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為冷漠付費讀後感

為冷漠付費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為冷漠付費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為冷漠付費讀後感

  某日,閑翻看一本雜誌,看到一篇《為冷漠付費》的短文,寫的是美國紐約市市長拉瓜迪亞的一件小事。

  故事發生在美國經濟最蕭條的1935年冬,一位老太太為了餵養3個失去父母又幾天沒有吃東西的孫子,無奈之下偷了麵包房的麵包而被麵包房老闆告上法庭。法庭開庭問清原由后,為了秉公辦事,執行法律,對老太太宣布兩種判決供選擇:一是罰金10美元,二是拘役10天。面對宣判老太太為難地說:“我犯了法,願意接受處罰。如果我有10美元,我就不會去偷麵包。我願意拘役10天,可我那3個孫子誰來照顧呢?”這時候,旁聽席上站起一個人,他先向老太太鞠了一躬,說道:“請你接受10美元的判決。”並隨即掏出10美元摘下帽子放進去,又轉身說:“各位,我是現任市長拉瓜迪亞,現在請諸位每人交50美分罰金,這是為冷漠付費,以處罰我們生活在一個老祖母去偷麵包來餵養孫子的城市。”頓時靜靜的法庭上,所有驚訝不已的旁聽者都站起來,每個人都認真的拿出50美分放進市長的帽子里,法官也不例外。老太太看到這個場面,雙手捂面,鳴咽出聲。

  讀完這個故事,我有以下幾點感慨:

  一是為紐約市長能親自到法庭出席對一個老太太偷錢這樣小得不能再小的案件審判而感慨。我不知道,現在都是哪些官員在關注貧民的小案件。作為一個地方官員,一年甚至幾年之內是否進過一次法庭旁聽案件的審判呢?我想,不要求每個官員都對貧民的案件關心,那也做不到,我只想在一個特定時期或特定案件,我們的官員(不是一個而是更多一些)能到法庭旁聽,把它作為了解民情、掌握民意的一個機會。

  二是為紐約市長主動為被告人老太太支招、付款,以將老太太從困境中解脫出來而感慨。在目前經濟形勢嚴峻,就業相當困難,看病還相當貴、學費還一再攀高,我們的官員能否都結交一個“窮朋友”,用少開一次會,少搞一次招待,少開一個月工資,將節省下的錢用來幫助“窮朋友”渡過生活上的難關。

  三是為紐約市長以這個小小案件為契機發動旁聽者為自己的冷漠付費來教育大家而感慨。古人云,“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哀莫大於心死”。無論是官員還是普通百姓,當你過上不愁吃不愁喝,有房、有地、有車、子女有工作,無憂無慮的時候,你是否想到那些為吃喝、子女教育、住房、治病、就業犯愁的人呢?官員們拍拍胸膛問問自己是否尚有“邑有流民愧俸祿”、“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胸襟?百姓捫心自問是否還有“胸懷天下,放眼世界”、“翻身不忘”,“幸福不忘”的心態?在目前自然災害頻仍,突發事件常現,我們每一個有良知的人都不能無動於衷,有多少愛就獻上多少愛。記得有一首歌唱得好:“只有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明天。”

您正在瀏覽: 為冷漠付費讀後感
網友評論
為冷漠付費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