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一縷墨香萬般情愫

一縷墨香萬般情愫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每每無眠是夜晚,喜歡依窗而立,夜暮包裹下的街道像一條深深地小巷,兩旁高矗的樓房安靜沉睡在夜色里,偶爾有車劃過色彩斑斕的路燈下,轉眼就消失在茫茫的夜色中。月掛枝頭,樹影婆娑,月光透過樹的空隙瀉瀉融融,斑駁陸離。一絲冷風撲面而來,順着脖子溜進後背,不由自主的打了一個寒顫,抽身返舍,輕掩門窗,泡上一杯綠茶,擁被斜靠床頭,隨手撿起一本已經有點破了邊的書,心不在焉的翻閱着。

  隨着信息時代高度發展,高科技進入了尋常百姓家,人們慢慢喜歡了網上閱讀這種方便快捷的方式。每每在萬籟俱靜的夜晚,一方屏前,一杯茶,一盞燈,雙手舞蹈鍵盤,萬般情愫氤氳於指尖。漸漸地感覺到似乎缺少點什麼,一日,兒子的一句話提醒了我,噢!我終於明白了是少了那種清新淡雅的墨香,缺少了那種手捧一卷書的意蘊。淡淡的書香,淡淡的感覺,淡淡的寂寞,淡淡的情懷。

  隨手翻開一頁書,一本書一個世界,一個章節一個感人肺腑的故事,一個故事一個個蕩氣迴腸的人物。隨着淡淡的一縷墨香,我們穿越了時間的隧道,看到那觸目驚心的宮廷里的為了權貴的明爭暗鬥,手足相殘;又彷彿身臨古戰場的刀光劍影,金戈鐵馬,浴血奮戰。

  在哀婉纏綿,柔柔軟軟的文字里,我們走進大觀園,在凄凄戚戚悲悲慘慘的“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感慨黛玉痴情一片;在凄美的愛戀《梁祝》中為這千古絕唱淚濕衣裳。

  在縷縷墨香中,江南雨巷走出來手撐油紙傘柔情似水的丁香姑娘,看到吟着"“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花自飄零水自流”婉約凄迷的一代詞人李清照襲着長裙款款走來。

  愛國詩人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愛國情懷蕩氣迴腸;間或又陶醉於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淡然和瀟脫。

  在淡淡的一縷書香中,感慨“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荷花的清雅,高尚品德;在淡淡的一縷書香中,讓心靈在唐詩宋詞穿行,走進唐詩宋詞長長的小巷,感受古詩詞中那種豪放不羈的幽遠意境。

  我喜歡在淡若如水的夜晚,在淡淡的一縷書香中,釋放心靈的無助,塵封痛苦的過往,拋開與己無關的擦肩而過的緣分,以文字為伴,擁有一份“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擁有一份閒情逸緻,陶醉在書的世界里,滌盪自己,溫暖自己,愉悅心靈。遠離浮躁、紛爭、虛偽、名利。

  喜歡那些字字珠璣充滿靈魂的文字,每個文字就像一盞心燈,讓我在嘈雜的世界里擁有一份心靈的寧靜。就這樣以文字為伴,做個一個真實的自己,讓靈魂和思想在書中升華。

您正在瀏覽: 一縷墨香萬般情愫
網友評論
一縷墨香萬般情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