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記憶之花台

記憶之花台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記憶之花台 標籤:青澀記憶

  五月底的時候,玫瑰花的濃香就會從那扇破舊的弄堂門裡溢出來,穿過那條長滿青苔的小徑,直接到勞弄里散步了。往來的過客都是深深地吸着鼻子,放慢了腳步,然後循香而至;只有久住在小弄堂里的鄰居們才會知道:是費家的玫瑰花又盛開了。

  我兒時的家就座落在小鎮勞弄里一條小巷的最裡邊,三十多方的平房裡關住了我少年的漫漫光陰,且不說那時的生活是淡淡的清貧釀成的,但家門前用青磚與泥土壘起來的花台卻是歡樂的所在,一年四季,花台中溢出的色彩總會流淌成溪,染綠了牆壁的斑駁,染黃了落葉的秋天,染紅了日子的平凡,至今還在我的記憶中開花出斑斕的五顏六色來。

  最靠近春天的當屬牆邊的薔薇和花台邊角那叢迎春花了,薔薇那時我們是不知道它真名字的,因為它的花蕾是十個一起的,也在一起花開的,因此就有了一個好聽的名字“十姐妹”,十姐妹開花時總是爭先恐後的,好像要趕去約會似的,一簇簇地盛開,沒幾天就把整個牆壁捂得嚴嚴實實了;而迎春花則小心翼翼得多了,每一根長長的枝條都在聆聽着春風的聲音,都在細心接收着春意的命令,到時又用矜持笑容的黃色,告訴我們春天到來的消息。

  花台里最名貴的花要算芍藥了,芍藥是塊莖的植物,個子也不高,卻是緊跟着季節的腳步的,由於它很難侍候,它的一舉一動總是那樣吸引了大家的關注。花台里生活着兩叢芍藥,一紅一白,相映成趣,從它們萌芽出土開始,一直到花謝葉枯結束,始終是花台里的主角,而當它們不負眾望將精緻高雅的花朵呈現給夏天的時候,美麗從此就會關上了大門,大家都在它的照耀下放出驚喜讚歎的光芒。

  秋天的花台應該是石榴與葡萄的天下,那棵高大的石榴樹畢竟是稀奇的,一簇簇黃色的花朵和紅色的果實綴滿了狹窄的空間,緊密得連陽光也喘不過氣來;鄰居的葡萄藤則從容得多了,攀着毛竹搭成的架子一直向屋頂伸展着身手,一路將一串串的葡萄鋪墊開來。晚上乘涼的時候,一把蒲扇扇盡着熱的呼吸,一隻手將酸酸的石榴或葡萄摘下來中和着嘴饞的少年,一隻手也將娓娓的童話故事八卦傳說裝進了竹榻上的夢鄉里。

  花台里的故事其實還很多,比如蘭花是怎樣編織着藍色的想象的,比如薔薇叢中的小鳥是怎樣戀愛哺育的,比如鳳仙花的種子是怎樣爆炸着播灑的,比如夜開花是怎樣把黑暗打扮成紫色的-------。現在,經歷了搬遷的原來的小巷和花台早已不復存在,玫瑰芍藥石榴們也因水土不服走到了終點,猶如尋不回來的青春時光。只是,每次經過那兒時我還是會不由自主地放慢了腳步,眼睛里滿是花台絢爛的色彩,耳朵里全是花台花開的笑聲-------。

  2013-5-11

您正在瀏覽: 記憶之花台
網友評論
記憶之花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