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寫給自己的經

寫給自己的經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寫給自己的經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1、有人問道為何物,我心裡明白但想給他答案卻想了好久都說不出一個字來。有人問我道從何來,只覺得天地一片空曠彷彿連自己也不存在了。

  2在風頭浪尖能強壯人的筋骨,在紅塵俗世種能修鍊上乘的心智。水要向前流必然要先填平低處的坑窪,急功近利或許可以提前達到目的但不能持久。

  3為人行事的道理關鍵在於內心高尚而身處低位,有傲骨但言談表現的比較愚鈍,這樣謙卑的行事能夠保全自己。靜下心來觀察,放鬆的去對待。自己覺醒的門道在於返觀內照,少向外取多向內求,不要妄為不要執着。

  4拋開一切意志處於完全沒有慾望的狀態時,能看見萬象的真諦,能體恤萬民的愁苦,能無為而治,修鍊出無限的能量,連容貌氣色也會跟着改變。

  5人要行仁義道德,要廣結善緣,廣濟福音。而做到着些首先要從口出發,一言不慎就可能會禍己殃人。所以人一定要有口德,一個沒有口德的人再怎麼做事也是徒勞的。

  6人生來就是不平等的,而死亡對於每個人都是相同的。人格雖然沒有貴賤之別,但是人品卻有高下之分。仁義的人高貴、狹義的小人低賤,這是人情常道。

  7、生命就像一個圓圈,一個生命的結束就會有另一個生命的開始。生命的起點就是終點,生命的終點就是起點,所以不必懼怕死亡。關鍵是有生之年自己要做什麼要去向何方,這一點心裡要想裝了鏡子一樣明白。完成自己的心愿后就算死亡也是其所的。

  8、世間萬物都是互相聯繫的,善惡互相制約,美的和丑的互相顯量。說以凡事求同存異就會相安無事。

  9、明白道理目的不是為了和別人爭辯,不和別人去爭辯的話真理就不會容易被彰顯,但是和別人去爭辯又顯得不明白道理了。看來世界上是沒有恆久不變的道理,既然如此何必還要爭辯呢。

  10、靜心的觀察,愛心去體驗,會發現一切眾生都是友善的美好的。融入好萬事萬物之中以其為樂,這樣就沒有任何煩惱,好像超越了身軀的束縛進入了飄渺極樂的境界,從而獲得無限的智慧。

  11、一個心智端正的人,他的耳朵能過濾是非之言,知道哪些該聽哪些不該聽。一個心智端正的人,他的眼睛能過濾邪惡的現象,知道哪些該看哪些不該看。一個心智端正的人,他的口舌能過濾不善不言辭,知道哪些該說哪些不該說。一個心智端正的人,他的雙手會過濾有損他人的行為,知道哪些該干哪些不該干。一個心智端正的人,他的雙足會過濾歧岔途徑,知道那條路能走那條路不能走。

  12、勤學上進善於觀察體悟,是一切為學修行之人的法門。一個勤學上進善於觀察體悟的人就是上行的人,這樣的人不論走到那裡都不會受環境所限影響他的學習和修行。

  13、最大的闊張是守護,就像一顆老樹一樣把自己的根系不停的向下延伸,錯綜複雜的盤結以至於根深蒂固,這樣即使狂風暴雨也沒有辦法撼動它,它的枝葉才能長得更加繁茂。最大的守護之道關鍵在於適度的闊張,就像澗澗細水一樣,把旁邊的土地都濕潤瞭然后慢慢的向前行駛,永遠不會停止不會窮盡。

  14、世間沒有絕對的主宰者,妄自稱霸會招來眾人的非議和反動,用蠻狠霸道的手段獲得權力和利益最終還是不能保全的。降低自己的姿態用心去布施仁義,人心是公道的或許會被眾人所推舉。不居功自恃或許會免去很多災禍和煩惱。

  15、利益就像水塘里的游魚,有好處也有危險,要用正確的方法適度的去打撈。方法不得當捕撈的人有危險而且撈不到魚,如果過度的捕撈塘中的魚很快就會滅亡。今天的幾條小蝦米善於養殖最終會繁衍到整個池塘。

  16、人不是聖賢,總有做過一些不得當的事,總有說過一些不敬的言語。行動的次數越多犯錯的幾率就越大,所以在行動之前要先深思熟慮,爭取用最少的行動次數,最小的代價把事情做對,這樣才是積善的行為。話說的越多失言的幾率就越大,所以在說話之前要深思熟慮,爭取用最簡短的語言吧要表的意思表的清楚,以免失言招來非議,這樣才是積善的言語。

  17、當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吃飯也會變成一件痛苦的事,當心情不好的時候看到一切都感覺的討厭的。天地之間本身是沒有苦厄和幸福的區別。而人生來就有喜怒哀樂,為苦厄所困的人不過是自困罷了。

