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冬夜裡的鐘聲

冬夜裡的鐘聲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冬夜裡的鐘聲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小女今晚的作業出奇的順利,反而令我手足無措,無所事事;就上床看書至睡意來臨!夜半時分,暖氣管道 的流水聲驚醒了我,摸索到了手機——12點多一點。微弱的瑩光持續了四、五秒,房間里除了呼吸聲又恢復了黑 暗, 手在眼前無論怎麼晃動也看不見,感覺到的只是空氣的流動。 拉開窗帘,抹去玻璃上的霧氣,能看到的僅是 遠處 工地光芒四射的燈。黑夜不再渾然一體,被切割成若干形制的幾何體;孤魂不再遊盪,攏聚在一起有了暖意和祈盼。 睡意全無,與其在床上輾轉反側,不如坐起。為了不影響妻女,索性披衣坐在了客廳。黑暗中均勻的 呼吸聲表明了生命的存在,嚓嚓的鐘聲把我的思緒帶回了幾十年前。

  記得家裡的第一個鐘錶是70年代後期買的。那時候早上上學,沒有時間概念,主要看月亮的位置和估摸雞叫 的便數,往往又因大人的勞累遲到是經常的;冬天最受罪,數着雞叫了4.5遍了,估摸着天快明了,黑咕隆咚的就起床,結果在學校門口跺着腳等上幾個小時才開了門,尤其是空無一人的巷道寂靜的頭髮能豎起來,西北風颳得樹枝 吱吱呀呀,空曠的村莊幼小的心靈會不寒而慄。教室里門窗不全,四面透風,塑料薄膜是很稀罕的東西幾乎沒有;用紙糊的窗子抵不了幾天,只有找些磚塊徹底堵上,沒有電,每人在家端來個小煤油燈,在跳動的光線下朗朗而讀! 在最 冷的時刻,每天輪流從家裡拿柴禾,大家圍坐一圈,藉著火光讀書;皴裂腫脹的手、嗆人的煙霧都是不可磨滅 的記憶!模糊的腦海中,春節期間的一個夜晚,父親和哥哥騎自行車奔波60多公里從大荔縣城買回來了我今生今世見到的第一個鐘錶。那晚一家人睡在被窩裡聽着歡快的節奏入眠的,尤其讓大家高興的是在黑暗中也能知道是幾點,有熒光!父親專門請人做了個小木盒子放了進去,我們小孩絕對是不準摸的!父親拿着它專門在庭院里收聽着廣播校 對了時間,教會了母親怎麼定點;以後我們上學不僅沒有出現差錯,而且我的小夥伴們幾乎都不遲到,沿途我會敲 每家的門栓!那鐘聲讓冬天寒冷不再,暖意叢生;那鐘聲讓愚鈍成為過去,心坎里種下了一種嚮往;那鐘聲伴隨着我成長直到離開了村子去鎮里讀書。鎮里的學校有起床鈴、上課鈴、吃飯鈴、作息鈴……聲聲震耳,不敢大意。

  高中畢業后要到外地求學,父親把他胳膊上的蝴蝶表抹下來送了我,激動珍惜有餘,只不過在一次體育課上 碰壞了它,心痛不 已~!參加工作后,領到薪水的第一件事就是咬牙以58元買了塊表,上當受騙根本不準,氣得大罵之後不再賞表;以後10餘年有機會外出看到了時髦便宜的手錶,五六元一塊的(明知是假也上當鬧着玩玩)也買;買的是一種情趣,買的是一種念想,更是一種心理的回味!

  `噌、噌、噌’的鐘聲又在耳邊蕩漾,那樣的悠揚、和諧、沁人心脾。睡意又朦朧起來!

您正在瀏覽: 冬夜裡的鐘聲
網友評論
冬夜裡的鐘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