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花開花落世紀末31

花開花落世紀末31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在市區的最中心,建有一座寺廟,名曰深山寺,寺里傳說著這樣一個故事——明末末時,有個古董商人,花盡錢財購得一批名家字畫,但因後來戰事連年,兵荒馬亂,在逃亂的人看來,字畫真是一文不值,所以存在家裡無人問津,商人因此傾家蕩產,妻散子離,後來急出一場大病,幾乎喪命。一日,他從病床上下來,駐杖走到街市,見有一貧窮和尚且行且吟,其樂無法描述,上前問他所為何,和尚答曰:“無思無欲,忘事忘物。”商人聽了頓感身體大好,棄杖要離去,和尚問:“何所去。”答曰:“上深山,尋古廟。”和尚曰:“佛在心中處處寺,志在千秋今亦古。”商人聽了徹悟,說:“所言極是。”然後隨和尚不知去向。到戰事平息,商人回來,已是僧服在身,知到底細的人明白他所藏書畫價值連城,皆向他索求,他卻拒收錢財,只求以寺相換。立刻便有巨賈應喏,在他所居之處購地建了一寺,取名為南苑,后更名為深山寺。到如今,深山寺已有四百年的歷史,歷代都有擴建,每天從世界各地前來觀摩的遊人不斷,香客不絕,真應了“佛在心中處處寺,志在千秋今亦古”的話。

  這天周日,傳聲帶博勝來寺內寫生,進得山門,寧靜之氣撲面而來,便感覺到和鬧市是不同的世界,愈往裡走愈靜,直靜到心裡去。博勝聽着自己輕緩的腳步聲,恰如微風裡綠葉的淺笑,響在佛的慈悲里。身旁的撐天大樹站立成禪,多少年的領悟都在無語中,恰如閉了雙眼端坐的菩薩。博勝不相信有神,但廟宇的存在卻給了多少人寄託與安慰,包括他在內。許多沉重想超脫的日子,他會想起禪院鐘聲,想起僧人讀經。此時,呈現在他眼前的雖然是寺院一成不變的建築,雕樑畫棟,紅壁赤瓦,但總是自始至終的迷戀,想一想懷素、徐文長、八大以及李叔同的故事,更讓他感到親近。

  博勝隨着傳聲一路思索一路觀賞,不知不覺便穿過主建築,來到了後院,這後院雖沒前院壯觀,但滿院初夏景色卻讓人陶醉:彩蝶翻飛,花香陣陣;清風弱柳,草木爭秀。

  前面有個池塘,有隸書寫着“放生池”三字。池邊圍了許多游者,大都是學生,成雙成對,竊竊私語,低吟淺笑。傳聲和博勝見了過去湊熱鬧,原來,這池裡養滿了龜和魚,遊客們正捻碎了食物喂它們。池面上漂有幾根木頭,那龜便成群接隊的往上爬,后爬上去的壓在先上去的身上,都把脖子和腿伸得長長的,一堆一堆擠在木頭上曬太陽,第一眼看到的人無不認為有趣,皆要大聲驚嘆一下,然後護了欄杆細看,溫暖的陽光曬在它們身上,誰都會為他們感到舒服。傳聲坐在扶欄上看一會兒,突然獨自笑出了聲,博勝不解,問道:“你笑什麼?”傳聲道:“昨天,在浙江實習的孔方兄打來電話,一個勁兒埋怨命不好,說沒出生在有錢的家庭,要自己打工,又說好累呀好苦的。我當時不知怎麼說他,現在有了:如果一個人不經受一點苦難,過着衣食無憂的日子,不是和這烏龜一樣嗎?你看它們,吃飽了睡,再不就是游來游去,終生不想了解外面的世界,也不知它們活得有意義沒有。”博勝聽了感覺是至理,笑道:“對呀!”兩人又觀看片刻,然後各自選好景點開始畫速寫。不多時,博勝寫成一幅,你道所畫何物?且看畫面——柳絲欲系雙飛燕,百花瘋惹蝶群轉。岸上兒童臨好水,歪着笑臉對笑面。傳聲自然也有好的,不必多說。