  18、智者觀象,大象無形;智者觀物,無一物;智者觀人,人人高。

  19、天地本身並沒有什麼神奇,智慧的人明白這個道理;萬物眾生並沒有什麼神奇,覺悟的人才會受其所限制從而獨自清醒。真正的大智慧是不能用語言文字來形容的,真正大作為是不用張揚顯擺的。抬頭看天空是一片茫茫和空虛,而真正的高人居住在九天之外永遠不會現身。

  20、只知道身邊行色事物的人不過是平常人,能了解事物和人情常理的人就可以被稱之為小聖人了,能了解天地萬物的德行的人才是真正的大聖人。

  21、小人的心胸狹隘不能容納別人,見到比自己強的人總是嫉妒,對於有相同需求的人就像對待敵人一樣總是使用小伎倆進行排擠。君子的心胸寬廣,見到比自己強的人會產生敬仰之心,對於有相同需求的人就像對待朋友一樣總是想着合作。天下的事情不可都做到最好,所以的物質不可能全部擁有,既然如此那又何必枉費心機呢!只有君子才會有真正的志同道合,既得到朋友又得到利益。

  22、初學者總是不能隨心而動,好像身體和內心是分離的一樣互相不聽使喚。當到達了一定的境界之後,身心會渾然一體可以隨性而發。學習最忌諱的就是盲目和急躁,盲目而沒有目的的學習會讓人迷茫,知識面廣但不能精通一技,最終沒有什麼大的作用。學習急躁急功近利就會囫圇吞棗,像車窗外的風景一樣瞬間從眼前劃過而不能細細品味其中的意境。看書不在於多而在於細心在於精。讀書先讀其文意,然後去行動體驗其中的道理,有了體驗之後就能體驗到其中的真諦,體驗到其中真諦就進入其道了。這個順序是不能改變的,智慧的人明白一個道理很解決很多的問題。

  23、世間萬物顯的雜亂而又豐富,平常人看到豐富的東西會感覺好非常雜亂,因為不明白其中的聯繫和道理所以就沒有辦法使用它們讓他們發揮作用。智慧的人看到雜亂的東西會感覺到非常豐富,因為明白它們之間的聯繫和道理,從而整理使用它們讓他們發揮作用。

  24、人對外界的感觸會產生自己的意志,意識會發展成念想,念想如果不加控制就會變成慾望。慾望太多太強自然就會像洪水一樣泛濫,輕則會讓人失心智而不能自拔陷入無盡的痛苦之中,重則會耗盡人的精元以至身體枯竭。慾望太強的人就像火一樣,慾望弱的人就像水一樣。對於貨利和情慾要站在有欲和無欲的兩個立場來同時觀察,得到會怎麼樣捨棄又會怎麼樣。這樣就能了解事情的本性,很顧及事情的周全。了解事情的本質就會降低偏執的慾望,再去做事就懂得適可而止,從而減少很多的憂愁和煩惱。

  25、一般人的顧慮比較多所以容易困惑。智慧的人懂得放下,所以沒有太多憂愁從而得到更多的快樂。

  26無欲有欲,觀己,觀他,觀萬物,觀天地。排空自己的主觀意識,見萬物生長運行而不有所動作。不受聲、色、貨、利所誘,無受、想、行、識所限。得此智慧能識物見性,識人見心,無地域界,未有悲喜,其智慧越大其人愈自在。

  27、最大的智慧是道德,修鍊自己的品行提高自己的德行是最智慧的事情。一個一但喪失了道德就無所謂智慧了,再怎麼表現不也不過只是一些小伎倆罷了。

  28、人的意念和慾望是人類智慧的體現,沒有什麼好壞的分別。有德行的人會將自己的慾望控制在合理的尺度之內有的放矢,德行不夠修養不好的人會放縱自己的慾望任憑其狂飆四處傷人。

  29、孔子說對於有中等以上智慧的人可以告訴他高深的學問,對於中等一下智慧的人不可以告訴他高深的學問。我常常問反思,自己是在中人以上呢還是在中人以下呢,回頭看看過去的言談才明白這個道理。對有中等以下智慧的人可以告訴他高深的學問是失言,對於有中等以上智慧的人可以告訴他粗淺的學問也是失言。

  30、學習不是以讓別人知道自己很有學問為目的,關鍵是為了讓別人接受自己的主張。給別人講自己的故事不以說明自己有很豐富的經歷為目的,關鍵是為了闡釋自己的感悟和其中的道理。

  31、每個都有與生俱來的智慧和仁德。當仁德大於智慧時,顯得成熟穩重為人謙虛忍讓,做事能維持公道顧及周全處處以和為貴。當智慧大於仁德時,顯得鋒芒外露為人自私嚴厲,常常與小人勾結用小計倆來達到目的。

