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士兵突擊》中鋼七連連長高成對那滿口湖南話的團長說了句:“信念這玩意,真不是靠說的,是做出來的。”所以即使連散,但是那浩然的不拋棄、不放棄卻能在曾經七連的每一個戰士身上得以體現,乃至後面能有人在曠野上鏗鏘有力的喊出:“別以為我來七連沒幾天,就長不出七連的骨頭!”也許因為自己曾經也是一兵,也身在一個紅色連隊,也有光榮的連史,也有那極強的集體榮譽感。那一剎那,心中熱血沸騰,耳邊似乎也響起嘹亮的軍歌,和整齊的腳步聲。想到了就算是全旅組織看電影時候的拉歌,拼着嗓子嘶啞也要讓自己連隊的歌聲蓋過所有。想到了每次上級考核或者是和兄弟部隊比武的時候就算是傷病號也爭先恐後的踴躍報名。想到了站在我們的連旗下時那種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驕傲和豪邁!現在很多人不理解馬小帥為什麼還要拉開象徵失敗的煙霧筒。那是因為如今社會越來越現實,人們越來越自私,越來越冷酷,是一種適合現今生存法則的看法。但是你們就沒有發現他選擇放棄後面對高成的那份坦然,和高成眼中閃過的那一絲欣慰和驕傲。中國軍人,單兵裝備和整體裝備都無法跟上世界軍事強國,但是為什麼能每次把老美打得滿地找牙,靠的就是這種看不見摸不着的信念。靠的就是這份驕傲!西點軍校校長曾經說過足以讓所有軍隊政委自豪一輩子的話:“不怕中國軍隊現代化,就怕中國軍隊毛澤東化!”其實政治委員為什麼能把一個普通的毛頭小夥子澆灌成一個黨的鋼鐵戰士?那脫胎換骨、洗髓伐皮靠的就是一種信念。一種長期的耳濡目染,一種強烈的團體氛圍。古話: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絕對是至理名言。

  所以沒有經歷過血與火似的軍營洗禮,很多人是沒辦法具有強烈的集體榮譽感和團隊意識的,也沒有辦法真正的理解。所以在現實工作中相互埋怨的時候多了,相互計較的時候多了,打小報告的也多了。著名企業家南存輝說過:“企業的企字拆開來看很有意思,就是人和止。沒人了企業就停止運轉,但是如何讓現有的人團結一心共同為企業儘力就是辦好一個企業的最大挑戰!”明白這個道理的人是智者,所以他們能成功。其實不管軍營文化、地方文化、企業文化。其精髓都是需要人有一種積極向上和努力追求一個目標的信念。

  信念是一種精神狀態,無法觸碰。但可以說一個人只要有他的社會價值體現出來,那麼他自身的信念絕對是當仁不讓的幕後推手。很多人會覺得有信念的人很傻。就像草原五班的那批老兵剛接觸許三多時的感覺一樣。但是當別人一直堅持一直追求,最後旁人都只有去崇拜和羨慕的份。還是那高成所說:“許三多對任何事都像救命稻草一樣,剛開始他幹什麼事我都瞧不上,但是後來我一瞧,好傢夥,這個傢伙抱住的已經是一顆足夠我們仰望參天大樹了!”許三多靠的是什麼?天賦?我相信只要看過《士兵突擊》的人都會搖頭。他只是一直在更新自己的目標,一直在路上。一直孜孜不倦的努力,心中只有一個信念:不能丟班長的臉,不能拉全班乃至全連的臉。所以,信念就像人的潛能,爆發出來的力量是無窮無盡的。這一瞬間我想起一副曾經看過的照片:一個八十多歲的老奶奶背着兩百多斤的木柴,在山道蹣跚而行,為的是到縣城賣掉后換他孫子的生活費。是什麼力量能支撐在她那個年紀還吃這份苦楚?很簡單,沒有她背上的柴火,孫子就要餓肚子。這是多麼卑微的一個信念?但是爆發出來的力量又是多麼的具有感染力?

  當我們面對一件事情,茫無頭緒而不知道從何入手的時候,我們是否還有那份堅持的信念?鼓勵我們不拋棄、不放棄的名言很多,諸如:萬事開頭難,有志者事竟成等等之類。但真正願意堅守一個目標不放棄的人能有幾何?現在網絡詞彙用得最多的就是情愛,現在可以折射一下,那些天天失戀和痛苦的人,當他們面對一份真誠的情感的時候是否有不拋棄、不放棄的信念?是否有始終如一對待對方的心態?不能因為一些雞毛蒜皮就質疑別人的愛和對自己是否公平。人非草木,孰能無情。如果你走的本來就是一條遊戲人間的路,那麼為何再去埋怨別人的是非過錯?前幾天在一個人稱老狐狸的簽名上看到一句足夠讓我們體味半生的話:“很多人闖進你的生活,只為給你上一課,然後就轉身離開!”捫心自問,我們曾經也是那很多人中的一個?

  無論做人還是做事,都需要一份健康的心態,一份孜孜不倦的信念。只要我們有了堅定的信念和追求,遲早都能得到屬於我們內心最深處的那一份幸福,也能贏得別人的尊重和社會的認可。

  求筆友 :

您正在瀏覽: 信念
網友評論
信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