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黨員的先進性靠什麼保持

黨員的先進性靠什麼保持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一定要靠每一個黨員自身的努力,充分發揮黨員自己的主觀能動性。我們常說,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內因是變化的根據。這個道理在這裡是同樣適用的。

  “修猶切磋琢磨,養猶涵養熏陶。”自省、修養,無論古今中外,都是一種磨礪、陶冶人性的基本方式。中國古代的許多政治家、思想家都非常強調人的修養。孔子還把修養與政治聯繫起來,不僅強調“修己以敬”,認為只有修養好自己的品德,才能嚴肅認真地對待一切事情,而且強調“修己以安百姓”,認為只有修養成高尚的品德,才能使百姓得到安定。《大學》、《中庸》更是把“正心”、“誠意”、“修身”提到了“治國”、“平天下”的高度,強調“自天子以致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我們共產黨人堅持無產階級的政治立場和馬克思主義的科學世界觀,但並不否認修養的積極作用。無產階級革命導師都曾強調過加強政治修養、科學修養、藝術修養和思想意識修養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共產黨員加強自身的修養,根本上就是要加強黨性鍛煉,始終保持自己的先進性。要自覺學習實踐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胸懷全局,心繫群眾,奮發進取,開拓創新,立足崗位,無私奉獻,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團結、帶領廣大群眾前進,不斷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做出貢獻。要深化對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的理解,提高對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認識,對照黨章規定的黨員義務和黨員經營管理人員的基本條件,明確新時期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基本要求。要按照黨員標準、“兩個務必”和“八個堅持、八個反對”的要求,全面總結自己思想、工作和作風方面的情況,從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上進行分析剖析,肯定成績、尋找問題,不斷地加以改進。要強化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觀念,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改進思想和工作作風,善於組織群眾、宣傳群眾、教育群眾、服務群眾,在人民群眾中起到凝聚、引導作用。

  教育與管理:先進性的條件

  一個黨員就是一個個體,組合起來又是一個群體。作為個體,其先進性既要靠自身的努力,也離不開外部的環境和條件。作為群體,就更需要外部整體的管理和教育了。所以,堅持對黨員的教育和管理,不斷提高黨員群體的素質和水平,是黨的建設的一項重要任務,也是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非常重要的條件。對黨員自身,要多講自省、修養;但對黨的組織整體來說,則要多講教育、管理。

  當前從總體上來看,黨員隊伍是好的。但也存在着與保持先進性要求不相適應的問題。所以,如何進一步加強對黨員隊伍的教育管理,就成為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重要任務和課題。

  教育、管理包含着多方面的內容。結合黨員隊伍的實際,必須繼續加強對於黨員的學習培訓、日常管理、指導幫助,包括加強對於黨員的政治監督和紀律檢查,保證黨員按照先進性的要求發揮作用,防止黨員隊伍中各種腐敗現象的發生。堅持經常性教育與適當的集中教育相結合,是我們黨解決自身存在問題、加強自身建設的一條重要經驗。

  共產黨員要正確認識自己。公司內的黨員應與誰比?怎麼比?比什麼?這是每個黨員應當認真思考的問題。要看到企業面對的挑戰和困難,看到每一個黨員肩上的擔子,看到黨員應負有的歷史使命和政治責任。從這樣的高度出發,才能找准黨員努力的目標和方向,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才能在高起點上體現寶鋼的高質量和高水平。

  這次教育活動中,有一個重要內容,就是要對照檢查黨員自身在理想信念、宗旨觀念、組織紀律、思想作風和工作作風等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對這次教育活動最終效果的檢驗,很主要的一條就是看群眾滿意不滿意,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是否得到解決。群眾觀念是黨的基本路線的基礎,也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質。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繫群眾,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必須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把實現人民群眾的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

  在創建和諧社會、開展節約性社會時,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應當體現在全心全意為群眾謀利益上。作為黨員,首先要在本職崗位上發揮先鋒模範作用。不僅要老老實實做人,認認真真做事,而且應該是能做事、會做事、做好事。黨員要熱愛本職工作,具有奉獻精神,更要有做好工作的本領。在企業里,黨員先進於群眾的表現,應在急、難、險、重的工作上體現出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使企業成為市場競爭的主體。企業競爭力的高低、經濟效益的好壞,直接關係到職工的切身利益。因此,黨員為群眾謀利益,必須做好本職工作。在此基礎上,黨員還要積極主動地、力所能及地做群眾工作。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僅僅做到“帶頭”是不夠的,還應做到“帶動”。聯繫群眾、關心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做群眾思想政治工作,是黨員先進性的重要體現。共產黨員要講政治。江澤民同志提出:政治問題,從根本上來說,是對人民群眾的態度問題,同人民群眾的關係問題。離開了黨同人民群眾的關係,黨員的先進性就無從談起。

