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一曲光陰

一曲光陰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在高聳的連峰間,一條曲徑通往雲巔。但見那步履蹣跚的少年,背負着一把枯黃的箏琴,幾處破損的衣服,露出嬌嫩皮膚。走幾步就要歇會兒喘口氣,恁地,他就是這樣慢慢挪上絕頂。

  終於走完了所有路途,少年毫無形象的抱着箏琴躺在地上成一個大字型,大口大口貪婪的呼吸着。可一看到那書有“琴宮”的牌匾,他彷彿氣力全回,滿臉興奮的麻利爬起來整理掉襤褸衣物上的塵埃泥土。前去拜訪主人。

  “少年,來此有何事?”穿着樸素的老翁問道。“小子久聞琴宮大名,特來學琴。望老者不吝指點小子。”還未平復心中激動的少年微紅着臉答到。老翁很慷慨,讓少年彈一曲。

  少年一臉莊重的擺好箏琴,十指微動,手指在琴弦上飛舞着一支華麗舞蹈,一陣微風,衣角微微楊起,髮絲在風中輕舞。彈完一曲,少年咧開嘴滿臉自得,然在以往多受讚揚的曲調,卻在老翁眼裡成了兩個字“空洞”。老翁也彈了一曲,同樣的曲子,卻迥然不同,彷彿置身一片花海之中,儘是溫情,彈罷,老翁問到:“少年,你感覺出了什麼?”少年苦澀的低頭思索了一會,失落的說道:“是感情么?我的歌曲儘管動聽,可是卻少了一種動情的力量。”“是的,這琴宮亦有情宮之意,我的琴是以情動人。你的琴雖然可聽,卻無法動人。”老翁微笑着應答到。

  這時,腳步聲響起,一個中年男子走了進來說道:“父親,有客人拜訪。”“我知道了,等會就過去,”老翁頭也未回答到,繼續對少年說到,“如果,這人生的生與死就是一首曲子的時間,當琴音結束的時候就是生命的終結……你,會選擇將什麼寫進樂章里,去奏給自己聽?”

  失魂落魄的離開琴宮,踉踉蹌蹌的往下走去,幾險滾下小徑。他手裡拽着一張抄自練習廳的紙條,寫着“如果,這世界的誕生與毀滅,就是一首歌曲的時間,當曲聲結束之時,就是這個世界的消散之時……你,會怎麼選擇歌曲的節奏?”握的發青的手指欲陷入肉間似的,“我可以的。”他在心裡吶喊。一支曲子,何其短促,可是卻承載着一切。

  一曲光陰,傾注了情感才得以動人;一支蠟燭,閃耀了光芒才得以輝煌。人生,短短數十載光陰,雖不如樂曲來得短暫,可若想使生命的寬度大於生命的長度,亦要我們傾盡所有,燃燒自己的年華。

您正在瀏覽: 一曲光陰
網友評論
一曲光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