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實踐論心得體會

讀實踐論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實踐論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社會實踐

  讀實踐論心得體會(一)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直屬團委組織公司團員舉辦讀書活動,推薦《實踐論》與《矛盾論》兩本書,這是一次很好的學習機會,對於青年朋友提高思想認識有重要作用。《實踐論》是毛澤東在1937年7月寫就的,這一時期在中國共產黨內存在着兩種錯誤的思想,一種是教條主義,一種是經驗主義,都是片面的強調其中一個方面,錯誤的思想使中國革命受了極大的損失。為了揭露兩種思想的危害性,特別是教條主義,毛澤東以重要的《實踐論》做出了正確的思想批判,最終指導中國革命走向成功。可以說,如果沒有毛澤東的《實踐論》,中國革命要走很多彎路,甚至不能取得最後的勝利。

  這部着作《實踐論》不論是在中國革命時期指引中國共產黨走向勝利,還是在當下為社會各個方面提供思想指導,都是極其正確和重要的。《實踐論》是毛澤東對於馬克思主義唯物論對認識的深化運動的深刻理解,即認識和實踐的關係。它包括人們通過最基本的實踐活動(人類的生產活動等)獲得一定的認識,實踐活動的不斷發展又推動人們認識的不斷發展,最終通過實踐才能對人們的認識的真理性進行判斷。通過對兩者相互關係的分析,強調了兩者之間是密不可分的,只有將兩者統一起來,才能正確地對待某一問題。

  《實踐論》對於人們正確認識問題、分析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有很強的指導作用。在各種社會活動中,要正確對待某一事物、某一問題,就必須按照《實踐論》的方法,不斷的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循環往複以至無窮。在人們實際的工作生活中,都會遇到各種問題,發現問題后,應根據實際情況,分析問題可能產生的原因,然後就應該再回到現場根據初步原因再推理後果,分析能夠產生哪種結果,論證之前得出的原因。如果不符合情況,就應該繼續分析,直到找出真正的原因,最後才能依據原因解決問題。而如果只是得到一個原因就去解決問題,不去實踐中論證,那可能得出錯誤的原因,根據錯誤的原因去解決問題,非但不能得到解決,反而會產生新的問題。所以,在實際工作生活中,應該根據《實踐論》中認識和實踐的相互關係,從實踐中不斷提高認識,從實踐中不斷驗證認識的真理性。唯有如此,才能不斷提高人的思想覺悟,才能不斷提高人的工作能力。

  通過學習《實踐論》,能夠深刻認識到認識與實踐的重要關係,而且更要在實踐中加深理解,在工作生活中踐行,使之成為一種習慣,從而不斷進步,不斷提高。讓我們年輕朋友都能學習到《實踐論》的精髓,真正的在實踐中來完善自己吧。

  讀實踐論心得體會(二)

  根據學校的工作安排,近段時間,本人認真學習了《實踐論》,這編文章是毛澤東同志於一九三七年七月寫的。《實踐論》主要以認識和實踐的關係為基本線索,系統地闡述了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主要內容,本質特徵和重要意義,堅持和發展了能動的、革命的反映論。毛澤東在《實踐論》中闡述這以下四個基本問題:(1)實踐的觀點是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2)認識的辯證過程,即從實踐認識的過程,又從認識到實踐的過程。(3)批判“唯理論”和“經驗論”。(4)改造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的關係。

  首先,實踐的觀點是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的首要的和基本的觀點。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認為,人們對客觀世界的認識和改造,人生價值和理想的實現,都離不開社會實踐。

  實踐不僅是人類存在和發展的前提,也是人類認識的基礎。實踐是人類最基本的活動。作為主觀見之於客觀活動的實踐,是科學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相統一的基礎。

  其次,認識的辯證過程,即從實踐到認識的過程,又從認識到實踐的過程。毛澤東在《實踐論》中總結出通過實踐而發現真理,又通過實踐而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這種形式,循環往複以至無窮,而實踐和認識之每一循環的內容,都比較地進到了高一級的程度。“只有人們的社會實踐,才是人們對於外界認識的真理性的標準。”毛澤東同志對於這句話給了更加深刻準確的詮釋:在社會實踐過程中,人們達到了思想中所預想的結果,於是認識被證實了,如果達不到,就會在實踐中失敗,在失敗中得到教訓、改正思想,然後取得成功,此正所謂“吃一塹長一智”,“失敗者成功之母”。我想對於我們的工作和學習就應該有這種實踐態度。

  《實踐論》對於我們現在、將來各種實踐活動有着極為深遠的意義。無論是在學習上,工作上,還是生活中都要明確實踐的重要性,要以實際行動去獲得對外界的認知,更好地運用我們的知識去解決遇到的問題。就算失敗了,我們也能從中得到教訓和經驗。而下次碰到同種問題就不會在犯同樣的錯,才能離成功更進一步。我們要認真學習它,並領悟其中的思想,應用於我們的教學實踐,在教學實踐中獲得成功。

