於黑夜,就比如現在的,雪夜。

  夜還是那樣的靜,靜得讓人害怕。自己的心音有節有奏地跳着,似乎在執著着什麼,絲毫沒有停下來的打算,但我知道,它獨奏地太久,也唱地太過於認真,再硬的琴弦也有崩斷的一天。更何況,史鐵生早就說過,命若琴弦,只是他希望我們都能用生命奏出一首隻屬於自己的歌。而我,雖有獨奏的決心,卻常常陷於喑啞,實在是無可如何的事。

  今年家鄉的雪特別多。雪,當然輕到讓人心疼,也白得讓人可憐。只是我從小就不喜歡雪。下雪時的寂靜會給人以特別的孤獨之感,而且白幕覆蓋的天地又會加深對所處世界的陌生感,這些對於一個毫無力量的個體來說,實在是一種折磨。但是,我非常喜歡雪夜。

  我是一個很少走夜路的人。對夜的理解淺得很,但我看過非常多的關於夜的文字,但我想能真正跟夜融為一體的,舍魯迅之外更無他人。他說,他只是一個影子,走進光明影子會消失,走進黑暗,影子也會褪去,所以他只能彷徨於無地。對於這樣一個以影子自寓的人,我也實在不能替他找到一個安身之所,這是一個怎樣痛苦的靈魂。然而,我想,我找到了,為我自己找到了一個安全的所在,這就是雪夜。

  外面是一片黑白難分的世界,夜可以是白的,雪也可以是黑的,黑與白的戀愛莫過於現在了。我不知道,魯迅先生的影子是否會喜歡這樣的世界,但我知道,這個影子再也不怕自己會消失了,它會好好的存在着。只是,我更知道,他只會更痛苦而已,還是消失的好…

您正在瀏覽: 雪夜
網友評論
雪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