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黑麋峰遊記

黑麋峰遊記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黑麋峰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黑麋峰遊記

  時值四月,輕風拂面,春光明媚。幾個好友相邀,約同去黑麋峰一游,欣然前往。車於長湘公路上行進,離長沙19km處,有巨石立於路邊,上刻楷書大字“黑麋峰”,老遠就能看到。進入地界行駛不遠,路上建一牌樓,牌樓橫匾上書琉金大字“黑麋峰森林公園”。遙望遠處山巒,一片青黛籠罩,連綿不斷,一望無際。蜿蜒再行數公里水泥引路,才到山下,入口處購票方得上山。

  剛進公園,頓感精神一爽。蒼茫竹海,綠色一片。新出的竹筍,高矮不一,有的還出土不久,僅冒出盈尺之尖;有的已有數米之高,新節外露,麻殼尚未脫落,宛如一支支的巨筆,直指蒼穹;老竹卻是枝繁葉茂,鬱鬱蔥蔥,輕風起處,姿態婀娜,若招手迎客,欲盡地主之誼。

  盤山而上,一面石壁,一面臨崖。車一直就是二檔,幾個特別的急彎陡坡之處還得一檔,並且鳴笛不斷才能通過。亦有幾個拐子彎之處,路邊設置了凸透鏡,以此來觀測對面是否來車,方便會車,上山路之險峻可想而知。

  路邊的杜鵑,因天色晴朗,氣溫適宜,正嬌艷地開放,紅彤彤一片。山路邊不時就有不同建築風格的飯店出現,或古色古香,或現代時髦,或雄偉狀觀,或精緻玲瓏,店坪前坐滿了遊客。這些遊客不願坐在房中,倒願意坐在坪里,邊吃飯,邊賞山景。山下的梯田越來越小,成了一塊塊不規則的小格子。由於還沒有插上秧,水卻淹沒土壤,陽光一照,很象鏡面映襯于山底。

  山凹處,亦不時閃現出一棟棟的房屋,零零星星,白屋座落於蒼翠林海中,格外耀眼。眼見白屋,遐思不斷。群山掩映,曲徑通幽,那屋裡住着的,可是隱逸的賢士?我輩凡夫俗子,即使是小住數日,亦是人生的一大快事。呼吸新鮮的空氣,聽聽天籟的清音;山花為我裝飾,鳥獸為我清唱;山泉供我濯飲,野菜竹筍、山珍羅列,不是神仙勝似神仙。

  遙想當年,唐代詩人劉長卿入此山尋幽訪勝,路遠山嶇,遠沒有我們現在的路好走,亦沒有機動車輛,還不辭勞苦,可見誠意之深,探幽之興濃。有詩紀行:

  舊日仙成處,荒林客到稀。

  白雲將犬去,芳草任人歸。

  空谷無行徑,深山少落暉。

  桃園幾家住,誰為掃荊扉。

  詩中“舊日仙成處”,是指此處也有呂洞賓,劉仙姑飛天的傳說。可見現在的旅遊景點,到處是神仙鬼魅之說,其由來已久,已非原創,只是抄襲前人的舊稿罷了。

  一路的小心,一路的驚奇,終於迎來一條直路展現於眼前。前行不久,崇山之頂,白雲飄處,一個巨型的水庫映入眼帘。群山環抱,整齊寬敞的水泥路,山石雕花的石柱,裝點着水庫那淡碧的水面;遠觀水庫,宛如一巨大的山石盆景;如畫的景色,讓我心潮澎湃,驚為天池。此景只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面看。

  車終於穩穩噹噹地停在一個開闊處,“黑麋峰抽水蓄能電站”的巨大花崗石碑,聳立於白雲之中。其開闊雄偉之象,折射出人的渺小來。下得車來,以為到了頂峰。抬頭望去,還有山路向上,遊客成群結隊,湧上山去。更有一隊山地車,直奔上山之路,想來還未到山頂。因道路更為陡峭,以為上面不能行車,我們只好徒步上山。

