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冷漠的心

冷漠的心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冷漠的心 標籤:感恩的心

  《冷漠的心》,是我在學生時期讀過的一本前蘇聯作家的作品,距離現在已有二十年了。其實當中人物的姓名都被我遺忘了,只是喜歡作品的敘事方式,還有男女主角之間的愛情,所以這部小說一直被我懷念。當然,與其說是在懷念一部小說,倒不如說是在懷念那段歲月,以及不可複製的熱情。曾經把這本書推薦給了許多小姐妹,但是始終沒能再找到這本書,很是遺憾。

  我,自己,在將老未老之前,在還不曾被生活的壓力碾壓得麻木之前,想留下一些美好的文字給老了的自己看,於是正襟危坐,用自己的文字來寫別人的故事。

  <一>我曾經愛過你

  我曾經愛過你,

  愛情,在我心裡

  還沒有完全消失。

  我曾經默默無語,

  毫無指望地愛着你.

  我既忍受着羞怯,

  又忍受着嫉妒的折磨。

  但願,你身邊的那個女孩,

  能像我愛你一樣去愛你!

  這是普希金的一首詩,寫出了愛人而不被愛的艱辛,這是書中女孩望着男子的背影在心底里默念的一首詩,不難想象她該是怎樣的心碎,傾其一生,卻不能擁之入懷;兩兩相看,我在你眼前,卻不在你眼裡。也因為愛,所以女孩告訴自己,遠遠地望着他就好,於是選擇了離開。

  <二>寒冷

  很抱歉,

  看到你來了,

  我卻無法對你微笑了。

  我在寒冷的地方生活得太久了,

  冰凍的情感已沉入湖底,

  我只是靠着念想而活的人啊,

  你,來了,

  我就真的死掉了。

  在寒冷的地方,女孩獨自生活,像死了一樣地活着,以為自己的心不會轉移,可是卻失去了愛人的能力。男子,循着自己的心,來找女孩,想要溫暖地對待女孩,女孩告訴男子,你的愛一如冰山上的一縷燭光,看似燦爛,卻給不了我任何溫暖。覺得張愛玲的一句話很恰當地道出了這種無奈:我愛你時,你在沉睡;你愛我時,我已冰冷。

  <三>最後的等候

  這是我最後一次

  等你。

  但是,直到最後,

  你沒有出現。

  於是,我明白,

  人的心是會死的。

  如果當初,我沒有

  放開你的手,

  是否,我就不用如此

  無望地等待

  天空如此陰霾,

  我的心情如此

  忐忑.

  你,來還是不來,

  我都會在這裡等你。

  酒吧里,如此喧囂,

  我的憂傷,只和你有關。

  我告訴自己,

  這是我,

  最後一次等你。

  我似乎,

  在這無望的等待中,

  明白了你的絕望。

  對不起,

  讓你,

  毫無指望地愛了那麼多年。

  把玩感情的人,最後也會被感情所傷。此刻,男子,安靜而略帶頹廢地坐在吧台前飲酒。他以為時間會撫平女孩的痛,可是,女孩的心,真的死了。男子用日復一日的等待來懺悔,可是依然挽回不了什麼。可見,人的心,是很脆弱的,經不起傷害。這是我,最後一次等你,你決絕的轉身讓我明白,最後的等待是放手......

您正在瀏覽: 冷漠的心
網友評論
冷漠的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