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家住小城

家住小城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李文旺

  這個小城是一個縣城。小城所在的縣人口不多,全縣只有二十幾萬人口。因為她的小,我剛剛來這兒的時候就想辦法離開,但是隨着歲月的流逝,我對這個小城越來越有感情了。這樣的情結其實並不奇怪,在那首流行全國幾十年的歌曲《克拉瑪依》里其實有了很好的註解。

  二十年前的那些老面孔越來越少了,歲月把我這個外鄉人沉澱了下來,倒是我成了本地人了,我不知道這是怎麼了。在我熟悉的本地人中,已經有不少人因為各種原因搬到外地去住了,我這個原來的外地人倒成了徹頭徹尾的東道主,正延續是以前那些本地人的故事。我從一個人變成兩夫妻,從兩個人變成了三口之家。從一九九六開始,在小城的十五年內,我買過兩次房子,並且每買一次房子就換一次傢俱。後來買的房子挺寬敞,有道是安居樂業,隨着住房條件的慢慢改善,我在小城也日益安心起來。

  不過,我有時候也看好別人,覺得自己不如別人混得好。因為我的侄輩都已經發展到了大城市去了。我也曾捫心自問,別人在進步,我卻二十多年長期窩居在小城,是不是說明我無能呢?如果不是無能為什麼別人都一個個遠走高飛,而我卻在這小城長住呢。有時候,我又充滿自豪:別看我呆的是小城,可是我們這兒空氣清新,自然風光也美不勝收,可謂是在青山綠水間。青山是什麼山?這可不是一般的小山,而是世界有名的三清山。儘管有些人對於她還有些陌生,可是,三清山已經有了好幾頂桂冠了:世界自然遺產地、國家重點名勝地、國家AAAA級旅遊區、國家自然遺產。2009年,她又成為了世界自然遺產之一。中美地質學家一致認為她是“西太平洋邊緣最美麗的花崗岩”。綠水是什麼水?水是中國最大的淡水湖————鄱陽湖。雖然從小城到這兩個地方都有一百多公里的路程,可是,放在全國地圖上看,小城就在山環水繞的花園裡。

  除此之外,小城也有自己的美麗和溫馨。小城的城郊有一座十分美麗的水庫,長年的流水加上水清見底的自然條件,讓這個水庫成了人們休憩的理想之地。每當清晨來臨的時候,成百上千的人們都從這水庫的身旁走過,向小城的最佳去處————岑山攀登。到了夏天的傍晚,來水庫里暢遊的人也在兩百以上。在這支游泳的隊伍中,既有蹣跚學步的孩子,也有年過花甲的老人。所以有人說,城郊水庫是一座快樂的天堂。

  在小城,還有一個好去處,那是一座燒香拜佛的地方,名曰仙人洞,之所以有這個名字,那是因為從山頂流下來的水據說可以治一些疑難雜症,人們又把這水稱為仙水。為了求得一瓢仙水,遠在一百公里之外的人們也紛紛前往。

  小城,我曾經謾罵過你,也曾經詛咒過你。歲月是可以改變一切的,現在,我要真誠地說上一句:我愛小城。

您正在瀏覽: 家住小城
網友評論
家住小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