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誰鑽了愛情的套

誰鑽了愛情的套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pp958

  大學畢業時,我們是這個縣城裡來的第一批畢業生,在這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我竟被出乎意料地分配到縣委辦公室做文秘,女友黃晶則進了剛成立不久的電視台。

  剛上班,就接手一份材料,我整理好去打字室,見裡面坐着一個女孩子,清秀美麗,穿一身乳白色套裝,她說她叫姜珊珊,是辦公室的打字員。

  在等材料時,我坐下來拿起珊珊看的書,我一愣,是狄更斯的《孤星血淚》,我好奇地問:“你也喜歡狄更斯的作品?”她點點頭:“你也喜歡?”我說:“黃晶有這本書,她喜歡狄更斯的深刻和幽默。”我對珊珊有了好感,我知道機關里的女孩子,不是端着鏡子,就是捧着毛線。一本書,拉近了我們之間的距離。逐漸的,我去打字室的次數多了起來,後來我才知道,珊珊是縣委副書記姜維水的女兒。

  不知不覺,珊珊在我心裡落地生根了,看到珊珊我會想起和晶晶在一起的日子,和晶晶在一起時,我會突然想到珊珊。我困惑了很長一段時間,最終我把愛情的天平傾向於珊珊,是因為我的上司是一個總找我毛病的人,他讓我看清了,如果沒有依靠,我的前程會葬送在這裡,我知道珊珊是我的一個機會。

  我一直固執地認為女人具備明察秋毫的直覺,就在這時,晶晶突然提出和我分手,她一定是覺察到了我和珊珊的感情。

  一天,我絞盡腦汁寫了一封信,內容是求晶晶不要拋棄我,看到珊珊一個人看書,我走過去求她把信打出來,她看過信,表情有些不安,待她打完信,我求珊珊把這封信郵寄出去,因為機關里的信大都是珊珊代寄的。

  不出我的所料,晶晶沒收到這封信,珊珊開始表現出對我的關心,我心裡有了底。

  和晶晶相處兩年了,說分手的話,我真的很為難,我不想因此鬧出什麼事來。這天,我約晶晶出來,對她說:“晶晶,原來在校園裡我覺得挺有才的,現在走上社會,我才發現沒錢不行,你所期待的幸福我無能為力,你一定要分手,我就不再苦苦挽留。”晶晶爽快地說:“既然我們都無法給對方帶來幸福,那我們就分頭去找吧。”晶晶的開通加重了我的負罪感,恍惚間, 我甚至懷疑晶晶是不是在和我逢場做戲。

  我馬不停蹄地和珊珊相愛了,他們全家對我很好,還沒結婚,我就搬到了她家裡。

  新婚之夜,珊珊告訴我,他們全家在我的檔案到了縣人事局時就看中我了,我能夠進機關,都是珊珊父親找的關係,我這才知道,機關算盡,卻早就成了珊珊鍋里的魚。

  但我很快就感覺到了,這個家不是我的,雖然表面上全家人對我很熱情,但是我很難融入其中,特別是我和珊珊有了矛盾,我就彷彿是被拋棄了一樣。這個家,對我這個外來人口來說,就像是一口架上火的鍋。

  在家裡得不到尊嚴,我只能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上,我想干出個樣子來,讓他們對我刮目相看,可是事情並不如我所想,機關里要提拔兩名副主任,無論是業績還是關係背景都是非我莫屬,但名單下來時,卻沒我。我把憋在心裡的話和岳父姜維水說了,他說:“你初來乍到,我不好說話,再混一段時間,會有機會的。”我信了他的話,以後更加努力,還自修了研究生文憑,我等着,相信有一鳴驚人鹹魚翻身的那一天。

  幾年過去了,我仍然是個小科員,辦公室里的人換了幾茬,我一再等待,等掉了我的耐心,我拿出所有的私房錢找上司劉主任討對策,劉主任說:“你還是做做老丈人的工作吧,他不開口,誰敢用你。”

  他為什麼不提拔我?這不合常理,他怕別人說三道四,可是他兒子高中畢業,生拉硬拽到鄉鎮當了副鄉長,珊珊已經是主任科員了,連他的侄子外甥都安排了。

  我去問珊珊,珊珊說:“現在不是很好嗎?很多人一輩子都得不到的東西,你都有了,還不滿足嗎?”“可是這些並不是我看重的,我想要的是才能得到承認,通過事業得到人們的尊重,而不是靠在你們家裡的寄生蟲。”

