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天爺”算天

“天爺”算天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靠山屯地處清河下游,每隔幾年就要鬧一次大水,嚴重的時候還會沖毀房屋,造成人員傷亡。所以,村裡人一見陰天心裡就哆嗦,怕再下一場大雨,弄得河水上漲,家破人亡。

  村裡有個人叫常靠天,人稱“天爺“,六十多歲了,見多識廣,最拿手的就是能算天氣。有一回,人們見天陰得挺重,看樣子要下大雨,全都悶在家裡不出去幹活。天爺說沒事兒,一會兒雲彩就過去,你們該幹活幹活去。天爺剛說完沒大一會兒,一陣大風就颳了過來,吹得村裡飛沙走石,天昏地暗。大風一過,天上的雲彩沒了,太陽老毒老毒。還有一回,人們正在地里幹活,天爺突然在大喇叭里喊上了:“各戶注意呀,再過一會兒要下一場雨,不大也不小,不會鬧災,大夥趕緊把糧食柴火都苫好啊,別讓雨水沖了!”人們抬頭看看天,響晴白日,一點雲彩絲都沒有,就拿天爺的話當了放屁。結果,不到一個小時,東南方向突然就來了一片烏雲,眨眼的工夫就蓋滿了村子上空。人們一看不妙,趕緊跑回家裡苫柴火糧食,可已經晚了,雨說下就下上了,人們遭受了不少損失。經過了這兩回事兒,人們都服了,說天爺會神機妙算,以後問個陰天下雨的事就找天爺,沒錯。

  這年夏天,天爺就走家串戶對大夥說:“不好了,再過幾天,咱這地方要下一場大雨,雨大得不得了,要下好幾天,弄不好河水就會上漲,山洪暴發,咱們得趕緊找村裡,給大家想個辦法,別再像以前那樣弄個家破人亡。”人們都信天爺,就跟着天爺找到了村主任。村主任一聽,這事不小,就帶着大家去了鎮上。

  鎮領導聽村主任把情況一說,當時就瞪起了眼:“你這村主任是怎麼當的?怎麼能跟着老百姓胡鬧呢?中央台的天氣預報我天天看,福建沿海是連着有幾股颱風,可也沒說咱們這能受到影響啊,你趕緊帶着人回去,不然你這個村主任就甭幹了!”村主任一肚子委屈:“領導,你是不知道,我們村的天爺神機妙算,他說下大雨准下大雨,他說鬧災准鬧災!”鎮領導一聽,更來氣了:“什麼神機妙算?純粹是封建迷信,妖言惑眾,蠱惑人心!告訴他,他要是再瞎說,我就讓派出所抓了他!”天爺一聽,趕緊上去說話,可鎮領導就是不聽,說鎮里沒有接到上級的災情預報,說明我們這裡不會鬧災,即使真的鬧災,政府有搶險緊急預案,到時候也會保證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天爺急了:“保證什麼呀?我們村也不是鬧過一回兩回災了,哪回鬧災沒死幾個人?沒毀十幾家房子?蓋房子上邊不就撥點救災款,大部分不還得我們自己出嗎?房子毀了還能蓋,可人死了你們能再弄活嗎?幹什麼都不能馬後炮!”天爺這話氣壞了鎮領導,打電話叫來派出所民警,要把天爺抓起來,村主任死說活說,才把天爺保下來,帶着大夥回了村。

  回到村裡,天爺氣得還直跳腳:“鎮上不管咱們,咱們只能自己想辦法了,大夥趕緊帶上值錢的東西,還有吃的喝的使的用的,明天一早跟着我撤離村子!”大夥一看,事到如今也只能聽天爺的了,天爺是“神仙”,不聽他的准倒霉。

  第二天,村裡人都收拾好了東西,跟着天爺就走了。天爺帶着大夥出了村,又是爬坡,又是翻溝,直奔村后的石岩山而去。人們跟在天爺後面,一個勁地抱怨:“我說天爺,你能不能給大夥找條好路走啊?你走的這哪是人走的道兒啊?”天爺低着頭,說:“要想找到能避災的安全地方,就得這麼走,你們跟着就是了。”

