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陪葬的手機

陪葬的手機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李老先生去世后,李老太對兒女說,把你爸的手機放在他的骨灰盒裡吧,他喜歡他的手機,我來交費,不讓它停機。兒女自然尊重老太太的意見,火化了老爸之後,把他的老式手機和着他原來的手機卡,一塊放進了骨灰盒,把骨灰盒寄放在殯儀館里。

  頭幾天,李老太撥打老伴的手機,放在耳邊聽着,那邊就嘟嘟地叫着鈴兒。過了幾天,可能是沒有電了,一撥,就是電話公司電腦話務員的聲音:對不起,你撥打的用戶已關機。但李老太還是隔三差五地撥着,她覺得,這是和老頭子溝通的唯一方法了。

  自從老伴走了,李老太整天把自己關在和老伴生活過的屋子裡,身邊擺滿了老伴生前用過的東西,看着看着就獨自流淚,這可急壞了她的三個兒女。兒女們覺得,無論如何不能讓年老的母親再這樣下去了,唯一的辦法就是讓她離開這個熟悉的環境,或許就會慢慢地淡忘了父親,走出失偶的痛苦處境。女兒想出種種招數,終於把老太太接到了自己的家裡,說是讓老人住上幾天,就讓她回去。兒子呢,趁此機會迅速帶着裝修隊,到老太太的家裡,三下五除二把老的裝修拆掉,又進行了一番簡單明亮的裝修,讓原來的房子徹底變了樣,希望能給母親一個驚喜。

  可是,兒女們萬萬沒想到,當母親站在這間面貌煥然一新的房間里,她沒有一絲喜悅,人卻陡然蔫了。對她來說,唯一支撐着她能活下去的那個環境沒了。她什麼也沒說,再次把自己關在房裡,有事沒事地撥打着那個永遠關機的號碼。兒女們感覺事情不好,也就輪流着住在母親家,時刻關注着母親的動靜。

  但是,有一天早晨,女兒推開母親的房門,還是發現了母親服用了大劑量的安眠藥。緊急送到醫院后,經過醫生的努力,母親的命是救過來了,但母親卻沒有了生的慾望,她不吃不喝,也不說話,兒女想盡了各種辦法,她就是一言不發。

  實在沒有別的辦法了,李老太的女兒忽然想起了王老伯,據說年輕的時候,在母親和父親結婚之前,母親曾跟這個王老伯有過戀情,陰差陽錯兩個人沒能走到一起,各自跟別人結了婚。聽說兩年前王老伯的老伴去世,王老伯克服了失偶之痛,健康積極地活着,經常參加社會公益活動,還曾經在電視上露過臉呢。兄弟姊妹三個一合計,多方打聽到王老伯的家,登門請王老伯過來勸勸母親。

  王老伯知道了大致的情況,來到醫院,喊着李老太的名字,要她鼓起勇氣生活,去了的人已經去了,活着的人還得活着。可是,李老太睜開眼,眼神獃滯地看了看王老伯,又閉上了眼,仍是一動不動地,無聲無息地躺在病床上。王老伯又說了很多鼓勵的話,看沒什麼效果,只好走了。

  兒女再沒有別的辦法重新喚起母親生的願望,只好輪流看守着母親。過了兩天出院后,遵照母親的意思,把她送回家裡。那天,他們剛把母親送回家,床頭柜上母親的手機就響了,這部手機,母親住院的這些日子,一直是放在老太太家裡的。聽到叫鈴,兒子過去一看,是爸爸的電話號碼,嚇得他頭都大了,正不知是接還是不接的時候,母親突然從床上坐了起來:“你們別動,是你爸的電話,我的電話除了你們和你爸給我打,再沒有人打了,這肯定是你爸的電話。”

  李老太摁了接聽鍵,可電話里卻沒人說話,李老太餵了幾聲,聽到對方掛機,這才失望地放下電話。兒子壯着膽兒從母親手裡接過電話,重新確認一下,這個打進來的電話,確實是父親的號碼,再一翻查,這兩天內,有五個未接電話,都是放進父親骨灰盒裡的電話號碼。

  三兄妹面面相覷,這不可能是爸爸打來的電話呀。可是母親相信是爸爸的電話,大家也不好說破。過了一會兒,母親的手機嘀嘀響着,進來一條信息,她拿過手機認真地看完了,再遞給他們兄妹三人傳看,只見上面寫着無頭無尾,沒有稱呼的兩句話:你真沒出息。自古以來,活着的人就得好好地活着。

  等他們都看完了短信,母親說:“這是你爸發來的信息,他說得對。你們放心吧,我不再給你們添麻煩了,你們都走吧,我會好好活着的。”

