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千百度

千百度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如花美眷,似水流年,在紅塵陌上,如若能夠牽得一份風景,尋到一席感覺,在蒹葭之中品憶流年,待時光靜好,聽風,入眠。

  背倚古亭,心繫南山,手提老酒,風吹濁面。草衰木枯心自常,山高月明心長安。尋一塊凈處,自蓋三間茅舍,籬笆圍園,養花種菜,自得其然。只求食能果腹,衣能避寒。待晴日,手持長卷,側卧門前,賞青山碧水,燕飛堂前,只覺自己如庄生化蝶,翩然書卷;又如元亮採菊東籬,夢睡南山。縫細雨靜觀綠丄枝巔,雨潤屋檐。日子雖平淡,但卻散發著淡淡的清歡。

  深秋,獨行山間,葉飄蕭然,秋風襲來,袖間覺寒。鷓鴣清怨,聽得見,飛不回、堂前,孤燈殘影如夢見舊年。思緒索寞,滿懷惆然。飄忽中,卻返回堂前。只覺目光滯然,隨把酒添,悵然入夢,夢幾年,只見自己來到木雕鎏金的窗邊,歲月漣漪中看到你消瘦的臉龐上那未乾的淚痕。我望月長嘆,如果可以,我願預支一段如蓮的時光,哪怕將來加倍償還。

  睜開睡眼,往事如昨,夢境似煙,難以淡然。冬日的深山,因被素雪包裹,顯得格外純靜,浮世中的我,雖身處凈世,但缺少了一種淡泊安然,人雖住南山,心卻如驪山,也許這就是宿命。又飲一杯濁酒,再倚一次門前,靜聽風滑過的聲音,對自己輕輕的說:"再見茅舍,再見圍園,永別南山。”

  清心如鏡,明鑒亦禪。世間荒蕪,歸於淡然。燈火闌珊處的美,只因為他朦朧,才使世人多了幾分嚮往迷戀,但當尋到了那人,可能是“南山”,也許如“驪山”。

您正在瀏覽: 千百度
網友評論
千百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