  走了一天,天爺在山頂一片亂石堆旁停下了,說:“好了,大家就先在這裡湊合幾天吧,這裡應該是最安全的地方,回頭我再好好算算,看看能不能給大家找個避雨的地方。”大家一看,全都放倒東西,就地宿營。

  當天晚上,村裡人都住在了山頂上。到了後半夜,人們就覺得不對勁了。起風了,而且非常大,又冷。像靠山屯這地方,夏天最低氣溫也不會低於20度,可那天,大風一起來,人們蓋着被子都覺得冷。

  第二天天一亮,人們就發現天陰了起來,烏雲一層一層聚起來,就像絮被子一樣。當天中午,天上就開始掉小雨點了。人們慌了,忙問天爺算沒算出來避雨的地方。天爺在山頂上轉來轉去,突然說:“快拿鐵鎬,把這些碎石挖開!”人們一聽,紛紛拿起鐵鎬,在天爺的指揮下開始挖碎石。

  不大一會兒,碎石被挖開了,一個洞口呈現在人們面前。天爺第一個打着火把鑽進洞口,時間不長又舉着火把出來了,說:“大家都進來吧,這裡有個山洞,挺大的,容下咱們一個村子的人沒有問題!”人們一聽,全都搬着東西進了山洞。

  有人點上了蠟燭,藉著燭光一看,這個山洞還挺講究,洞壁上都抹着水泥,還分出許多房間。村主任數了數,一戶一間還剩兩間,就讓大夥分別住到了房間里。有了避雨的地方,大夥心裡都踏實了,心說,這回下雨,愛下多大下多大,住在山頂,只要不山體滑坡,我們就沒有危險。

  雨果然下得很大,一連下了好幾天。終於有一天,清河的水位超過了警戒線,洪水一下子就衝進了靠山屯。因為雨大,靠山屯四周的山上也發生了泥石流,洪水和着泥漿幾乎把村子淹埋。山上的人們頂着大雨,看着山下房倒屋塌的慘狀,一個個全都捏了一把汗,這要不是天爺神機妙算,全村人都活不了了啊。

  回到山洞,村裡人都感謝天爺,說天爺是全村的救命恩人。天爺一笑,說:“這算什麼,這事兒擱着誰都得這麼做,現在看,這雨一時半會還停不了,我們又出不了山洞,大夥帶的吃的也都吃得差不多了,咱得想辦法弄點吃的。”人們一聽就愁了:“這山洞裡能有什麼吃的?”天爺想了想,說:“讓我算算看。”說著,就舉着蠟燭在洞里轉開了。

  時間不長,天爺過來招呼大家:“快,抄傢伙,跟我來!”人們一聽,全都帶上傢伙,跟着天爺進了一間屋子。天爺說:“這裡有個石門,大家把石門砸開,裡面一定有吃的。”人們一聽,二話不說就開始砸石門。不大一會兒,石門被砸開了,人們舉着蠟燭進去一看,頓時驚得瞪大了眼睛。石門裡原來是一間倉庫,倉庫里擺着好多箱子,有蜂蜜,有麵包,還有糧食,在倉庫一角,還有一個更大的木箱子,人們砸開木箱子一看,一個個全都伸出了舌頭,木箱子里沒別的,全都是錢,一捆一捆,嶄新的票子,有人粗略一算,少說得有一個億。有人一看見錢,當時就紅了眼:“哎呀,這麼多錢呢,我們把錢分了吧!”天爺一擺手:“不要亂來,這裡的吃的我們可以吃,但錢不能動,我們不知道這洞是什麼洞,如果這洞是當年‘深挖洞、廣積糧’時的防空洞,這錢是國家的錢,我們動了就犯法了!”有人就說:“這錢不可能是那時候的錢,那時候沒有一百元大鈔,這箱子里都是一百元大鈔,肯定是現在的錢!”天爺說:“不管是什麼時候的錢,我們都不能動,把箱子封好,大家拿點吃的,快出去!”天爺這麼一說,沒人再敢說話了,天爺神呢,誰敢得罪?

  有了吃的,洞里的人們熬過了十幾天的大雨。雨停之後,上級的搶險隊也到了。因為靠山屯發生的重大災害,省長親自來到了現場。見了靠山屯的慘狀,省長火了:“怎麼會弄成這個樣子?為什麼不提前讓老百姓撤離?趕緊下水去救人!”省長正說著,村主任從山上跑了下來,揮着手喊:“各位領導,別救了,我們村一個人都沒死,全都在山上呢!”省長一聽,頓時喜出望外:“你們村的人都在山上嗎?怎麼回事?”村主任說:“還不是我們村的天爺會神機妙算,你們快到山上看看吧!”

