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偷不走的本田車

偷不走的本田車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小景

  周小路複員以後,就跟着好朋友林志非來到了北京,在一個小區里當上了保安。保安的工作無非就是站門崗、小區巡邏、看監控,單調又枯燥。但周小路幹起來都是一板一眼的,很認真。

  這天夜裡,輪到他值班看監控錄像。到了凌晨一點多鐘的時候,一個監視屏忽然黑了下來。周小路心裡不塌實,就來到了那個探頭下面,想看個究竟。

  這一看不打緊,他的心裡猛地緊了一下。原來那個探頭的保護罩給砸碎了,攝像頭耷拉地半吊在那裡,很明顯不是技術故障。故意砸壞攝像頭,那肯定是要幹壞事怕被發現唄。周小路四下里一看,很快就看出了端倪。只見停車場上的一輛黑色本田轎車裡,有三個黑影正在偷偷摸摸地搗鼓着什麼。他大叫了一聲:“幹什麼呢?”

  那三個黑影聽到他這一嗓子,給嚇了一大跳,見他正衝過來,立馬跳下車,抬腿就跑。周小路更料定他們不是好人了,奮力追過去,一把拽住了一個禿頂:“往哪兒跑啊你?”他施展開從部隊學來的擒拿功夫,上來就按住那個人。那個禿頂慌忙沖那兩個人喊着:“大哥,快來救我!”周小路功夫再好,也打不過他們三個呀,忙着大喊:“快來人呀!”小區門口的保安聽到喊聲,即刻跑過來。那三個人一看勢頭不對,那個黑大個竟從懷裡掏出一把雪亮的匕首,猛地朝周小路的手腕割去。周小路手腕子一疼,放開了禿頂,那三個人便撒腿跑了。

  那三個人跑到了小區的欄杆邊,跳過欄杆鑽進了路邊停着的一輛小汽車裡,瞬間就開得遠了。兩個人只好停住了腳步,周小路這才覺得手腕生疼,低頭一看,半條胳膊已經鮮血淋漓了。小張忙喊來同伴林志非,把小路送到醫院。好在他只傷到了皮肉,沒傷到筋骨,進行了簡單的包紮,就出來了。林志非帶着周小路來到那輛車前,記下了車牌子,回去一查登記,就知道這輛車的車主名叫孟建凱,住在十號樓。林志非給他打了電話,讓他趕緊到自己停車的地方來。

  孟建凱匆匆忙忙地趕到車邊。林志非把周小路奮力護車受傷的經過原原本本地講了一遍。孟建凱上上下下仔仔細細地看過了他的車,十分失望地蹭下車來,很不屑地瞟了林志非一眼:“知道你的工資是從哪裡來的嗎?是從我們交的物業費里扣出來的。養你們幹嗎的?就是為了給我們看家護院。”說著,他轉身就走。

  周小路回到監控室,繼續值班。不一會兒,到了交接班的鐘點,小胡接了他的班。他回到宿捨去睡覺,這才發現林志非的床上空蕩蕩的,他等了好大一會兒,還不見他回來。這麼晚了,他能去哪兒呢?周小路準備出去找他。他剛走到宿舍門外,只見林志非慌慌張張地走進來,一頭和他撞了個滿懷,給嚇了一大跳。待看清是他,這才舒了口氣:“你嚇死我了。這麼晚了不睡覺,你幹嗎去呀?是不是手上還疼呀?”周小路問他:“你上哪兒去了?”林志非忙說:“睡不着,出去轉了轉。”

  周小路一宿沒睡塌實。

  第二天,天剛一麻麻亮,他就起了床,一邊在小區的空場上跑步,一邊瞧着孟建凱的那輛本田車。不大一會兒,他就看見一個穿着高雅的年輕女人來到車邊。他裝作很無意的樣子跑到車邊,輕聲對她說:昨天夜裡有人鼓搗過這車,不知道把哪裡鼓搗壞了沒有,開車時要特別注意。女人轉臉看着他,又看看他手腕子上纏着的繃帶,忙下了車,問他:“昨天夜裡,就是你發現有人偷我家的車吧?”周小路點點頭。

  那女人探身從車裡拿出一個包裝精美的禮盒:“我正準備去看看你呢。我們這車保住了,真得好好謝謝你呢。”說著,她把禮盒塞進周小路懷裡。周小路死活不要,那女人倒生氣了,把禮盒扔到地上,跨上車去,開車就走。

  周小路只好拿起了禮盒,望着車裡的女人,心裡一盪,卻聽那女人一聲尖叫,接着就是“嘭”的一聲響,那輛本田車撞到了另一輛車上。周小路忙跑過去,拉出了女人。女人顫抖着說:“那車,沒剎車了。要不是你提醒我,我試了一腳剎車,這要是出去,還不定出什麼大事兒呢。”

  周小路搖搖頭,心裡犯起了疑雲。

  周小路偷偷找到了林志非,問他:“是不是你破壞了本田車的剎車系統?”林志非倒也不迴避,惡狠狠地說:“他不是那麼看不起咱們嗎?我就得讓他吃點苦頭。”周小路嘆口氣:“你用這麼陰損的辦法,那就是你的不對了。幸虧那女人沒出大事兒,萬一要是撞死了人,你也有責任呀。”林志非撇撇嘴說:“切,他們才找不到我的頭上呢。哎,你不會跟他們去說吧?”

