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當愛已成往事

當愛已成往事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小景

  秦素素失戀了。

  失戀沒有什麼可怕的,關鍵是秦素素的失戀讓人想不透,她的青梅竹馬不要她了,兩個好了七年的人呢。他們本來說好了要春節結婚的,秦素素買好了床上用品,大紅的底,配上白色的牡丹花,很讓人驚艷的,她想象過和耿清揚睡上這張床的感覺,那時覺得非常幸福。

  就等着他回來照婚紗照了,耿清揚在上海讀研究生,馬上要畢業了,三年前他們大學畢業時,秦素素就決定抽身而退,兩個人不能全念研究生,一是經濟壓力太大,二是她覺得女孩子嘛,讀到本科就行了,好好供老公吧,那時,她就叫他老公了。

  也不是沒有纏綿過,大三寒假,耿清揚把秦素素帶到蘇北老家,粉牆黛瓦的小村子,秦素素並不嫌小,雖然她是揚州女孩,也算是都市裡的人,可因為愛一個男人,也就能忍受他的一切。

  他們是在那間幾百年的房子里度過了第一夜。當時是有尷尬的感覺的,兩個人都找不到出口一樣,慌裡慌張做完了,但感覺是微妙的。耿清揚問她,好嗎?秦素素有點口是心非地說,好。其實她真覺得一般,後來有感覺是在耿清揚上了研究生之後,她來上海找他,那時她在一家公司里做文秘,掙的薪水很高,大半全給了耿清揚,耿清揚上學、吃飯,還要穿得不能太差。

  在秦素素的心裡,她是把他當成老公的,雖然沒有結婚,可是應該有的程序都有了,包括親家的見面,雙方都認同了他們,秦素素現在唯一盼望的是也調到上海去,然後在上海生根發芽,儘管她知道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但現在不行了,她失戀了,耿清揚說,我們分開吧。

  這很讓她受不了,她在床上躺了三天三夜,不吃不喝,就那樣躺着,最後她被同事送進醫院,很多人說,不值,太不值了,不就是一個男人嘛。她也這麼說,附和着他們,可秦素素知道,不是這回事的。

  她為他付出太多了,從十八歲,到二十五歲,人生有多少這樣曼妙的年華呢?最好的七年,她給了一個男人,有那麼多比他優秀的人追求過她,可她沒有動過心,她想,愛情真的是一件讓人犯傻的事,也真的不能全力以赴,可惜,她明白得太晚了。

  三年前耿清揚就嚷着帶她去看舊上海,那時他們還熱戀着,因為秦素素喜歡上海耿清揚才報的上海的研究生,嚷了很多次帶她看張愛玲故居和陸小曼故居,可最後卻全泡了湯,所以,這次,秦素素打算去上海,讓他一定帶她去,如果耿清揚不答應的話,她會讓他嘗嘗一個瘋狂的女人有多厲害。

  她給耿清揚打電話的時候,他好像才剛剛醒來。

  你好,她說,我在上海。

  耿清揚有點吃驚地說,是么?那,那你在哪裡?我還要去上課,怕沒有時間陪你。

  秦素素站在火車站出口,一條褪色的牛仔褲,一件白色的真絲衫,手裡只有一個小包,是那年耿清揚翻譯了一本進口書買給她的,lv的牌子,她只提過一次,他便記住了。但現在,他說還要去上課,說他沒有時間。

  秦素素說,你忙吧,下了課之後再打電話給我,明天後天是周末,不至於忙到這個樣子吧,我沒有別的意思,想在上海玩兩天,不會耽誤你太長時間的。

  她是來過上海幾次的,但沒有耐心玩,來了就和耿清揚跑到小旅館中去,纏綿還不夠,哪有時間玩呢。有一次不小心,她懷孕了,回去后反應強烈,她自己跑到醫院做的手術,根本沒有告訴耿清揚,不是她不想說,而是覺得自己可以承擔,因為愛,所以,敢於承擔。

  天有點灰濛濛,上海的秋天讓人覺得有點冷,她坐上公交車,往耿清揚的學校方向去,知道這將是最後的旅程,其實她還是不甘心,她覺得她的到來也許能讓耿清揚回心轉意,儘管分手那天他們最後都罵了起來,甚至說了特別不堪的話,甚至提到了錢,她說,你花過我那麼多錢,你是狼心狗肺的男人,他也回罵她,那是你賤!