  在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中,我們要將黨員的群眾觀念如何、黨群幹群關係如何、黨員為群眾服務的意識如何、群眾對黨員反映的突出問題等作為切入點,找准黨員自身的問題,提高教育活動的針對性。

  我們強調新視點,不是要憑空杜撰出一些理論或觀點,而是要通過先進性教育活動,努力解決影響黨員先進性的突出問題,並且在機制和體制上有所突破,從源頭上解決保持和發展黨員先進性的問題。例如,關於黨員以身作則和做群眾工作問題。黨員履行義務,應當包括在本職崗位上乃至在各個方面發揮模範帶頭作用和開展群眾工作兩個基本方面。現在的實際情況是,相當一部分黨員以身作則做得比較好,而做群眾工作則是一個薄弱環節。通過先進性教育活動,一方面能不能使廣大黨員以身作則做得更好,一方面能不能使更多的黨員去做群眾工作。又如,關於黨員的義務和權利問題。我們平時對黨員要承擔什麼義務講得較多,對黨員的義務也有較高的要求。相對來說,對黨員的權利卻講得較少,思想上重視也不夠。而影響黨員先進性作用發揮的一個重要原因,恰恰是由於黨員的權利落實不夠。尊重和保障黨員的民主權利,是從根本上解決黨員先進性問題的一個重要方面。試想一下,如果一個黨員有關重要情況不先知道,有關重大問題不參與討論,那他怎麼能充分發揮先進作用呢?通過先進性教育活動,能不能使黨員在更好地履行義務的同時,更好地正確行使民主權利。再如,關於完善或建立保持和發展黨員先進性的工作機制問題。從根本上說,黨員先進性發揮不夠,主要原因不在黨員,而在各級黨的組織。要着重從黨建工作上找原因。要積極探索,能不能進一步完善“三高一流”的工作機制,能不能建立黨員為群眾服務的工作機制,能不能建立黨員正確行使民主權利的工作機制。還如,關於黨員隊伍建設和企業人力資源開發、人才隊伍建設乃至整個企業管理水平提升問題。要研究怎麼把黨員隊伍建設和企業人力資源開發、人才隊伍建設更密切地結合起來;研究怎麼在整個企業管理中進一步發揮黨員作用,形成超越西方先進管理模式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企業管理優勢,建設凝聚力工程,進一步提升企業管理水平。

  我們希望公司通過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在加強和改善黨的建設、提高黨員先進性教育的有效性上有突破。通過我們的實踐,努力拓展新視點,創造出更多更新的經驗來。

  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要緊緊依靠廣大共產黨員,發動每一個黨員積極投入。這次教育活動成功與否,很重要的一條,要看廣大黨員是否真正發動起來了,是否真心投入了,是否真正整改了。搞好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還要廣泛發動群眾。座談討論,徵求意見,都要儘可能地深入到群眾中去,收集真實信息,聽取真心話語,真心誠意地請廣大職工群眾幫助我們的黨員和黨組織提意見建議、獻整改良策,共同幫助黨員提高素質、保持先進性。

  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重點要抓好教育,特別是正面教育的引導和激勵。手段的運用、效能的發揮、方式的創新,都要圍繞實現教育的感化功能、滲透功能而展開。教育要循循到位,問題要切實找准,原因要分析透徹,措施要具體可行,整改要注重實效。在教育上,要體現從嚴治黨的原則,教育的立點要高,決不能放鬆標準,一定要嚴格要求,一以貫之。這次教育活動後期要對不合格黨員進行處置,這是一項政策性非常強的工作。我們既要堅持從嚴治黨的方針,又要採取十分謹慎的態度,本着對黨組織和黨員個人高度負責的態度,認真把握政策界限和工作程序,切實體現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原則。要通過規範程序,努力對每個黨員做出客觀、準確、公正的鑒定。對有這樣或那樣缺點錯誤的黨員,要進行嚴肅批評和教育,幫助他們正確認識和克服缺點;對不履行義務、不發揮作用的黨員,要不留情面地指出,進行幫教;對不合格黨員的處置和違紀黨員的處分要慎之又慎,經得起歷史的檢驗。

