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音樂滲入文字都是情

音樂滲入文字都是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今天五月十二號是母親節,是所有母親的節日。星期天躲在家中閑適的我,很想寫點什麼。心裡有很多話,一時卻又無從下筆,於是打開了音樂,期待音樂可以給予文字一種靈性,可以使我虔誠準確的表達出我所思所想。

  於是,一首老歌出現在腦海里,那是在“我是歌手”這個音樂盛典里重新聽到的,混入了歌曲“一無所有”的重新編排,居然賦予了這首歌更深的含義。我也不知不覺聽了一整天,並在歌曲的旋律中寫下了這篇文字。

  平時並不習慣多對母親說些什麼感覺“肉麻”的話,感覺母親和兒女之間一切情感都是自然的,甭管是母親愛兒女,還是兒女愛母親,都是天經地義的,都是自自然然沒什麼可炫耀和訴說的。今天破天荒給母親發了一條遊子的祝福短信,那是我鼓足了所有的勇氣發出的,我想媽媽一定又笑又罵“這個臭小子”。也許兒子不能很好的表達對母親的情誼,也許兒子沒有什麼可以讓母親驕傲,可是您的兒子可以很自豪的說:“媽媽,您的兒子很平凡,可是無愧於天地。”

  情,何為情?知情、懂情、悟情、這應該是情感經歷的整個過程吧!佛一定會說最後還要放棄情,才謂之修行。對於此,我的感覺是放情不一定對,也不一定錯,關鍵是怎樣放,用什麼方式放,放到什麼程度,放情不等於斷情,斷情是無情,無情是魔不是佛。暫且不管佛魔,只說紅塵俗人,能悟情也算是沒白活一世了。閑暇常寫點文字,寫到現在有一種詩未冷,意還休,都曉詩中意,誰知寫者心的感觸。一首詩詞放在大眾面前,被不同的人來讀,可能直白一些的詩詞大眾都可以從中讀出作者所表達的是什麼樣的情感,只是,不同的人讀出的感覺還是有所不同,或深或淺,那是細微處的觀感,亦是微妙處的體悟。除了這些我還感覺,無論怎樣解讀,無論讀的多透徹,都無法完全明了作者當時寫那詩詞的心。或許讓作者自己述說,都不一定就能解答清晰。

  年少不知路長,遲暮方曉情深。一首清詞闕,幾多歡顏幾層灰啊!年少時不懂情感為何物,只知道直觀的辨別喜怒哀樂愁,等完全懂了,又好像遲暮已晚。所以這個世界是婆娑的世界,也就是遺憾的世界,不會讓任何人無憾的獨自屹立,沒人能逃脫遺憾的命運。世人所能把握的只能是把遺憾盡量減少到最底的程度,至少是在懂情以後不要再犯過多的錯,寫到這裡頗為感慨:幾首詩韻幾闕詞,幾重寒霜幾重巒,幾時花開幾人知,幾人歌吟幾人和。很多事都那麼無奈的發生、發展、結果卻不能預知和把握。有人說,累才證明活着。苦樂都體驗過才是人生。我說,花開寂寥處,情濃芳菲時。人之一生是漫長還是短暫不是用時間來衡量,而是取決於人對生活的態度,度日如年還是時光如梭也要每個人自己去感受,沒誰可以代替誰。季節侵潤的心刮出或輕或重的風,夜寂靜,人卻不安眠,或許夜晚蕭瑟的並不是落葉,而是世人心中的夢。

  渴望總是被埋在很深的地方,那裡並不想被人輕易涉足,因為每個人都有一種情感不願流露。歌也通常表達了一種觸動,只是聽的人不同,感覺也會不同,就跟讀文字一樣。客盡天涯宿月樓,常思天地無窮憂。人離故土情傷宵,戚戚倚窗心何愁?談及情感,不禁聯想到蔡文姬,李清照這兩個古代的大才女,都是幼無憂,后一生坎坷。她們的作品很是喜歡,早慧的她們也歷盡磨難,心智年齡都達到了該有的明悟,若非對生活,人生,生命,情感有一個類似佛的悟,又怎能寫出刻骨的味道。對於情,經歷遠比想象更加深刻,寫出來的東西也就會更加感人。像詞牌九張機,感覺好似是寫人的一生一樣,激情處問天,問地,一機幾年,一句幾傷,層層情,字字悟……

  疊一串千紙鶴,憶一會夢中人。不了情,入心歌,終歸都要結束,我的文字也要空了,寫到最後很想用一首打油詩來結束通篇的“情”。

  星月裁影碎心花,枯葉沾露柳枝新,相依鴛鴦交疊頸,同命蓮藕連理根。

  欲書詩詞難下筆,想訴情懷怎得言,深埋心底風傳音,情到濃時子規啼。

您正在瀏覽: 音樂滲入文字都是情
網友評論
音樂滲入文字都是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