  讀實踐論心得體會(三)

  毛澤東同志的這篇實踐論主要論述的是認識和實踐的關係——知和行的關係。這篇實踐論是毛澤東同志將馬克思列寧主義普遍原理同中國的革命實踐相結合,開創性地提出了具有中國特色的實踐觀念和理論,是指導現當代中國取得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社會主義建設階段偉大成就的科學的具有中國特色的馬克思主義實踐觀,是辯證唯物論的全部認識論,是科學的知行統一觀。毛澤東同志的實踐思想是我們黨執政的指導思想,具有偉大的歷史意義。在今天,對於指導我們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堅持科學發展觀仍然具有重要意義。作為一名當代大學生,特別是要求入黨的大學生就更應該研讀這篇文章,從中學習辯證唯物的看待事物的方法和思想,來武裝自己的頭腦,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出自己的力量!

  馬克思主義者認為人類的生產活動是最基本的實踐活動,是決定其他一切活動的東西。這就告訴我們人類的一切認識都是從生產活動中得到的,然後再用這些認識來解決人類生活問題。這就是人類的認識發展的基本來源。馬克思主義理論之所以比其他理論先進最主要的原因在於他把理論與實踐相結合,並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的。理論和實踐的統一是馬克思主義的一個最基本的原則。毛澤東同志正是學習了馬克思的這一基本原則,把中國的實際情況和理論相結合,才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的革命道路。

  毛澤東在這篇文章中論述到“只有人們的社會實踐,才是人們對於外界認識的真理性的標準。”

  人們要想實現自己的理想,一定要是自己的思想符合客觀外界的規律,如果不合,就會在實踐中失敗。人們要想知道自己的認識或理論是否正確,不是依主觀上覺得如何而定,而是依客觀上社會實踐的結果如何而定。就好比如我們做應用題一樣,要想知道我們做的是否正確,就必須把我們的結果代到實際問題中去檢驗。這也就是辯證唯物論的基本觀點——理論的基礎是實踐,又轉過來為實踐服務。所以,真理的標準只能是社會實踐。

  毛澤東同志在《實踐論》中還論述到認識的過程,“第一步,是開始接觸外界事情,屬於該覺階段。第二部,是綜合感覺的材料加以整理和改造,屬於概念、判斷和推理的階段。”這告訴我們,感覺到了的東西,我們不能立刻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東西才能更深刻地感覺它。感覺只解決現象問題,理論才解決本質問題。但是這些問題的解決都離不開實踐。感性和理性二者的性質不同,但又不是互相分離的,它們在實踐的基礎上統一起來了。感性是認識的初級階段,理性是認識的深入階段。“認識有待於深化,認識的感性階段有待於發展到理性階段——這就是認識論的辯證法”。這就教導我們,無論做什麼事情,都必須從感性的認識經過深入的思考,然後躍進到理性認識。

  “理性認識依賴於感性的認識,感性認識有待於發展到理性認識,這就是辯證唯物論的認識論。”認識是從實踐開始的,經過實踐得到了理論的認識,還必須再回到實踐中去檢驗。列寧說過:“沒有革命的理論,就不會有革命的運動。”認識的能動作用,不但表現於從感性的認識到理性的認識之能動的飛躍,更重要的還須表現於從理性的認識到革命的實踐這一個飛躍。這就告訴我們,要完全的解決問題,只有把理性的認識再回到社會實踐中去,應用理論於實踐,看它是否能達到預想的目的。馬克思列寧主義之所以被成為真理,就是在於它們是在實踐中產生的,更重要的是它們在被後來的革命階級鬥爭和民族鬥爭實踐中所證實,然後又在實踐中被豐富。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實踐之所以能夠作為真理的檢驗標準,這是由真理的本性和實踐的特點決定。首先,真理的本性在於主觀與客觀相符合。其次,從實踐的特點看,實踐具有直接現實性的特點。真理一定是符合邏輯的,但符合邏輯的不一定是真理。是不是真理,只有通過實踐的檢驗才能得到最終的證明。

  通過實踐而發現真理,又通過實踐而證實真理和發展真理,這就是真理的發展過程。從實踐到認識,再從認識到實踐,如此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循環往複以至無窮,一步步的深化和提高,這就是認識發展的總過程。

  這就是辯證唯物論的全部認識論,這就是辯證唯物論的知行統一觀,這就是我讀毛澤東同志《實踐論》的心得,也是我所領悟到《實踐論》的精華內容。

您正在瀏覽: 讀實踐論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讀實踐論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