  我和珊珊爭吵不斷升級,最後我吵明白了,珊珊只是一個初中畢業的職員,我提升了,他們怕我這個煮熟的鴨子再飛了。

  我已經在考慮和珊珊離婚了。這時,黃晶又突然找到我,她說她現在主要負責採訪縣裡五大班子的領導,所以我們幾乎每天都可以見面了。

  同黃晶打交道,我總是感到一種負擔,因為掩飾自己的感情太痛苦。有一次,我去一個鄉里參加農村工作會議,散會後,我沒去食堂吃飯,因為昨晚玩了一夜麻將,我開着下屬單位的車子剛上路,就見前面的花傘下有個美麗的背影,是黃晶,我朝她用力鳴笛,她看出是我,高興地上了車。車子開到半路,我把車子停靠在路邊的飯店前:“又困又餓,還是先填飽肚子再說。”

  吃飯時,晶晶問我:“找個有權的岳父,日子過得挺滋潤吧?”我一聲嘆息:“江里的水養不大海里的魚。”晶晶苦笑:“命運也許就是方向盤,但總是別人手裡的那個。”她是最能理解我的那個人,可惜我們永遠錯過了。那天,我喝了許多酒。

  出了酒店,車我是不能開了,黃晶自告奮勇,她把我架到後座上,開着車子上路了,看她輕車熟路的樣子,我閉上眼睡了過去。

  睜開眼睛時,眼前一片燈光,我眼花繚亂,過了一陣子,我看清了自己是躺在床上,床邊坐着一個穿花邊睡衣的女人,是黃晶,我暗叫不好,抻手一摸,全身赤裸,我知道栽在這個女人手裡了,想不到美女永遠等於陷阱,我只好先裝裝傻:“晶晶,這是哪裡?”

  黃晶轉過來俯下身說:“這是最安全的地方。”我問:“我沒做什麼錯事吧?”“你沒錯,錯的是我。”

  我翻身坐起,看來我已經錯完了,我就知道她會報復我的,我問黃晶:“你說吧,有什麼條件?”

  黃晶說:“我一直想問你一句,你真愛過我嗎?”

  我不知道該如何回答她。

  從黃晶那裡出來,我心裡很不安,在家門外徘徊好一陣子才進門,珊珊做了許多我愛吃的菜等我,我不解地問:“來了客人嗎?”

  珊珊說:“你呀,忙昏頭了吧?今天是我們結婚的日子呀!”

  我大吃一驚,可剛剛……我很內疚,想到我一直抱怨的,雖和珊珊有關,可珊珊也是我的選擇,不能因為選擇的過程而遷怒於選擇的結果,我的心裡更加矛盾起來,珊珊見我發愣,她問:“你想什麼呢?”

  我忙掩飾說:“我想起了我們結婚前的時光,那時候我們多好。”珊珊把頭貼在我肩上流淚了:“你是說現在不好嗎?”

  也許是做賊心虛,或者是良心發現,我不再苛求珊珊什麼,因為心裡多了晶晶,我和珊珊竟然和好了。

  一天,晶晶約我出去,我對晶晶說:“到了這種地步,我們是不會有結果的,”晶晶說:“現在已經有了。”真是讓我昏天黑地的消息,晶晶懷孕了。

  我不得不求她把孩子做掉,她說:“不,我保住孩子就能讓珊珊不得安生。”

  我知道事情鬧大了,我告訴晶晶當初發生的一切,都是我對不住她,可晶晶卻說:“不,我恨的不是你,其實這一切都是珊珊一手設計的,在你畢業報到前,珊珊就找到我,我被迫放棄愛情,才進的電視台。”

  我大吃一驚,原以為自己雖沒玩好愛情但是畢竟玩過,卻不知愛情早被玩進別人的圈套。我問晶晶:“當初你為什麼輕易放手?”晶晶說:“那時我抓不住你。”想不到,這兩個女人才是愛情高手,她們過招時,我只不過是一枚棋子。

  到現在,我搞不清楚愛的是誰,更不明白誰真的愛我。我是個不負責的男人,我選擇了不辭而別,我沒有告訴她們去了哪裡,因為我也不知道哪裡能從頭再來。我給她們寄去了同樣內容的信。我告訴她們:也許時間可以檢驗愛情的真偽,記得我們最初相識時,我們看的是同一本書——狄更斯的《孤星血淚》,它還有另外一個名字叫《偉大前程》,男人離不開愛情,但不能靠愛情活着。

您正在瀏覽: 誰鑽了愛情的套
網友評論
誰鑽了愛情的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