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看人嘴動吃不飽

看人嘴動吃不飽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看人嘴動吃不飽

  文/觀鵝會意

  筆者在央視看到一期採訪百歲老人的節目,老大娘百歲有餘,依然手提十斤東西輕而易舉,還做的一手好針線活,特別是做的布老虎,那簡直就是愛不釋手,誰也捨不得真真去穿,只能把它放在工藝品架子上供人欣賞。主持人採訪中老人家是侃侃而談,句句話而都感覺沉澱出了哲理性,筆者記住了其中的一句話:“看人嘴動吃不飽”,細細琢磨感觸頗深。

  “看人嘴動吃不飽”這句話的表意是:看別人吃飯自己的肚子還是空餓着。如果深刻去感悟這句話那它的哲理性可就擴大了,首先是在吃不飽的情況下不要去羨慕別人吃得的飽;其次是在吃不飽的情況不要等待着別人會施捨你;第三是在吃不飽的情況下要用雙手去找飯吃;第四是在吃不飽的情況不能光看不做,不然的話只能忍飢挨餓。老人家從小家庭貧苦,七歲就跟着媽媽糊火柴盒養家糊口,從早到晚一天要糊七千個火柴盒,還和媽媽學了一手好針線活,做衣服、繡花、做鞋樣樣精通,是勤勞的習慣回報了老大娘長命百歲。

  其實可以把此話用到百行百業之中的,“台前十分鐘,幕後十年功”,不要去光看別人出人頭地的時候,要看自己肯不肯流的汗水比別人多。行文到此筆者想起了相聲“泰斗”馬三立先生說的《十點鐘開始》相聲,“我向你提出保證,我也向在座的各位同志提出我的保證,這就是我今天對祖國的誓言,如果我不努力學習,我不做出成績來,我就不配是祖國的好兒女,我就不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反正從今天晚上十點鐘開始,我要努力學習!我的志願,我想當一位科學家。我努力學習,不久的將來我就是全世界一位有名有國際水平偉大的科學家! 讓我坐在屋裡試驗這個,化驗那個,小瓶子小罐子擺一堆,我急了我摔了它!要找我最適合的工作才能發揮我的特長呢! ”後來這個人又立志“我要努力的學習,不久的將來我就是一位軍事家。”再後來他又立志“我想當一位藝術家。”再後來他又立志“不久的將來我就是一位偉大的詩人,我就是中國的馬雅可夫斯基!幾年之後再見着我啊,我就不這樣啦!”吹牛皮已經過了十點鐘了他又說:“我不定哪天的十點鐘開始!” 馬三立先生用他那幽默風趣、滑稽詼諧的語言,把一個無志者常立志說空話的人,諷刺的那是淋漓盡致。在捧腹大笑之餘,每個人都應該回頭反省反省自己走過的人生,是還在庸庸碌碌的虛度,還是正在追趕着時間在活,並且做成了幾件有意義的事情,這大概可以稱之為盤點人生吧?

  行動是成功的起步,每天進步一點點就是在靠近着成功。不要去抱怨蒼天對你命運的不公平,看看是不是自己就辜負了自己的生命。有夢想不能永遠在生命中做夢,而要靠自己的雙手去攥住夢想,人生的精彩就在於靠自己力量去實現夢想。世界上沒有碌碌無為的人生,只有對人生碌碌無為的人。一個只顧追求金錢的人,其實他就是在追求着煩惱。認準目標堅持去干好一件事,要是大家都認為你乾的事情很有意義,那麼這件事其實和金錢的關係並不大。如果把追求金錢當作了人生奮鬥目標,那這個人的品味一定不會高,就是他追求到了金錢,也用不到正經地方,只有能讓知識轉變為金錢的人,他才是一個有價值、有品味的人。

  夢想就像一條曲折而漫長還需要持之以恆的征途,需要你堅持去追求若干年。每個人的夢想是各種各樣的,但是能實現了夢想之人那是寥寥無幾。想當文學家的人有之,剛剛看了幾篇文言文就感覺頭大了,寫文章理屈詞窮之後就把手中之筆封塵了。想當書法家的人有之,剛剛臨了幾頁字帖就放棄了,因為他聽說要堅持寫三十多年才只是個基本功,還不能保證脫帖寫出來自己的字體風格,並且還需要去學習詩詞賦等文學知識、繪畫知識、音樂知識、對聯學等綜合知識,所以他一聽說就膽怯地放棄了。想當科學家的人有之,但是他耐不住拼搏中的寂寞與失敗而放棄了。所以大部分人的夢想,只是在夢想的起跑線上,行走出一串串徘徊不前的腳印而已。

  托爾斯泰在寫《安娜·卡列妮娜》開首語,僅用了兩句話:“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而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如果把這句話套用在這裡就可以改變為:“成功人的經歷是相似的,而不成的人各有各的不成。”堅持就像一塊石頭,對於無志者來是說它就是一塊絆腳石,只能讓他卻步不前愧對人生。對於強者來說它就是一塊墊腳石,能使他站的更高看到更遠,這就是一樣的人,創造着不一樣的人生。

  “看人嘴動吃不飽”,看似一句普普通通的話,卻在裡面蘊涵著許多做人的大道理。

您正在瀏覽: 看人嘴動吃不飽
網友評論
看人嘴動吃不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