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女兒,老爸對你說.......

女兒,老爸對你說.......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文肖兆力

  今天是星期天,老爸在你的房間里,看到那一堆堆書籍,頓感鼻子有點酸。自從你進入大學、走上工作崗位后,這個房間只有放假和春節時你才回家住上幾天。我們曾經百倍呵護的小燕子翅膀長硬了,飛向自己的天空了。此時此刻,爸爸特別特別的想你,過去那一幕幕往事,再次呈現在我的眼前。

  還記得嗎?那年春節的一天,你還不到10歲,我們一家三口回鄉下給爺爺奶奶拜年。那天風好大啊,還下着雪,我攙着你的小手,迎着風雪一路狂奔。我鼓勵你:寶寶跑的越快,大風大雪就越怕寶寶,寶寶最能幹最勇敢了!爸爸不停地說,你就不停地跟着爸爸跑,爸爸見你的小臉越發紅潤,鼻尖上都滲出了汗珠。其實,爸爸完全可以抱着你跑,但爸爸想讓你知道:什麼叫意志。

  還記得嗎?在你3歲那年,我和你媽媽帶着你,用當時生產隊里的掛漿機船,裝上鍋碗瓢盆和一些舊傢具,來到繁華的縣城,租了一間房,這一住,就是整整10個年頭。

  10年間,爸媽在廠里上班,靠微薄的一點工資養家糊口,供你讀書上學。當時,爸爸真的好擔心:小機船能把我們從農村拉到城市,如果實在混不下去了,會不會再從城市拉回農村?

  爸爸知道,你的童年物質生活不能和城裡孩子比,什麼毛絨玩具、花裙子、蝴蝶發卡,還有漂亮的筆盒和書包,這些都與你無緣,甚至上學放學也沒有爸媽接送。寫到這裡,爸爸心裡有點酸楚:我的孩子為什麼就不能和其他孩子一樣生活得更好些呢?打那以後,爸爸心裡就暗暗發誓,無論怎樣苦累,也不再讓你受一點委屈。

  後來,爸爸改行了,衝到最艱苦的產品銷售一線。一年之中,有一大半的時間出差在外,最長一次出差時間達66天,不懈努力的結果,終於拿下了河南的銷售市場,讓一個頻臨倒閉的企業起死回生。從此,家裡的日子也漸漸好了起來,我們終於在縣城的新縣中附近,有了屬於自己的“安樂窩”。儘管這個“窩”只有幾十個平米,可爸爸知道你已經很滿足了,因為你每次回家都會說:這個家好溫馨!

  好景不常。受企業改制大環境的影響,在這家企業辛辛苦苦幹了近20年的爸媽,雙雙成了企業的“下崗職工”。而就在這個時候,你考取了蘇州大學。面對你高昂的學費和家裡的日常生活開銷,為了得以生存,我們勉強開了個小小的“糧油百貨店”,勉強維持着這個家。如今,爸爸在機關有了一個穩定的工作,日子也一天一天地好了起來。

  女兒,你能接受高等學府的教育,就業於大型企業,爸媽多麼為你高興啊。在這裡,爸爸要囑咐你幾句:企業是最講效益的,只有儘力為企業帶來效益的人,才能得到企業的信任。生活是自己創造的,命運掌握在每個人自己手中。面對來自生活、社會和工作的各種壓力和困難,必須努力使自己的處世方法、工作態度、努力程度、思維方式和心態信念都往好的、積極的、有益的方面邁進,用心去學習、去聆聽、去磨練、去感悟,成功就一定會屬於你。

  女兒,從今往後,你會遇到表揚與批評、愛情與婚姻、理想與前途、現實與未來等一系列的人生十字路口,磕磕碰碰的事情多了去了,你需要用太多的睿智與心力,恰到好處地把握好前行的方向。

  女兒,爸爸還要告訴你:生活永遠是美好的,只有不斷學習的人,才能把握機遇,才能有所作為;任何人的人生,都會有鮮花相擁、淚泉相伴!

您正在瀏覽: 女兒,老爸對你說.......
網友評論
女兒,老爸對你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