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飛過了誰的蒼穹

飛過了誰的蒼穹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那時候的天空,還是透明得純粹的藍。

  ??飛機一架架飛過,留下了淺淺的痕迹。??

  ??一

  ??她和我都喜歡看天空,或許關於她的很多細節都已經慢慢地淡忘掉,但唯有這點,還是可以記得很深刻。

  ??有時在體育課上跑完步,同學們都去玩耍了,或去商店裡買冷飲的時候,只有我和她,會在空曠的操場邊的欄杆下,躺倒。剎那瞳仁里映滿了純凈的顏色。很輕的停留,一吹就可能會消散掉。

  ??沒有太多的言語,在大部分時間彼此都沉默着,也可能是剛跑完太累了。

  ??真是很奇特的氛圍,因為這是唯一兩個平常唧唧喳喳的小女生不再吵鬧的空間。只有在那一瞬間,世界才是可以溫柔地沉睡下來的。失去了聲音,失去了主題。

  ??那時我們都是不太懂事的小孩子。我們最喜歡的顏色都是藍色。我們最喜歡做的事是看天空。

  ??距離現在,已經快有4年的光陰。??

  ??二

  ??或許是因為印象中的畫面太清晰,才會到現在充滿懷疑。

  ??真的存在過么。真的不是夢么。還是,我的臆想呢。

  ??而且也真的很想問一句。如果,如果我在4年後仍能不淡忘。

  ??那麼,她呢。她呢。

  ??如果,如果偶然她看到了這些文字,她會想起么。

  ??她知道我說的是她么。??

  ??三

  ??回憶總是能讓人有意無意地忽略掉所有不愉快的事,通通都只記得他人的好。因為只有這樣在懷戀時,心才會柔軟地悲傷起來。

  ??可是我幾乎遺忘掉了全部,只記得那一片天空。這,也應該算做是美好的回憶吧。

  ??之間所有的事情,大概都只有那麼幾個陳述句就足夠了。年少的相處其實是件很容易的事情,兩個單純得近乎有些接近於“傻”的小女生,每天也有一大堆的八卦要講,一大堆的秘密要一起分享。偶爾會吵架,雖然會彼此放不下臉好長一陣子鬧僵,但只要每抓住一個機會就會扭扭捏捏地和好。

  ??“這次數學我沒考好誒,怎麼辦啊……回家肯定會被媽媽罵死的。”

  ??“……嗯,你先把我試卷拿去吧,塗掉名字你媽媽就不知道了嘛。”

  ??“……愛死你了,mua一個。”

  ??“你少惡了啊……討厭,我的臉上都是口水!”

  ??呵呵,就是可以這樣互相出些“壞主意”的好朋友。

  ??那麼簡單的相處,我卻在4年後永久的失去,或許是更早一些。??

  ??四

  ??現在如果考不好了,大概會把考卷偷偷的藏起,怎麼也不會對人鬆口自己的分數吧。

  ??更不要說向她們哭着尋求幫助了。

  ??用一個口形對自己說:“怎麼會這樣了呢。”

  ??“或許……是怕丟臉吧。”

  ??“或許……因為長大了,所以相處就難了些吧……現在的朋友,再好,也真的只能停留在‘平常下課聊聊天一起玩回家也一起’后再沒有什麼接觸了。”

  ??“……應該是這樣了吧。”??

  ??五

  ??其實,那時除了我和她,同時跟我們兩個關係最最要好的還有一個女生。嗯,暫且就叫她唐唐吧。也忘記了是什麼時候,她也就不知不覺成為本來我們的好朋友了。而我和她,是上幼兒園時就認識了,在一起的時間自然是比較久的。

  ??可是絲毫是對後面的這個“第三者”不存有什麼敵意啊排擠啊或者萌發出“嫉妒唐唐和她也那麼好”的想法。怎麼會呢,我也是那麼那麼喜歡唐唐。唐唐在我心裡是和她不相上下擺在心裡同樣一個重要位置的人。

  ??可是她從來沒有陪過我看天空。她也沒有對我說過“藍色真的是我最喜歡的顏色喔”之類的話。她會在跑完步時趕快去買飲料喝。

  ??現在有時我會思念起唐唐,我們共同的回憶是建立在一個沒有天空的氛圍里。

  ??是不同於和她的感覺。

  ??但同樣是很很美好的。??

  ??六

  ??天空是無關緊要的。

  ??這根本就和我的這篇回憶無關。

  ??雖然我現在常常抬頭時,看見廈門的天空是灰色的,已經再也找不回那時的清澈了。飛機飛過已經留不下什麼痕迹。

  ??這,也沒有什麼關係吧。

  ??因為我真的知道。在很多年前的一天,一架飛機飛過了我們三個。飛過了和我一樣愛天空的她,和從來沒有說過喜歡看天的唐唐。

  (作者:陌翾)

您正在瀏覽: 飛過了誰的蒼穹
網友評論
飛過了誰的蒼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