  32、聖人也會有喜怒哀樂,但是聖人有很高的仁德和智慧,它能在發奮用功的時候忘記吃飯,快樂起來忘記憂愁,甚至連自己即將衰老都會忘記,從而無比的自在。如此看來學會忘記也是修鍊的一個途徑啊。

  33、人的行動是有限度有止境的,但是學習是沒盡頭的。學問不夠好知識不夠多運用起來會讓人產生疑惑不知道是對是錯,好像前面有座大山堵住去路一樣。

  34、天地之間本來就是這樣,因為寒暑往來四時交替所以萬物才得以生長繁育。人與人之間本來就是這樣,因為性情和貨利之間的衝突所以就有了悲歡離合。既然如此世間那來什麼福與禍的分別,何不將此捨棄而獨自自在呢。

  35、人初生之時本性是愚昧的,在後天的生活中學習技巧和智慧更多的是為了讓身體得到安逸,當一個人願意捨棄智慧時精神才能得到安逸。

  36、一個人的心智好了那他就是幸福的,心智不好擁有在多的東西也不會幸福,所以想擁有最純真的幸福要從修心開始。

  37、說話是為了表達自己的意思,不說話也是為了表達自己的意思。說話有好處也有危險,不說話有好處也有危險,所以何必要在該說話的時候不說話,又何必不該說話的時候說話呢。

  38、不知學,何來識;不知悲,何知喜;不知死,何知生。大學者覺悟,大悲者解脫,大死者永生。

  39、得人心者,必於人實惠,於人施教,於人光明。

  40、成大事者,腹中經綸,胸中經緯,吃得了苦,沉得住氣,耐得住寂寞,受得起屈辱。

  41、真修三步曲,知人事,懷天地,解生死。

  42、善悟者不強思,善言者不強辯,善得者不強取。

  43、道乃非知之物,開智之門,眾妙之徑,有無之初,動靜之間,陰陽之和,張弛之變。

  44、知生者不懼死,知死者不貪生。

  45、心靜,身定,身安,命立。

  46、心致誠而言致拙,智巧多而顯油滑。

  47、腦主識,心主覺,十年研識只為一朝覺悟,修心是為萬法之本。

  48、庶人常常喜歡比較擁有的,有道的人常常表現出無的狀態。常人因為有從而被局限了,有道的人因為無而顯得飄渺。

  49、一個人成熟與否取決於這個人的思想系統思維模式和處事模式是否成形。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套東西,而這套東西卻往往被自己日用而不知,這也是人們常常不了能解自己的主要原因。這套東西潛移默化的影響着這個人的風格,決定着這個人的性格和命運。

  50、用刀子將一個物體解剖后我們會看到物體的屬性,站在道的立場上來解剖物體會了解物體的靈性。不了解天地的人不會了解道,一個不了解道的人又怎麼會正真的理解事物呢。

  51、大道繞與身,故難留與心。萬物從道中而來最後又回歸與道中,道就像空氣一樣它無時不刻的圍繞在人的身旁,正因為道像空氣一樣的普遍,所以才不容易被人所重視。當空氣被污染後人會感覺不舒服,道是有情有性的,當人們背道而馳逆道而為時必然會受到道的懲罰。

  52、在時間上老天不會眷顧任何一個人,命運中有冥冥中註定在成分也有我們由自己來掌控的成分,冥冥中註定的永遠不要試圖去逾越,它可能會把你提前送入天堂。那些我們可以掌控的部分我們可以把它精雕細琢讓它變成我們想要在樣子。

  53、超於捨得,離於悲歡,舍於智巧,合於天地,歸於無極,此為吾道。

  54、捨得本一體,和合於道;善惡本一體,和合於道;生死本一體,和合於道。雖然最終是合,但又不得不分,了解其中分合的玄妙也就算是得道了。

  55、一個人可以有獨立的思維,但不可以有過激的行為,行為過與偏激會被環境所拋棄。即使田間的野花由於周圍雜草叢生也會顯的格外美麗,盆里的花朵再怎麼名貴也也只能是孤芳自賞。真正的成功不是孤獨的,孤獨的永遠也不可能真正的成功。

  56、強行者有志,自勝者強。最大的局限就是自己,不斷是打開心門,不斷的放大格局才能不斷超越。超越才能超脫,超脫才能解脫。超越好比十年研修,超脫就是一朝得悟。

  57、善於勇敢是一種智慧,善於謀略是種勇敢,兩者不能同語但卻同功。

  58、在遇到困難時繞道而行可能會更加輕鬆愉快,也可能會發現另外一片新天地。但這樣可能會浪費時間還可能會誤入歧途。如果迎難而上去解決問題可能會直達目標,也可能會被撞的頭破血流而喪失信心。成功的道路就像是一個觀光的旅途,再邁向成功的同時也要仔細品味成功的過程和周邊美好的事物。

您正在瀏覽: 寫給自己的經
網友評論
寫給自己的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