  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要着眼於黨員的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着眼於提高黨員素質,密切黨群、幹群關係。通過教育活動出團結、出正氣、出幹勁、出活力,最後達到促進各項工作的目的。我們要防止輕描淡寫“走過場”,或是認認真真“走過場”;要注意不搞群眾運動式的人人過關、人人自危,堅持重實際、重效果。教育活動是有時間性的,但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是長久的命題。我們要通過這次教育活動,積極探索新形勢下國有企業黨建工作的新機制,加強對新形勢下企業黨建工作普遍性規律性的研究,把實踐成果轉化為認識成果。我們要十分注意總結經驗,積累經驗,發掘經驗,弘揚先進,總結出具有后保特色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常抓不懈工作機制。“三高一流”,是經過實踐檢驗非常有效的機制,要通過這次教育活動,針對黨員隊伍的新變化,進一步充實、完善、深化和提高,從內容、形式、制度和運作等方面對“三高一流”活動進一步加以豐富和發展,使之更有影響力、更具有品牌效應;同時,還要在新的實踐基礎上,創立一批新的機制,形成一個完整的黨建工作機制體系,使黨員隊伍的先進性長盛不衰。

  我們在先進性教育活動中,要正確處理普遍要求與具體要求的關係,着力增強廣大黨員的內在動力。一方面把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貫穿始終;另一方面要增強自我教育、自我改進、自我提高的自覺性。同時,還要正確處理“規定動作”與“自選動作”的關係,着力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力。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和要求,完成“規定動作”,是搞好先進性教育的前提和基礎;結合本崗位實際,提出“自選動作”,是先進性教育取得實效的有效途徑。在工作中,我們要充分發揮黨員的主動性和創造性,把“規定動作”與“自選動作”相結合。真正做到“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保質量。我們不僅把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作為搞好教育活動的一個堅實基礎,而且作為教育活動一個重要的目標來抓。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就是要把黨員的先進性要求落實到本職崗位上。

  保持黨員的先進性,既是一個理論問題,更是一個實踐問題。目前,在我們的黨群、管理人員隊伍中,有些同志還缺乏應有的認識和自覺行動。有的不關注形勢的發展變化,存在着“只埋頭拉車、不抬頭看路”的現象;有的工作中不用心、不專心,存在着精力錯位、效果不到位的現象;有的存在自滿思想,在出精品、出成果上下的功夫不是很大。尤其在“創兩個一流”、“雙對標”、“精細化管理”等方面還存在不少薄弱環節,甚至發生一些不良現象的反映還十分強烈。為此,我們要切實把先進性要求落實在本職崗位上。一是把先進性要求體現在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上。講政治,是黨群工作的使命所在、價值所在。當前,行業的競爭越趨激烈,行業輿論中不可避免地出現了一些“雜音”、“噪音”。在這種情況下,特別需要我們保持清醒的頭腦,不迴避,不退讓,積極打好主動仗。要強化居困思危的憂患意識,樹立“服務工作無小事”的觀念,自覺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統領改革發展穩定工作,採購原料、組織供應、精細製作、服務主業,都要用講政治的要求來分析和考慮,切忌把政治性工作當作事務性工作來做;要嚴守黨規黨紀,切忌在事關大局和重大原則問題上犯迷糊,栽跟頭。二是把先進性要求體現在工作標準上。把先進性要求落實在本職崗位上,要求我們必須克服“差不多就行”的思想,堅持高標準、嚴要求,要有爭創一流的工作姿態;要有開拓創新的品質,勇於探索,大膽實踐,有“超越別人”和“自我超越”的雙重氣魄和膽識;要有精益求精的精神,一絲不苟,嚴謹細緻,不出差錯,不出紕漏;要有親歷親為的作風,撲下身子,埋頭苦幹,高標準地完成各項任務。三是把先進性要求體現在提高管理服務上。要堅持研究新情況、新問題、新課題,緊緊圍繞經濟建設這個中心,緊緊圍繞公司“減虧、止虧、持平、脫困”的思路,為服務工作提供強有力的人文環境。要進一步強化“三貼近”意識,改進作風、改進會風,在“短、實、新、活”上下功夫,在增強服務親和力、公信力、美譽度上見成效;要堅持基層黨群工作對黨負責和對職工群眾負責的一致性,牢固確立“三為民”的從業理念,將全心全意為用戶服務的滿腔熱忱傾注於職工群眾,充分反映職工群眾的利益、願望和呼聲,使基層黨群工作成為企業、黨組聯繫職工群眾的紐帶和橋樑,真正成為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利益的忠實代表;四是基層(機關)黨群、經營管理(班子)人員要帶頭討論把黨員先進性標準落實到每一個黨員管理人員的具體工作崗位上,自定標準、自定目標,為分析評議、整頓提高從源頭上做好定位,確保黨的先進性體現在實實在在的工作中,體現在具體崗位上,使永葆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植根於長效性。

  謝謝大家!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黨員的先進性靠什麼保持
網友評論
黨員的先進性靠什麼保持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