  那樣不堪的一幕。她在公交車上發著愣,並不知道自己的包已經被人拉開了,下車時,才發現所有證件和手機全讓人偷走了,她獃獃的覺得更加絕望,想這小偷也忒欺負人,下了車,她索性把包扔了,一個人在耿清揚的校園裡走着,這下真是輕鬆了。

  等他下課,他看到她,半絲驚喜也不見,如果是以前,他會跑過來拉住她的手,然後使勁捏一下,感覺又性感又曖昧。但現在,他說,來了?就兩個字,很輕描淡寫,她說,我的包讓小偷偷了,一無所有了。從前,她也讓小偷偷過,耿清揚會說,只要你沒讓人偷走就行了。

  但現在,他說,你是故意的吧?讓我來還你的賬。

  秦素素聽了居然笑了笑,她想,這真是尷尬,愛情沒有了,聽什麼詞都這樣不堪入耳。

  他帶她去食堂吃了飯,一份燒茄子,一份咖哩肉,都是他愛吃的,她不愛吃咖哩肉,從前他不點,但現在,他不在乎她的感受了。

  吃了飯耿清揚說,走,住學校的旅館吧,便宜還衛生,我去拿身份證,秦素素知道他一個人住一個屋,上次來還親熱纏綿得不行,就出現了一個劉小妮,一切全變了。

  劉小妮,校長的女兒,要出國留學,對耿清揚一見鍾情,允諾可以帶他一起走,就這麼簡單,七年的感情,抵不上一個誘惑。

  下午,他們坐地鐵一起去靜安寺,那是張愛玲曾經住過的地方,秦素素上了四年大學,迷了四年張愛玲,畢業論文也是選的張愛玲,來這裡是尋她多年前的夢想,耿清揚說過要好好帶她體味的,但卻沒有想到是這樣一種方式,散了場,兩個人找着舊夢。

  地鐵里,他們緊緊依靠着,看着很緊,秦素素還能聞到他身上的力士味道,他喜歡用力士,有淡淡皂角味道。但她知道他們的心已經離得很遠了,至少,是沒了那種親近,甚至,連愛情中的親情都沒有了。

  下了地鐵,耿清揚獨自在前面走,好像是完成一件任務,秦素素跟在後面,覺得自己分外孤單。

  順着人字形電梯往上去的時候,秦素素想起耿清揚說過的一句話,有一天,如果我們來到這電梯里,我會抱住你,但他們面對面站着,看着彼此,尷尬的空氣流動着,到了六樓,一起進去,暗紅色的門,是他們想象中的樣子,然後去了陽台,太陽恰好落下去,秦素素說,地老天荒是什麼?耿清揚答,是一個剎那。

  秦素素忍住眼淚,耿清揚說,你不要恨我,我是不得已。

  秦素素覺得自己的心是一隻快碎了蝴蝶,一點點地碎,先是翅膀,再是心,她說,不,我恨。

  那天晚上他們在外面吃的飯,要了點紅酒,秦素素喝了大半,很快就醉掉,她是要讓自己醉掉的,故意的,只要醉了她才有會有眼淚。

  她想哭一次,當著耿清揚的面好好哭一次,看他會不會心疼?

  可她努力了半天,眼淚亦沒掉下來,是耿清揚把她架着回旅館的,好像她是一個沉重的行李一樣,在扔下的剎那,她聽到耿清揚嘆息了一聲。

  她倒在床上,耿清揚倒水給她喝,以後,不要喝這麼多的酒,明天,我們再去華亭路好不好?她說好,然後說,你還管我的以後?

  已經覺得人暈了,但她聽到耿清揚說,太晚了,我要走了。

  她撲過去,整個人交纏在他的身上,不要走,不要,陪我這一晚。

  她已經失態,是的,控制不住自己了,沒有辦法,她還是愛他,如果他能回頭,那麼他要什麼她都給。她使勁地抱着耿清揚,把自己的胳膊緊緊圍住他,然後踮起腳去親他,她覺得心裡的血全涌了上來。

  耿清揚回應着她,這是兩個彼此熟悉的身體,他的手伸了過來,在她的身上遊走,她叫着,聲音很低,低到讓人覺得壓抑,但卻是激情四溢,像水一樣流出來,到處都是。

  他們倒在床上,一次又一次,好像沒完沒了,是的,沒完沒了了,但秦素素知道,這只是身體的慾望,與愛情無關。

  半夜的時候秦素素起來去衛生間,看到耿清揚睡得正好,她就着月亮看着那張看了七年的臉,算不上好看,眼角有了眼屎,眉毛很粗,呼吸很重,她趴在他的胸上貼了一會,然後才睡去。

  早晨醒來,秦素素看到耿清揚給她留的條,上面寫着,秦素素,對不起,昨天我們喝得太多了。

  她看到桌子上留了錢,有五六百,他說還要去劉小妮家,真的不能陪她了,下午還有一趟去揚州的車,如果來得及,還能趕得上明天上班。

  這次,秦素素把錢裝在兜里,她想,是應該買張車票回去了,當愛已成為往事,所有的交往都會成為尷尬,更不用說上床。

  她只能罵自己賤吧。

  她在那張紙條下面寫上:耿清揚,你的錢我會及時還你,謝謝你借錢給我買車票。

  她想落款,卻不知寫什麼名字,從前總叫小貓咪,現在,她都覺得特別無聊。

  走的時候她聽到出租車裡有楊坤唱《無所謂》:破碎就破碎,你要什麼完美,放過了自己,你才能高飛。

  秦素素想,她應該承認,這段感情真的破碎了。

  買了火車票上了車后,她給自己買了盒飯,很貴,三十塊錢一盒,她要了兩盒,狼吞虎咽地吃着,直到眼淚掉下來。

您正在瀏覽: 當愛已成往事
網友評論
當愛已成往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