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中國震撼》有感

讀《中國震撼》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中國震撼》有感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讀《中國震撼》有感(一):民富國自強

  張維為先生的《中國震撼》中有這樣一句話"沒有一個非西方國家取得過模仿西方模式的成功".對此,我深以為然。

  的確,歷史的必然性和偶然性,決定了這個五千年的泱泱大國在艱難的發展道路上沒有迷失自我,她在摸索中找准了新的坐標新的點。她的崛起對於西方國家而言或許是震撼,而對於國人來說,她只是順應自然,秉承了歷史的發展規律而已。正如王陽明先生的"知行合一"中所說,中國有着自知之明,她讀懂了自我,知道自己的優劣,從而揚長避短,充分發揮其優勢,在摸爬滾打中,總結、實踐,再總結、再實踐,循環前進,才有了今天的全新面貌。

  曾幾何時,我們國家的一些知識精英,執迷於西方政治話語,希望中國能儘快融入到西方國家代表的所謂主流文明,急功近利地要把中國帶向資本主義社會形態,似乎只有西方民主才能救中國。事實證明,一味的追求所謂民主,而不顧民生大計,結果不是發展國家而是毀滅國家。轉過頭來看看,遠到東歐各國的劇變、前蘇聯國家的分裂、南斯拉夫的解體,近到伊拉克、菲律賓的政治動亂,他們為民主轉型付出的代價實在太高。

  管子云:"倉廩實則知禮節,衣食足則知榮辱".民富國自強。中國的崛起不同於以往西方國家靠殖民、奴役、侵略、踐踏的手段來獲取的所謂崛起,中國的崛起是用和平方式的"文明型國家"的崛起,是靠"以民為本"、"堅定不移的走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所取得的成就。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取得的輝煌成就告訴我們這樣一個事實:人口多,疆域廣,歷史悠久,文化燦爛,五千年的文明源遠流長未必代表着國家的強大。只有社會主義制度才能救中國,只有走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才能發展中國。"君不見玉環飛燕皆塵土",以往中國各朝代的制度有的曾經輝煌閃耀過,但最終都化為了塵埃。而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宗旨,以"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為執政理念,以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為目標任務,"堅定不移的走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汲取了其它文明的一切長處為我所用而又保持了自身的長處和優勢,通過自己數十年堅持不懈的奮鬥,使得中國這隻雄鷹再次鯤鵬展翅,鷹擊長空,飛向西方文明難以企及的高度,從而震撼了西方所謂民主國家,震撼了整個世界。

  "時來風送滕王閣",我們堅信,中國這個千年文明古國,將會沿着自己特有的軌跡和邏輯繼續演變和發展着,在崛起的道路上她可能繼續經歷着磕磕碰碰,但其崛起的勢頭已不可阻擋,其崛起的方向已不可逆轉,她必將以其獨有的發展模式和成效帶給世界更多的震撼!

  14級政治學與行政學劉曉妮

  讀《中國震撼》有感(二)

  近段時間,柴靜女士的紀錄片《穹頂之下》風靡各大社交網站,大家爭相轉發,看后也都嘖嘖。似乎此時一切的一切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借霧霾之手宣洩各種情緒。接踵而來的就是各種關於紀錄片的論戰和探討諸如其政治意義的話題。此時我突然想到張維為教授的一本著作《中國震撼》。這本書我曾經仔細通讀過一遍。我認為當今社會問題紛繁複雜,我們不能也不可能只從一個角度來看這個紛繁的社會。無論是柴靜女士的紀錄片,還是張教授的著作,都為我們剖析社會提供了一個敏銳的角度,正如哲學為我們研究社會問題提供了方法論。今天我想談談《中國震撼》這本書我的讀書心得。

  這部著作,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首先是用生動的事實回答了國內外許多人關注的"中國問題".比如有人說,中國腐敗問題這麼嚴重,怎麼能崛起?在談論這個問題時,他講了西方現代化進程中的腐敗情況后,又以親身的經歷寫了一段發人深省的話:"無論從研究腐敗問題最權威的國際組織‘透明國際’的歷年報告來看,還是從我自己的實地觀察來看,與中國可比較的發展中國家腐敗程度都高於中國,儘管這些國家都採用了西方政治制度,如菲律賓、泰國、孟加拉國、印度、埃及、印度尼西亞、俄羅斯等。"又比如,有人說,中國的房價那麼貴,大學畢業生根本買不起房子,甚至連婚房都沒有,這能算國家崛起嗎?他寫道:"坦率地說,世界上沒有一個發達國家達到這種水平。電視連續劇《蝸居》引來無數國人對房價高漲的感嘆,其中女主人公有句台詞:‘咱倆加在一起,都快70歲了,但還沒有自己的房子。’這種話在瑞士這樣的發達國家沒人敢說。瑞士至今的住房自有率才36%,35歲前就擁有自己的房子對絕大多數瑞士人來說是不可思議的。發達國家大多數民眾都是在租來的房子里結婚的。"

  這部著作,給我的又一個深刻印象是,強調了"文明型國家"的崛起這一概念。按照他的解釋,所謂"文明型國家",就是擺脫了西方學者把"民族國家"與"文明國家"對立起來的思維方法,能夠把這兩類國家的長處結合在一起的國家。他認為,"今天的中國已經是一個把‘民族國家’與‘文明國家’融為一體的‘文明型國家’".因為,中國的崛起不是一個普通國家的崛起,而是代表了一種與西方資本主義國家完全不同性質的國家崛起,"其崛起的主要原因是堅持了自己的發展道路,既學習了別人之長,也發揮了自己的優勢,實現了一種對西方模式的超越。"個人認為,這個見解對於深刻認識胡錦濤同志在十八大報告中強調的"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的要求,有着非常重要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

  這部著作,給我的第三個深刻印象是,全面分析了中國崛起的動力源泉。他認為,大量人口、民主體制等並不表示必然會帶來經濟騰飛。印度是僅次於中國的人口大國,而且號稱全世界最大的民主國家,但經濟上卻遠遠落後於中國。中國的優越正是在於能夠有效開發人口紅利——通過制度的改善和限制的逐步放鬆,給予人們越來越多的經濟自由和保障,才能建設起高效率的資源利用機制。一方面,中國逐漸放寬管制、推動經濟和政治的改革,建立起合理的激勵機制,地方政府之間的競爭產生了強大的底層動力;另一方面,強政府的政治形式產生了巨大的資源動員力量,確保在轉型和發展過程中不會出現大規模的社會動蕩。

  張教授有一句經常掛在嘴邊的話,"中國人,你為什麼不自信".是啊,改革開放三十年來我們國家經濟發展已經取得了重大成就,但是當今的時代僅僅是物質豐盈已經不能滿足綜合國力競爭的需求。很多時候國家安全的保障僅靠強大的國防力量是沒用的,更需要的是我們自己的民族認同感和健康的民族自信心。因此張教授的著作為國人再一次"開眼看世界"提供了理論依據,促進了國人準確把握當今世界發展脈搏,有利於辯證的看待自己的國家。風物長宜放眼量,我們應該做一些未雨綢繆的長線思考,我們需要新的大國意識,需要自己的話語權,需要更加理性從容的國民心態。中國崛起至今日,我們應該確立自己作為一個"文明型國家"的文化自信。

  中國"文明型國家"的崛起,會是人類現代化歷史上最精彩的一幕,這種國家的崛起對世界影響的深度、廣度和力度,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中國具有超大型的規模,在改變自己之後,就要開始改變世界。

您正在瀏覽: 讀《中國震撼》有感
網友評論
讀《中國震撼》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