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父親的影響

父親的影響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父親的影響 標籤:父親的病

  父親的影響

  2002年,我從做了近二十年的政工工作崗位轉到了行政管理崗位,老總找我談話,要求我把管理的重點放在現場管理上,他說“公司的戰略目標是躋身世界同行先進企業,但我們的管理水平還有相當的差距,要提高管理水平,必須從基礎管理入手,現場管理是基礎管理的基礎,就從現場管理入手吧。”

  對我這個沒幹過一天生產管理的新手來說,這任務是非常艱巨的,每每想起老總談話時的那份沉重和期待,我的心跳就會加快,壓力是不言而喻的。同事和下屬也不乏擔憂,“一個連現場叫什麼都不懂的人能把現場管好?”這也正是我的擔憂。

  四年後我交出了合格的答卷,公司的現場管理步入了全國同行先進行列,引來不少企業的參觀和學習,我所主持引進的5S管理法在公司實現了制度化,促進了公司管理水平的提升。

  事後總結,管理能夠出實效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重要是管理者的管理意識。管理意識是管理者對管理總的和根本的看法,如果管理者對管理對象連點系統的看法都沒有,說什麼也拿不出管理的方法來。

  這要感謝我的父親,在我幼小的心靈里播撒了現場管理意識的種子,要感謝書本、老師、領導和同行,以及我所服務的榮盛公司對這顆種子的培育,無有此,則不會有我現場管理的成績。

  父親是在無意識狀態下播下了這顆種子,我是在混混沌沌的狀態下留存了這顆種子。如同家中秋收時,收割者不經意撒落在了地里幾粒麥粒,之後就被漫長的嚴冬冰封在了土地里,如果春天不到,這麥粒就永遠被塵封了,不會再有任何作為,但春天總是要來的,春天一到,他就會萌芽,就會結出果實。

  父親是一個祖居於張家口康保縣偏僻山村的地地道道的農民,沒有多少文化,也沒有管理這樣的概念,更不會有意識地對未來的農民兒子施以現場管理教育。但他有對生活的熱愛,對生活的嚴謹和對兒子如何做人的管教。那管教是細微的、具體的、嚴厲的,也是意味深長的。

  我十來歲的時候,父親就不讓睡懶覺了。那時全村沒有一隻鐘錶,時間確定全靠太陽、月亮、星星和天色。不論冬夏,陽婆婆出山就是起炕的時間,三星偏南就是睡覺的時候。起炕后,年齡小的孩子操起掃帚打掃院子,大的背起糞筐到地里撿糞,除非得病和下雨下雪,這是每天必備的功課。如果陽婆婆一杆子高了,孩子還未起炕,父親的懲罰立即就會降臨,輕則挨罵,重則挨打。那時我不能理解一個小小的土院子,為什麼要天天掃一遍,並且掃完后還要洒水,但不管是否理解,在父親打罵制度的威懾下必須天天掃,之後就形成了習慣,一天不掃,心裡就有一種惦記和失落。父親不僅僅會懲罰,有時也會講番道理“家裡養着雞豬狗兔,每天都在院里拉尿,一定要保持乾淨,院子乾淨心情也好,別人看了也會說好,到時候給你們說媳婦兒也會有個好口碑。”呵,這還真有意義。

  家中生產生活用具的擺放是一絲不苟的。鐵鍬鎬頭立在堂屋的門背後;扁擔架在房檐下;水桶扣在扁擔下的石板上;鋤頭鐮刀掛在閑房的固定位置上;掃帚戳在牆角里;柴火堆在圐圙中……這是雷打不動的擺放。即便是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夜晚,想要什麼樣的家什,父親都會順手拈來,父親是決不允許放錯位置的。有一次收工回來,我把鐵鍬放在了院里,晚上也沒有放回到門背後,就招來了父親一頓呵斥。他吼道“沒有點秩序還能過好日子?”他把這叫作秩序,這是我對秩序最啟蒙的認識。

  養成一個好做派,是父親對兒子的又一個要求。關於好做派,父親有他的一套理論。“坐有坐相,站有站相,吃有吃相,說有說相,做有做相,鬧有鬧相,笑有笑相,哭有哭相”,總之是有相,幹什麼要有幹什麼的相。父親雖然文化不高,但在骨子裡存有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基因。這些相都能在經典中找到依據。如“步從容、立端正、揖深圓、拜恭敬、勿踐閾、勿跛倚、勿箕踞、勿搖髀”,又如“站如松、坐如鐘、躺如弓”等等。其實父親所言之相是一種規範,是一種禮儀,也是自身所擁有的一種資源,用父親的話說是一種未來生存生活的本錢。有一年,一位縣裡的幹部到村裡蹲點,他有一個習慣,就是坐在那裡會不停地有節奏地抖動一條腿,這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感到人家大幹部就是不一樣,那腿抖起來是那麼的有風度,那麼的瀟洒,於是我也學着抖,有一次我剛開始抖,父親忽然拿起手邊的一把笤帚疙瘩狠狠地打在了我的腿上,“沒出息的玩意兒,一副窮酸相,還抖啥!”父親自己也說不清這抖有什麼不對,反正這是和他腦子裡的正統意識相悖的,他不允許這樣。後來我才知道,這就是“搖髀”,是莊重的對頭。父親雖然不知道什麼是搖髀,但他知道坐在那裡是不能搖腿的。

  在接手現場管理后,我開始翻閱資料,一看到“定置管理、整理、整頓、清理、清潔、素養”等這些現場管理的要素名詞,父親在我心中埋下的那顆種子一下就發了芽,原來現在套了洋文的現場管理學,竟然是我農民父親終身的實踐,是他堅守一生並努力傳承的守望。

  父親已逝去多年,他的影響卻一直伴隨着我,每當我遇到難以克服的困難,都能感到父親在冥冥之中的支撐和點化,我終於明白了,那是父親偉大精神承繼作用的結果。

您正在瀏覽: 父親的影響
網友評論
父親的影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