  步行盤山路,走出不到三百米,雙腳就顯得沉重了,邁不開步子,詩文中描述腿象灌鉛的感覺,今天才有了真實的體驗。

  路邊的峭壁上一株野生山杜鵑,吸引了我的目光。氣喘噓噓的我,乾脆呼喚兄弟們停下來,小憩一會,細賞美景。觀此樹,得自然的造化。靠岩石的一面,光照不足,無發展的空間,長得很緊湊;臨崖一面,參差得當,舒展有致,自然流暢,渾然一體;樹樁下方,根從崖壁上裸露出來,亦有數條根,沿岩石直伸很遠,且多處外露,而新發的小葉卻是晶瑩剔透,鬱鬱蔥蔥,顯示出強大的生命力;盆景製作中,把這種款式的樹樁稱為臨崖式,那是經過修剪、繩縛,鐵絲綁紮而成形的,總覺匠氣太濃,今觀此樹,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叫絕,盆景匠人的手筆豈能與之媲美一二。

  小憩細賞山杜鵑之後,又開始了登山。邊走邊想,體味着自然的力量。龔自珍於《病梅館記》中,“未可明詔天下,以繩天下之梅”的名句浮現於腦海,總不能將天下之梅斫直、刪密、鋤正、以夭梅、病梅為業以求錢也。梅是如此之命運,其他的樹樁盆景何嘗不是如此的命運。伸而論之,人又何嘗不像這盆景的命運啊。為求生存,多少人不得不忍辱含垢,仰人鼻息,委曲求全;何嘗不是被世道斫直、鋤正;為求通達,一本《厚黑學》亦被不少之人奉為經典,與盆栽植物的盤根曲枝又有何別;這難道不是人生的悲哀,人間何時才能發揮人之天性,自由生活,盡展童稚之趣?

  幾輛山地車,在我們的身後艱難地扭動,回頭一看,他們大汗淋漓,正努力地行進在這陡峭的山路。他們裝備正式,清一色的服裝,看來是非常專業的。後面有兩個小夥子,體力不足,已經在推車上山。兩個單瘦的女子,還在努力向前,更是眼前的一抹靚色。巾幗不讓鬚眉,真是勤勇可嘉。敬佩之感,油然而生。

  轉過一道陡峭的急彎,“全國氣象科普基地”的石碑赫然進入眼帘,意味着頂峰已到。

  黑麋古寺高大雄偉,寺前的石獅,靜立於山門之外;寺中梵音清脆入耳,香煙瀰漫,平生靜穆之氣,滌盪心靈的塵埃,超然塵世的物累。

  山巒之巔,四十多米高的氣象塔,威武高大,佇立於雲端。塔基堅固雄渾,外嵌玻璃幕牆,塔內有梯可以上去看風景,塔頂上一個白色的球,宛如奉獻給藍天的寶珠。

  人也走累了,我又有些恐高,遠望氣象塔,好象就在雲中,不敢上塔頂。繞到山頂,有高僧墓,上前去觀瞻憑弔一番。墓的四周有鐵鏈連環相扣,可覽山色全景。

  登山則情滿于山,觀海則意溢於海。極目遠望,層巒疊翠,群山掩映,山色空朦,極目楚天舒;俯瞰山下,山底房屋,小若火柴之盒;往來人群,微似蟻行;身處絕頂,哲思人生,嘆紅塵世事,好一番感概。

  常言道,上山容易下山難。但是現在的道路修得好,下山還是要容易些。時間緊迫,朋友還在電話催請我們去吃飯,匆匆下得山來,卻錯過欣賞懷素大師的書法,只好留待下次再來觀摩。雖有些飢腸轆轆,心情卻很輕鬆。山風吹來,神清氣爽。

  回望黑麋峰,黑麋古寺 “麋峰凌日月,古寺閱滄桑”

  的巨大石刻對聯縈繞於心,令人震撼。世事倥傯,難得偷閑;親近自然,心也輕盈。

您正在瀏覽: 黑麋峰遊記
網友評論
黑麋峰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