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專註,是成就偉大的前提

專註,是成就偉大的前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專註,是成就偉大的前提

  專註,是成就偉大的前提,這是從顯微鏡的發明中感悟出來的。

  這是在荷蘭的一個小鎮,那年來了一位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青年農民。他找到的差事就是為鎮政府守大門,而且在這個門衛崗位上一呆就是60多年,他一生中足不出小鎮,也沒有換做其他的工作。這位青年業餘時間一不下棋打牌,二不去泡酒館聊天,而是選擇了打磨鏡片的愛好。雖然又費時又費工,可他卻樂此不疲。就這樣不停地磨呀磨呀,一直磨了60年。其中的艱卒、枯燥和乏味是可想而知的,如果沒有決心和毅力,堅持下去談何容易。

  ------ 由於他的專註細緻和鍥而不捨,磨出的複合鏡片的放大倍數超過了當地的專業技師。憑藉自己研磨的鏡片,他研製出了顯微鏡,終於揭開了當時科技尚未知曉的微生物世界的“面紗”。結果名聲大振,被授予巴黎科學院院士的頭銜。英國女王訪問荷蘭時,還專程到小鎮拜訪過他。創造這個奇迹的小人物是誰呢?他就是後來成為著名荷蘭科學家的萬·列文虎克。他一直活到90歲。

  嘿嘿,朋友,你很專註地干過一件事情嗎?專註的力量很大,它能把一個人的潛力發揮到極致,一旦達到那種狀態你就沒有了自我的概念,所有的精力集中到了一點。專註細緻、鍥而不捨,是成就偉大的前提。

  當然,專註是需要良好的修養性和剋制力的。比如,有一個佛陀在旅途中,碰到一個不喜歡他的人。連續好幾天,好長一段路,那人用盡各種方法污衊他。最後,佛陀轉身問那人:“若有人送你一份禮物,但你拒絕接受,那麼這份禮物屬於誰呢?”那人回答:“屬於原本送禮的那個人。”佛陀笑着說:“沒錯。若我不接受你的謾罵,那你就是在罵自己?”那人摸摸鼻子走了。佛陀專註於旅途,對旁邊的“雜音”不屑一顧!只要心靈健康,別人怎麼想都影響不了我們。若我們一味地在乎別人的想法或說法,就會失去自主權。外國文學家但丁在《神曲》中借古羅馬詩人維吉爾之口說:“為什麼你的精神分散 為什麼你的腳步放慢 人家的竊竊私語與你何干 走你的路,讓人們去說吧!”

  專註,也就是不能把時間浪費在無謂的瑣事上,就跟一則寓言所講的那樣:一隻鼬鼠要與一隻獅子決戰,獅子果斷地拒絕了。鼬鼠說:“你害怕了嗎?”獅子說:“如果答應你,你就可以得到曾與獅子比武的殊榮;而我呢,以後所有的動物都會恥笑我竟和鼬鼠打架。”呵呵,不要被不重要的人和事過多打攪,因為成功的秘訣就是抓住目標不放,而不是把時間浪費在無謂的瑣事上。做為一個生活的有心人,一定要選准項目,持續專註才能度過黑暗期,見到光明;同樣,做為一個想干出一點事情的人,一定要根據自己的才幹,選擇出自己的努力方向,並持續堅持下去。成功屬於持續、專註、集中、聚焦的人。

  笑鈾

  2011,12,21.

您正在瀏覽: 專註,是成就偉大的前提
網友評論
專註,是成就偉大的前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