  看到母親真的有了生的願望,大家更不敢對這個電話的真假去較真了。但事後,小兒子到殯儀館的骨灰寄放室,打開父親的骨灰盒,看到爸爸陪葬的手機還在,拿下電池,發現手機卡卻沒有了。原來有人盜走了電話卡,給媽媽打了電話。那麼,這個盜卡的人,是為了卡上的錢呢,還是為了別的?小兒子當即用自己的手機撥爸爸的號碼,對方卻不接聽。小兒子又換了兩個公用電話撥打,終於聽到對方喂了一聲,小兒子厲聲問了一句:“你是誰?”對方笑了笑,說:“我是你王伯呀,是我通過關係,使了點錢,從殯儀館里拿到了你爸的電話卡。不過,你們放心,我不能總是裝成你爸爸,這是沒有辦法的辦法,我會慢慢地讓你媽明白,死了的人已經死了,活着的還得好好活着。我會在適當的機會告訴她,我不是你們的爸爸,而是你們的王伯。”

  原來是這樣。小兒子回去跟他的哥哥、姐姐說了,大家不免感激王伯真是有辦法,並一致同意,繼續給爸爸的手機卡里交費,為了咱的老媽,就讓爸爸的電話號碼永遠開通着吧。

  從這以後,又過了大半年的時間,有一天,母親挨個打了電話,要她的兩兒一女過來吃飯。飯後母親鄭重地說:“今天找你們回來,是跟你們商量一件事兒。你們也知道你們的王伯,這半年多的時間裡,他給了我不少幫助和關心,我想和他結婚,他也想跟我結婚。你們說說你們的意見吧。”

  突然聽到這樣的消息,兄妹三人都愣在那裡,最後還是老大鼓起了勇氣說:“媽,這件事不好吧,爸爸去世還不到一年,他老人家屍骨未寒,你就改嫁,傳出去也不好聽啊。再說了,您都這麼大歲數了,還折騰啥呀。要是從現實的方面說,王伯比你的身體健康狀況好,這你也看到了,你們真的結了婚,萬一你走在他的前面,這房子不就是他的了?這可是好幾十萬元的財產哪。媽,你知道,你的兒女都不是有錢人,爸爸的骨灰為什麼還寄放在殯儀館里,就是因為我們沒有錢給他買一塊像樣的墓地。我們想,等你走了的那一天,我們把這房子賣了,給你和爸爸買一個好的墓地呀。”李老太聽了大兒子的這番話,又看了看不說話的小兒子和女兒,也明白了他們的心思,就悄悄地起身回自己的屋裡去了。

  過了幾天,李老太悄沒聲地鎖門走了,打她的手機,她說她想自由自在地生活,叫兒女不要為她擔心,她會過得很好。兒女努力勸母親回來,通了幾次電話,母親竟把手機關了。

  年邁的母親離家出走,急得兒女團團轉,他們猜想,母親可能和王伯一起走了,就去王伯家裡打聽,王伯的兒子沒好氣地說:不知道,老頭子這兩天也不在家呢。

  現在基本可以斷定,母親是和王伯在一起,李老太的兒女們多少放心了些。但是,兩位年歲大的老人不知在哪裡,終究叫人不放心。李老太的兒子想起來,王伯後來把爸爸的電話卡還給母親,母親又新買了一部手機,裝上那卡,放在爸爸的遺像前,她說,要讓爸爸的電話永遠開機。那麼,媽媽是不是也把這部手機帶走了呢。他們找來開鎖的人,開了母親的家門,發現爸爸的遺像和電話不見了。他們撥打爸爸的手機,果然開着機,但怎麼打,就是沒人接聽。

  母親到底在哪裡呢?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了,老媽的手機一直沒有再開,只有爸爸的手機卻一直開着,但從來沒有人接聽。最後是小兒子想出了辦法,到公安部門求助,利用全球定位系統,和爸爸的手機信號,查出爸爸的手機所在的準確方位,終於在人海茫茫中,找到了母親。母親果然和王伯在一起,住在一間出租屋裡。再看出租屋的客廳里掛着爸爸的遺像,下面也掛着爸爸那永遠開着的手機。不用說,母親雖然和王伯在一起,但也沒把爸爸忘了。

  再說王伯看到人家的兒女找上門來,呵呵地笑着,自我解嘲地說:“你看,我們這麼大的歲數,還私奔了呢,跟年輕人學的,未婚同居了。不過,我們不想讓你們找到,隱姓埋名地生活,就是怕給你們晚輩丟臉嘛,雖然我們並沒有錯。”

  事情到了這個分上,李老太的兒女商量了一下,同意兩位老人去領證結婚,回家好好地生活。王伯聽了這話,卻哭笑不得地說:“你們雖然同意了,我那邊的兒女還沒同意呢。不過,請你們放心,無論怎麼樣,我都會好好地陪着你們的母親走完最後的人生。”

您正在瀏覽: 陪葬的手機
網友評論
陪葬的手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