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親情記憶之——二爺

親情記憶之——二爺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親情記憶之——二爺 標籤:青澀記憶

  二爺去世那年我七歲,那天清早剛睡醒,父親急匆匆的從外面闖進來,告訴我二爺死了,我一下子愣了,隨即便張着嘴大哭了起來,那哭聲不是虛情假意的虛張聲勢——七歲的孩子顯然還不會這個,那是發自內心裡的悲痛,少更人事的我已經懂得,二爺死了,一個疼我愛我的老頭去了,我再也見不着我的二爺了!

  爺爺弟兄四個,爺爺和四爺在我出生前就已經去世了,三爺解放后定居在安徽的臨泉縣,幾年見不到一次面 ,兒時能夠天天相跟着的就只有二爺了,二爺年輕時也曾經有過一個兒子,十來歲時夭折了,二奶奶就再沒生養過,老了的二爺二奶便成了村裡的五保戶,五保戶不參加集體的勞動,平日里看個莊稼,喂喂牲口,也不記公分,但糧食可以隨便吃——飢荒年月,這待遇顯然是生產隊里對五保戶的特殊照顧。

  二爺看莊稼,我總是喜歡跟在他屁股後面,對於一個年幼的孩子,這世界有着太多的未知,看着青青的苗子,我問他:“二爺,這是啥?” “這是棒子”二爺笑呵呵的告訴我,我們那管玉米叫棒子。又到一塊地, 我自覺聰明的跳着“二爺我知道,這也是棒子”,“這不是棒子,這是高粱。”“那咋和棒子長得一樣?”“長大就不一樣了”二爺顯然也說不出兩種苗子之間細微的差異來,就笑着敷衍我。

  等莊稼快要成熟時,看莊稼就要日夜值班了,那年月家家缺衣少食的,難免會有人打歪主意,每天天一落黑, 二爺拎塊蒲席,肩上扛床薄被子,來到地里看秋,二爺睡在莊稼地邊,我睡在二爺身邊。

  秋日的夜晚寧靜、清爽,習習涼風吹走了白天的炎熱,吹送來莊稼成熟時的清香,這時我已經可以很容易的區分玉米和高粱了:長大了的玉米葉片寬闊,壯碩的玉米棒子斜挎腰間,像威武雄壯的士兵。而高粱的葉片相對狹窄,棵棵高粱都把火紅的穗子舉在頭頂,像是在向人們獻寵邀功,遠處紅薯地里的蛐蛐兒在不知疲倦地哼唱着小夜曲,蟲兒的鳴唱顯得夜晚更加的寂靜。躺在秋的懷抱里,任微風拂面,聽秋蟲鳴唱,幽藍的天空深邃、高遠,稀疏的星星眼睛眨啊眨的,一輪明月高高的掛着,像是一隻圓圓的瓷盤。看着月亮,我問二爺“二爺,月亮上都有啥啊?”“月亮上有山,有樹,有兔子,還有人。”二爺回答我。“那人是誰啊?他在上面種莊稼嗎?”我又問“哪有空種莊稼啊,那人是個犯錯的神仙,叫吳剛,老天爺罰他在上面砍桂樹,他一斧子砍下去,桂樹立馬就又癒合了,所以成千上萬年過去了,這樹老也砍不倒,不信你看,他還在砍呢。”我連忙坐了起來,伸長了脖子往上看,好像這樣可以離月亮近一點,可不,月亮上真的像是有個人在砍樹,影影綽綽的,看不清楚。

  印象中二爺還給我買過一次玩具:一把可以射水的塑料手槍,這玩具要擱今天當然不值一提,可那時這可是個難得的奢侈品,誰家大人捨得掏錢給孩子買玩具啊?記得二爺當時沒找到我,就讓小叔捎給我,小叔是四爺家的兒子,那時也不過十歲多點,也還是個大孩子,便把這玩具藏了起來,捨不得給我了。二爺聽說后把小叔吵了一頓:“你一個大人和孩子家爭玩具也不怕人家笑話?這東西我可不是買給你的。”小叔眼裡噙着淚,心不甘情不願的把手槍找出來給了我,我接過手槍高興壞了,身後跟屁蟲一樣跟了一大群的小夥伴,一個個的可憐巴巴的討好着我,我揮舞着手槍,像是個神氣的國王,指揮者他們乾著干那——聽話的可以賞賜他們玩一會兒,誰要敢不聽話,那你就眼巴巴的饞着吧。

  閑暇時節, 二爺喜歡撒魚,背着裝魚的竹籠,手惦着撒魚的網,赤腳站在河邊的二爺就像是個威風凜凜的將軍,雙手將撒網高高的舉在頭頂,掄圓了朝着水面扔出去,那網面便飄散開來,重重地落在了水裡,然後二爺又彎下腰,沉着,冷靜,慢慢的把魚網拉出水面,漁網裡便有片片的白光在跳躍着,那是落網的魚兒在掙扎,這時的二爺又成了個天真的孩子,嘿嘿笑着把收穫一條條拾進籠里,一晌午下來,收穫還着不少,收工時二爺總是從裡面挑兩條大的,用柳條穿好給我:“拿回去叫你奶奶給你煎了吃”我高興的歡呼着:那年頭,一年也難得見到一次葷腥,這煎魚可是難得的美味。

  二爺走得急:平日里連頭疼腦熱都沒有過的二爺說去就去了,二爺故去的一段時間裡,我心裡一直緩不過勁來,心裡對二爺竟懷有些許的怨恨,那時心目中的二爺就像是個不講信用的老頭,也不問我同不同意,就不管不顧的棄我而去了。幾十年過去了,故去的二爺的影像在我的腦子裡依然清晰,前幾年冬天回老家,到村后二爺的墳上給老人家上墳,看着二爺墳上的萋萋荒草,彷彿二爺就站在我面前嘿嘿的笑着,依然是那麼的慈祥和藹,墳前擺上蒸饃刀頭,點燃了花開了的黃表,看着燒着了的黃表像一隻只的黑蝴蝶一樣在二爺的墳前飄舞着,嘴裡默默地念叨着:“二爺你還好吧,我給您老送錢來了”,想象著兒時和二爺在一起時的歡樂時光,臉上的淚水忍不住的就滾滾落下。

  願九泉之下的二爺遠離苦痛,永遠安康。

您正在瀏覽: 親情記憶之——二爺
網友評論
親情記憶之——二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