  話分兩頭,說說皓純家教的事。

  “我們休息會兒吧!渴死我了。”小愛說著起身跑出去,片刻后舉着兩灌汽水進來獻殷勤:“這可是我特意為你買的!”皓純聽了露出一臉狐疑的笑容,小愛於是又說:“你笑什麼?不要以為我是想要你手上的東西!真的是我上午特意買回來的,一人一罐。”皓純笑出了聲:“我知道!”接過汽水,涼得如同冰塊,於是說:“這麼冰啊?”小愛回道:“越冰越好喝,怎麼,你不喜歡喝冰的 ”“我的一個同學說喝冰的對胃不好。”小愛揭開瓶蓋灌了一口說:“才不管這些,你信不信?像這樣一瓶,只要是冰的,我可以一口氣喝光。”哪裡能不信,皓純接著說:“你媽媽去幹嘛了,什麼時候回來?”“永遠別回來才好,盯我盯得像什麼似的,好不容易有個雙休日,卻跟在學校沒兩樣。”“可憐天下父母心,你媽也是為你好!”皓純說完探頭向外巡視一下,從衣袋裡搜出尹相舒的信,小愛小口咪着汽水,屏息靜氣,微微紅着臉頰,當皓純把信遞過去,她快速接過藏進了書包。皓純笑道:“你不怕你媽媽翻出來啊!”小愛滿不在乎,說:“她不敢亂翻我東西的。”“為什麼?”“不為什麼。”

  顯然,小愛不願意談這些,皓純默默看了她片刻,嘆氣說:“我們這樣子,真不知道是對是錯,一想起你媽媽,我就感覺心裡愧疚,她花錢是請我來輔導你的。”“你別愧疚,我知道你對我好就行了!你知道嗎?我媽並不怎麼在乎我的成績,她請你給我補習英語,是想我到國外去留學。但她一點也不考慮我,我根本就不想留什麼學。”皓純一時奇怪:“多少人都覺得中國的教育不科學,而想出國留學,可沒有機會,你條件這麼好,怎麼會不想呢?”小愛大聲說:“留學有什麼好,我就愛呆在中國!”緩緩地又說:“再說,我要好的同學都在這邊,哪裡捨得。”這話說得幼稚,又不是小學生,還捨不得同學呢!皓純笑道:“是你戀愛的緣故吧!”小愛無語,皓純接著說:“你和你相舒哥哥……戀愛,多久了?”小愛一臉甜蜜,淺淺回道:“小時候,我只要去我外婆家,他都會陪着我。他會帶我去山上抓鳥,下河翻螃蟹,你知道嗎,他超勇敢了,我外婆家養了好大一頭牛,他一點都不怕,經常騎在上面。”皓純聽着,撲哧一聲笑出來,農民的孩子,誰會怕牛呢?但她不願毀滅尹相舒在小愛心中的英雄形象,也不反駁,只笑着迎合:“是蠻勇敢的。”小愛繼續說:“可惜,這都是小時候的事情了,長大后,我們不知怎麼就生分了。直到他來這裡讀書,我媽請他為我補課,我們又才好起來,他幫我補習一周后,我就喜歡上他了,你知道嗎?喜歡一個人的感覺好舒服。”末了問皓純:“你和他怎麼認識的?”“我們中學在同一所學校,但我們那時並不認識,我讀初一時他就畢業了,直到來到這,我們才知道是老鄉。”哦,原來如此,小愛點了點頭又問:“在你們學校他是怎樣一個人?”“是我們學校文學社的社長啊,不早告訴你了嗎?”小愛笑得一臉幸福:“很厲害吧,他的文章寫得超級棒,專門為我寫過很多首詩,我超喜歡的。”