  周小路低下頭去,一時還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周小路昨天夜裡折騰了半宿,早上又早起去提醒開車的人,就沒怎麼睡覺,這會兒可真困了。他回到宿舍里,一躺到床上就睡過去了。迷迷糊糊間,覺得有個人坐到了他跟前,他“哄”地一下醒了,睜眼看去,只見那個女人正坐在他眼前,他連忙坐起來,結結巴巴地說:“你怎麼來了?你怎麼來了?”那女人笑着說:“我來給你送禮呀。”說著,她就變戲法似的從身後拽出一個禮盒來,正是早上送給他的那個。他忙着去救她,這個禮盒就給扔在了停車場。女人看着周小路,誠心誠意地說:“我真心地謝謝你。昨天夜裡,我哥損你的話,我都聽到了。我以為你會嫉恨我們,會想辦法報復我們。真沒想到,你還會好心地提醒我注意車況,避免了一場大禍。”說著,她從小包包里掏出一張名片,塞進他手裡:“有用得着我的地方,儘管說話。”

  她站起身來正要走,周小路叫住了她:“那你告訴我,你哥怎麼會那樣?你們城裡人都是那樣不把我們當人的嗎?”女人輕輕搖了搖頭:“說句實話,我就很不喜歡我哥哥。我們原本也是從農村出來的,但他現在混的好了,就忘本了,看不起鄉下人了。”接着,她又告訴周小路,昨天夜裡的事,還有一段插曲。

  孟建凱那輛本田車,別看從外面看着挺新挺豪華的,其實是一輛二手舊車,而且還出過交通事故,他花了不多的錢買下來,就是想給自己裝門面的。修理廠把他這輛破車裡裡外外都拾掇好了,就跟他要好幾萬塊錢的修理費。他嫌太貴,不肯給,偷着把車開了出來。修理廠不幹,正跟他打官司呢。如果小偷把他這輛車偷跑了,他就能拿回好大一筆保險賠償金回來,不僅可以交清修理費,再添一部分錢,還能買回一輛更好的車回來。一看那車沒被偷走,他心裡就老大不樂意,所以就口無遮攔地罵開了。

  送走了女人,周小路又想了好半天,還是沒想明白修理費、保險賠償金和車之間的關係。他打開那個精美的禮盒,發現裡面裝的竟是幾盒香水。他怎麼也想不明白女人幹嘛要送他這麼一套香水。他把香水放到枕頭邊上,美美地睡了一覺。

  今天,周小路該上前夜的班。

  那個探頭還沒修好,屏還是黑的,停車場邊的情形,監控室里還是看不到。不知道為什麼,他心裡總覺得隱隱的不安。等到下了班,他就悄悄地來到了停車場外,在一片暗影里潛藏起來。

  還別說,沒過多大一會兒,就見一個黑影躡手躡腳地摸了過來。離得近些了,他就看得更清楚了,那個黑影,正是昨天夜裡被他抓到的禿頂。周小路看他那模樣,就料到他又要幹壞事,他馬上悄悄地給林志非打了電話,讓他帶人來支援。這時,禿頂也回身招手叫過來那兩個同夥。那兩個人竟拎着兩桶汽油,朝着汽車潑過去,掏出打火機就要點火。周小路一看可急了,猛撲過去。那三個人跟他打到一處。這會兒,林志非他們趕了過來,把這三個人圍住了,很麻利地就把三個人給扭住了。

  周小路揉着被他們擰傷的胳膊說:“這幾個人想燒人家的車。”

  這事兒可不小,他們趕緊報告了公安局。公安把他們帶到派出所,很快就問明白了,他們三個人都是汽車修理廠的修理工。就因為三番五次地討不回修車費,老闆很生氣,派他們幾個來偷走車裡值錢的零件,不想被周小路發現了,老闆一氣之下,要他們幾個把車給燒了,出一口惡氣。公安把孟建凱找來調查。孟建凱聽了案情,暗暗吃了一驚,嚇得臉都白了。他一把抓住周小路的手:“兄弟,謝謝你,謝謝你呀。你知道嗎,要不是你當場抓住了他們,我這車就得定成自燃,人家保險公司一分不賠,那我可就賠大了。我得好好謝謝你。說吧,你想讓我怎麼報答你?”周小路放開了他的手,冷冷地說:“這是我的工作。”說完,他頭也不回地走了。

  第二天,孟建凱托他妹妹來找周小路。女人到了保安宿舍,沒見到周小路,跟林志非一打聽,林志非告訴她,周小路回老家去了。女人一驚:“他怎麼就走了呢?”林志非淡淡地說:“他說他猜不透城裡人的心思,跟你們混不到一塊兒。”女人問他要周小路家的地址。這回輪到林志非吃驚了:“你要它幹啥?”女人咬了咬嘴唇說:“我要去找他。”

您正在瀏覽: 偷不走的本田車
網友評論
偷不走的本田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