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開料工老王(小小說)

開料工老王(小小說)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開料工老王(小小說)

  作者 施澤會

  老王是一個開料老手,算料精確度很高,他說算的料只能開5付就只能開5付,多開0.5付都不行。老闆很器重他。他也有點趾高氣揚的樣子。

  車間的來料都是老王開料,一個人一個車間。開料機,刨料機,沖料機,樣樣齊全。老闆說,老王,你把該開的料開完,公司不會虧待你,多餘的產量,算計件。聽說算計件,老王就來了精神。因為計件就是錢,就是白花花的銀子。不是人們經常說,人為錢死,鳥為食亡嗎?瞎子見錢眼睛就會睜開。老王的精神就是緣於此。

  老王雷厲風行。有時候自言自語,老子開一個星期的料,夠你車間里的龜兒子車一個月,信不信由你。老王確實開了大筐小筐的眼鏡膠料,排放在那裡等待車間做出半成品。有時候,一些生產單看不明白,他就拿着生產單來寫字樓找生產文員,問生產文員是怎麼搞的,開生產單一定要準確,讓人看不懂就會出大問題,知道吧?文員說,看你聰明透頂,這個小問題都不知道舉一反三的聯想,還說是開料師傅,你這個師傅是怎麼當的?老王說,老子開了這麼多年的料,我哪點不懂,還要你來說七說八的,我不是白活了嗎?看着老王的右手大拇指斷了一節,就知道是他開料時被機器割斷的。沒有人去說他的傷心事。他說,什麼情況都要用腦子想一想,你一想事情就清楚了。生產文員與老王爭論了幾句,老王還是回到自己的車間繼續開料。

  有時候,車間追做樣板的料,老王有點生氣,你究竟叫我開大單的料還是叫我開做樣板的料,我只有一雙手,你說讓我開哪種料我就開哪種料,錯了我不負責。真正很忙的時候,老王還要耍脾氣,你叫我開快點,我專門開慢點。要不我就請假,說身體不舒服。弄得老闆不知道如何是好,老闆只有說好話。現在的工人就是上帝,所以員工是得罪不起的。老闆只有一個人在半邊說給自己聽。

  光頭是老王的別稱。因為他的頭髮幾乎落光了。只有後腦勺有幾根頭髮。只要大家叫光頭,老王就答應,說本身就沒有頭髮了,我的頭髮被你喊都喊光了。

  老王在公司宿舍里住,有時候嫌員工們吵鬧了,他從五樓搬到四樓,四樓的員工也吵鬧,他又從四樓搬到五樓。大家認為老王神經有問題,集體宿舍哪有不吵的,要不吵鬧,只有自己在外面租房住。老王說,老子在外面租得有房子,那是給我女人住的,知道吧,那是好好的一個女人。究竟有多好這個老王說的女人,我們都不知道,只有他自己最清楚。因為老王一次都沒有帶他的女人來廠里,員工們說,也許是一個醜女人呢,氣得老王直跺腳。你們沒有看到不要亂說,我們相敬如賓,恩愛甜蜜。

  “光頭,你今天到哪裡了?”員工問。

  “去解決問題,你不知道嗎?這個都要問”,光頭老王回答。

  老王的老婆離開了他,丟下一個20歲的兒子。兒子也在深圳打工。老王在工廠里認識了一個江西女人,比他小10歲,女人落難的時候,老王照顧了她,吃喝拉撒都是老王開,員工們說老王肯定花了不少錢在這個女人身上,所以女人要回報老王。

  一天夜裡,老王不加班,穿了一身嶄新的衣服,皮鞋擦得光亮,從工業園走出去。被我碰見,我說老王,你又去與相好愉悅去了嗎?老王哈哈大笑,什麼都瞞不過你,老大。我說,公司的員工有什麼動靜,都在我的掌控之中。你自己注意一點,謹防被當成掃黃了喲。老王說,我們在一起很久了,沒有什麼問題呢。

  臨近春節,老王拿着辭工書來找我。我問老王,你怎麼想起辭工了?老王說,這個是和老闆說好了做到年底的,我有我的事情。

  過了年,工廠開工不久,老王來車間晃了一下,說找老闆說說,還是想回來干。不知道是工資要求高了,還是什麼原因,老王沒有來,因此開料工這個職位還空着。許多找工作的員工都打電話過來問,不知道老闆心裡是怎麼想的,是不是想老王倒回來做?時間過了這久了,也不知道老王到底在哪裡,還來不來?老王成了員工們工作之餘,茶餘飯後議論的話題。

您正在瀏覽: 開料工老王(小小說)
網友評論
開料工老王(小小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