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褚時健》有感1000字

讀《褚時健》有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褚時健》有感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讀《褚時健》有感1000字

  李昂

  種過田、打過仗、當過右派、當過廠長、集團董事長、坐過牢、74歲重新創業。這豐富多彩的故事居然能集中在一個人身上,閱讀他的傳記,讓我體會到了人一生的榮辱成敗,跌宕起伏,並深深地影響着我。

  第一次知道褚時健是在雜誌中看到一篇採訪王石的文章,王石說的一句話引起了我的注意,他說:“我有很多粉絲,但我是褚時健的粉絲。”王石一手創建起地產業的巨頭萬科,當他說是一個人的粉絲時,這個人會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當我看到褚時健74歲仍在創業,並且10年後的2012年公司固定資產突破1億元,利潤超過3000萬元,公司產品是橙子,並且能達到供不應求的效果時,我深深地佩服這個我爺爺輩的老人。

  今年3月,在聽講座的時候,聽到有人說褚橙,當時還不知道就是褚時健的產品。後來聽到一斤橙子賣到16.8元,還供不應求。褚時健身體力行,再次讓世人震驚。我上網百度褚橙、褚時健,一條條的新聞映入眼帘,一個個案例故事震驚着我刺激着我。我決定更深入的了解這個老人。於是我買了《褚時健》這本書。

  不同於之前讀過的傳記讓人打瞌睡,當我翻開《褚時健》時,那平實的語言以及一個個發生在褚時健身邊的事,彷彿把我帶到了幾十年前的雲南,帶到了那個名叫褚時健的人身邊,看着他的經歷、看着他的生活。

  “經歷過的東西,對你都是有用的。你覺得那時候條件很苦,可誰知道今後會不會更苦。當時家庭條件優越的一些同學比我們好過,以後碰到更大的坎兒,我們挺的過去,他們可能就過不去了。所以我說,經歷對人來說,有時就是一筆財富。”

  “我一直有個意識,人活着就要幹事情,幹事情就要干好。幹得好不好,有三個標準:第一個,把事情做好,事情做好的關鍵是利潤要增長;第二個,做事情,錢花多了也不行,那些年我們是幫國家搞企業,幫國家搞就要替國家算賬;第三個,幹事情就要對大家都有利。”

  “我的人生經歷過幾次大起大落,我不談什麼後悔、無悔,也沒有必要向誰去證明自己生命的價值。人要對自己負責任,只要自己不想趴下,別人是無法讓你趴下的。小先問過我:“你對自己的人生如何評價?”我說:“這要由別人來講,由後人來講,自己不好說。”對我來說,過去的就過去了,過好今後的日子,干好最後的事情,這是我現在想的事情。”

  “要說我一聲的追求,我想很簡單,不管是給國建干還是為自己干,我都有一個不變的追求:沾着手的事情就要干好。大事小事都一樣。我有過失敗,有過教訓,能走到今天,還是個性使然。我這個人的性情就是不服輸,用句時髦的話說:看中自我價值的證明。我希望對我的家鄉、對我的民族、對我的國家做點好事,我們這一代人,逃不掉的有一種大責任感。干好自己的事情,這就是我的追求。”

  這些文字都給了我深深的觸動,對於這樣一個經歷過世間百態的老人,在人生最後的時光里,更多的不是想休息,想過去,想得失,而是研究如何種橙子,如何能控制農產品的質量,如何能使得農產品帶有自身強烈的辨識度。而反觀自己的工作生活態度,更多的是抱怨、妥協、聽之任之。我的能力真的只有這麼多?這件事真的是已經盡全力了?這樣的想法在我讀完《褚時健》之後,時常出現在我的腦海中,每當我自己鬆懈的時候,總能想到那個還在山頭看果樹的老人。

  這本書的副標題是——影響企業家的企業家,褚時健在這樣一個嘈雜紛亂,負面情緒爆棚的時代,給了我太多的正能量,讓我見識到了專註和堅持的力量。

您正在瀏覽: 讀《褚時健》有感1000字
網友評論
讀《褚時健》有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