  省長帶着人來到山上,鑽進了村民們避難的山洞。一見天爺,省長拉住了天爺的手:“老同志,你可立了大功了,救了全村人,說說看,這個洞這麼隱蔽,你怎麼會找得到?”村主任趕緊說:“天爺會神機妙算。”天爺笑了:“其實我也不會神機妙算,只是知道一點識別天氣的科學。”天爺說,他識別天氣,就看一樣,那就是螞蟻搬家。古語云:“螞蟻搬家,大雨嘩嘩。”原先天爺不完全信這句話,但是通過他幾十年研究螞蟻搬家,發現螞蟻這東西對下雨最敏感,雨下得太大,會沖了蟻窩,所以,下雨之前,螞蟻都會搬家,而螞蟻搬得越高,雨下得就越大,如果螞蟻不搬家,就不會下雨。天爺用這種方法識天氣好幾十年了,次次都准。這次,他發現螞蟻從山腳一直搬上了山頂,說明要下特別大的雨,而且持續時間還很長。於是,他和村民找到鄉里,要求鄉里組織撤離,可鄉里沒理那茬,還說他胡說八道。天爺只好帶着鄉親們,循着螞蟻搬家的路線來到山頂,因為他知道,螞蟻搬到哪裡,哪裡就會最安全。到了山頂之後,天爺發現螞蟻全都往石頭縫隙里鑽,就知道石頭縫裡一定有吃的,因為下大雨螞蟻不能出去覓食,只有找到了大量食物,它們才大規模地搬家。天爺讓大家把石頭挖開,果然發現了山洞,既避了雨,又找到了吃的。天爺最後說:“可是我沒有想到,這山洞裡不但有吃的,還有錢,我想這裡可能是國家的什麼倉庫,我們擅自進來,會不會犯法呀?”省長聽說山洞裡還有錢,便讓天爺帶路去看。

  看了那個倉庫,又看了那箱子錢,省長搖了搖頭,又嘆了口氣,說:“鄉親們,跟你們說吧,我在三十多年前,曾在這一帶當過兵,這個山洞不是國家的什麼倉庫,也不是‘深挖洞、廣積糧’時的防空洞,這是我們部隊的秘密坑道,裡面可以住一個團,是核戰備用的,後來國際形勢發生變化,部隊換防撤離這一帶,就決定將坑道秘密封存,洞口全都用碎石堵住,當時執行這個秘密任務的除了我,還有一個人,我當時記得很清楚,這坑道里什麼都沒有,以前儲備的給養早就弄走了,現在給養庫里的東西是有人後來放進去的,那些糧食、麵包應該是給老鼠準備的,那些蜂蜜是為螞蟻準備的,目的就是避免老鼠和螞蟻咬壞了木箱子,咬壞了裡面的票子。這件事情不是一件小事情,我一定要查清楚,現在政府的當務之急是要為鄉親們重建家園,你們無意中發現了這個小金庫,幫助政府挖出了一個大蛀蟲,政府要獎勵你們,我決定,政府為你們蓋一座新村,在山上選一處最安全的地方,以後再也不用擔心洪災了!”省長說完,人們全都歡呼起來,連喊“政府萬歲”。

  幾個月之後,一座新村在山腰落成,公路修了,河道也改了,靠山屯的人都搬進了新家,新家裡什麼東西都齊,家家還都看上了彩電。就在人們搬進新家的當天,人們在電視上看到了一條新聞,某市長在城市開發建設過程中收受賄賂1億多元,把錢全都藏到了某地一個山洞裡,以便東窗事發攜款潛逃。據說,該市長曾是省長的戰友,但省長批示,更要重判!看了新聞,人們都跟天爺開玩笑:“天爺,你快算算,哪裡還藏着贓款,找到了,政府還得給咱們蓋個新村。”天爺笑了:“去你的吧,我能算出哪天下雨,還能算出哪有貪官來?”

您正在瀏覽: “天爺”算天
網友評論
“天爺”算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