  交談着,突然聽到大廳外傳來開門的聲音,皓純知道小愛媽媽回來了,遂不再吱聲,抬頭看牆上掛鐘,已經超過補習時間很久了。小愛媽媽進門看見皓純還在,以為她一直是為女兒補習,又因為這次月考,小愛英語有進步,所以極力留皓純吃晚飯,但皓純哪裡願意,謝絕後出門走下樓來。

  “老師,等一等!”剛走下樓來到地面,小愛急急忙忙跟了來。“不是叫你不要這樣叫我的嗎?叫得我怪不自在的。”“那我叫你什麼好呢?讓我想想。”小愛翹着腦袋沉思少許,冷不防大叫一聲:“老師姐姐。”皓純雖然是希望她叫自己姐姐,但還是吃了一驚,半天才緩過氣,問道:“有什麼事啊!”小愛說:“你和我媽不是說好一周付一次錢的,現在兩個星期過去了,我媽剛才才想起來,要我送錢下來的。”說完,把錢塞進了皓純手裡,磨蹭片刻,低聲又說:“你回學校后,跟我相舒哥說一聲,我明天早上去找他。”完了回頭就跑,皓純愣在原地又是一驚,心想小小年紀,卻色膽包天,苦笑一下正準備離去,樓梯口又露出她的腦袋來,於是問她道:“又要幹嘛?”小愛把手放到嘴邊拖長了聲音低低地說:“不要忘記了哦!一定要告訴他。”皓純笑着點點頭,小愛於是噔噔噔又上樓去了。尹相舒就要離開校園參加工作了,分離前肯定會有一次浪漫的約會,皓純想着笑一下,掉頭離開了小區。

  回來的路上,皓純揣着第一份自己掙來的錢,心中甜絲絲的,記起來博勝想學簫,而她正好也喜歡聽簫聲,便打定主意拿這錢買支簫送給博勝。回校后皓純步行到三斜橋,直奔“絲竹軒”而去,但只見樂器店變成了服裝店,皓純大為迷糊,在附近尋找一遍,但真的不見了。呆立在新開的服裝店前,皓純回憶起當日場景,老藝人的身影以及他的琴聲還那麼清晰,此刻怎麼說沒就沒了呢?

  因為皓純站在店前遲遲不離開,老闆娘以為來了生意,跑出來招呼,皓純回過神,連聲說不買衣服,卻向她問起“絲竹軒”。

  你道這位老闆娘是誰,原來正是“絲竹軒”主人的兒媳,因為近來買樂器的人越來越少,除了本地的幾家劇團里偶爾有人來修理琵琶胡琴,再無人光顧。老頭子本是願意死死守住,說是怕有人壞了樂器找不到地方修理。但是,不願繼承父志的兒子卻認為空佔了門面,為此,父子二人弄得矛盾重重,最後,兒子只得另外尋一處,把絲竹軒遷了過去,自己則在這裡做服裝生意,這便是皓純找不着的緣故。兒媳弄明白是來買樂器的,於是告訴她地址,皓純謝過,按地址尋去。

  步行半個小時后,終於在一條小巷裡找到,環視四周,只見這裡房屋老舊,路面坑坑窪窪,空氣潮濕,皓純站上半天,也不見有人出沒。只有老人的琴聲還在,太白窗前的月光,小橋流水邊的人家,寒山寺里的鐘聲,一絲絲古韻流淌着,扣擊着。不遠處是寬闊馬路,是水泥大樓,是汽車霓虹,是燈紅酒綠……那裡有一扇門嗎?老人的琴聲能否敲開它?皓純不知道,老人可能也不知道。琴聲消失,皓純的思緒斷開,記起來要買簫,進去選了一把,出來時華燈初上,匆匆趕回了學校。

您正在瀏覽: 花開花落世紀末31
網友評論
花開花落世紀末3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