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彈指間又是一抹感傷

彈指間又是一抹感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我想每個人都想有,如匡匡在《時有女子》里的夢想:“我一生渴望被人收藏好,妥善安放,細心保存。免我驚,免我苦,免我四下流離,免我無枝可依。”可走遍闌珊,寫盡心事,依舊無人能懂。徒留彈指間一抹淺淡的憂傷襲上心頭。

  ——錦瑟檸檬

  【世有女子】

  一直以來,都認為,最美的女子,應當有一種遺世的安靜和優雅。無論什麼時候,無論何種心情,她都能讓你平靜,讓你安心。這樣的女子,應該有一處安穩的居所,守着一樹似雪梨花,守着一池素色蓮荷,緩慢地看光陰在不經意間老去。

  世間許多女子,都有過這份安靜素然的優雅,也曾令人心動,讓人有着不敢輕觸的美好。只是不知從何時開始,她們學會了揮霍光陰,浸泡在紅塵的染缸里,誰還能做到純粹如一?

  直到後來,才明白,在註定的因緣際遇里,我們真的是別無他法。時常會想,做一個清澈明凈的女子,做一個慈悲善良的女子,安分守己地活着,不奢求多少愛,亦不會生出多少怨。無論榮華或清苦,無論快樂或悲傷,都要一視同仁。

  直到後來,才懂得,最美的女子,不一定要擁有儀態萬方的身姿、曼妙動人的聲線,但只要能夠活得漂亮,珍愛自己,善待他人。為人處事大大方方,真誠純樸、善良和藹的個性也能夠為自己贏得掌聲與鮮花,贏來友誼與愛情。這樣的女子,任何時候不會傷害自己,懂得如何更好地保護自己,她不會因為別人的過錯而遷怒於自己,與自己過不去;也不會因為別人的讚美而驕傲,她懂得自己想要什麼,需要什麼,懂得分辨;她也懂得善待別人,知道別人也有自己的自尊與人格。

  都說只有百味皆嘗,方不負這僅有的一次人生。那麼每個女子也許都要經歷一段熱烈的過程,才能顯露她非凡的美麗與驚心的情懷。她的安靜,不是畫地為牢,而是在紫陌紅塵,獨自行走,聽信緣分。她的喧囂,不是拋離本性,而是把所有繁複的過程,都當作是簡單回歸,把一切凡塵的榮辱,當作是雲煙過眼。

  【世有生活】

  白落梅說:“總有人認為錯生了年代,一廂情願地想象自己,行走在那些遙遠亦虛幻的歲月里。剪一彎秦時月,攜一把漢木琴,吟誦魏晉的駢文驪句。又在大唐的天空下,寫一篇盛世華章。最婉約的當是宋朝,一首詞換一壺酒,一卷書換一座城。後來又誤入某個不知朝代的桃源,劈幾畝薄田,築一間柴屋,閑度隱逸的時光。”

  是啊,在人生的路上,每個人都在努力尋找適合自己的方式,不至於太過曲折,不至於時刻彷徨在轉彎的路口。世事難遂人願,你想要流雲流水過此一生,卻總是風波四起。平和之人,縱是經歷滄海桑田,也會安然無恙。敏感之人,遭遇一點風聲,也會千瘡百孔。無論你我以何種方式活着,或為自己,或為他人,都做了被歲月擺布的棋子,連選擇黑和白的權利都沒有。

  蒼茫人世,幾多浮沉,幾多滄桑,每個人,都朝着自己的人生方向行走。一路上,坎坷難料,可是必須風雨兼程地走下去,完成某個夙願,了卻某段緣分。無論繁複還是簡單,時間的長短,不是自己所能掌控,人的生命,就如同枝頭的花朵,有些落得早,有些落得遲。我們無處逃遁,也無須逃遁。來路是歸途,每個人,從哪裡來,就要回歸哪裡去。

  你總是說我淡然,其實你不知道,我只不過假裝讓往事如煙。自從來到這煙火人間,就深刻地知曉,人生本就沒有永遠。可還是一如既往,一如既往地相信因果塵緣。相信在這個世界上,總有一個人在等着我。這個人,也許在蒹葭蒼蒼的水岸,也許在江南悠長的雨巷,也許在匆匆築夢的廊橋。無論多少年,都要相信,他會一直守候在緣分必經的路口,等着我。也許他不會為我而死,但他註定為我而生。這個人記得住前世的約定,今生就算是跋山涉水,歷盡千辛萬苦,也會守候在路口,等待相逢。儘管時光的阡陌上,來來往往的人流,還有許多不知名的草木,亂花迷人眼目的時候,或者一個轉身就已擦肩,但是始終知道他回來,來與我相逢。我不來,他不走。相信每個人都有一座屬於自己的城,相信你願意為我這座城停留下來,不再遷徙,不再易主。然後,陪我把唐風宋水的故事讀透,把清茶淡飯的日子過薄。相信所有的文字,都源自於心境。昨天可能是萬劫不復,今日也許是雲淡風輕。情深情淺,緣來緣去,我們都要從容相待。如此方能讓日子,過得平靜無波,無所畏懼

  總有人說,待到老去,老到一無所有的時候,就咀嚼回憶度日。然而人的一生,不是所有的記憶,都是美好、值得回味的。也許待你回首過往的時候,會發覺,所有的相逢,所有的擁有,都那麼的不值一提。甚至會覺得是一種無奈與悲哀,就像是一張潔凈的白紙上,被潑染了墨跡。起伏跌宕的一生,回眸只是雲淡風輕,不是自己太執着過往,而是紅塵千變萬化,我們必須以踉蹌的姿態,在熙攘的市井探尋一種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眾生紛繁,有人過得迷糊,有人活得清醒,但也只是一種存活於世間的姿態。無論你是帝王將相,還是販夫走卒;是金枝玉葉,還是胭脂俗粉。無論我們被世俗煙火熏染多久,被渾濁的世態浸泡多深,心靈深處始終有一個最潔凈的角落,永遠如初時美好。

  匆匆的昨天,已然虛度,以後亦無懼被歲月追趕。而今只想拾取萍蹤,拋散浮名。找一個古老美麗的地方,擱淺心靈。無論曾經誰來過,誰又走了,而我再也不離開。在某個綠苔生長的地方,用我闌珊心事,教清風識字,和光陰說禪。竹心釀酒,荷雨煎茶,靜坐於三生石頭上,看千古繁華雲中往來,無關自己。一段情懷一簾夢,一曲雲水一閑茶。

您正在瀏覽: 彈指間又是一抹感傷
網友評論
彈指間又是一抹感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