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老師,只有您站着

老師,只有您站着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老師,只有您站着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因為我主持校報的編輯工作,所以要經常閱讀大量的學生來稿。如今的孩子們願意用紙筆來表情達意的真是越來越少了,他們寫來的東西不是空洞無物,就是雜亂無章,語法的錯誤,詞彙的貧乏,甚至連標點符號都不能正確使用。讓人讀後不知道他們到底想說些什麼。來職業學校讀書的大都是被重點中學淘汰下來的孩子,如此小的年紀就遭受了生活的挫折,他們的心情是可以想見的。我觀察他們的生活,浮燥而又無聊,沉湎於網絡的虛擬遊戲或唯我獨尊的生活假象中,不懂得關愛別人,也不會表達自己,他們已沒有豐富的內心來驅遣文字和語句了。每每此時,我都會為他們年輕的生命感到惋惜。偶然我也會想,是什麼力量使他們變成了現在的模樣,我們的教育究竟教會了孩子什麼,教育工作者作為一個群體到底有沒有發生內質的改變。我在學校里工作,身邊有些東西可以為我提供答案。

  ??今天我在翻閱學生稿件的最後,讀到了一篇文章《老師,只有您站着》。我的心象是被輕輕觸摸了一下,隨之眼睛便不由自主地潤濕了。文章短短的只有五小段兒,每一段也不會超過七、八十個字,從上課起立到下課鈴響,老師站在講台上講了一節課,很平常的一件事情。文章的語調平緩,幾乎沒有什麼起伏。文章的語意深刻,但在我看來卻沒有溢美。很簡單,那就是學生想對老師說的話,一個平凡的學生面對着心中敬仰的老師。

  ??我平靜地守望着這篇文字,腦海中一位位我的老師浮現出來。小學三年級的班主任許振江老師,他剛平反恢復工作,四十多歲滿頭皆白。十來歲的我們什麼也不懂,只知道他非常愛護我們,就象對待自己的孩子。前年我們同學幾個到村裡看望他,一進大門他就喊出了我的名字,讓我感覺回到家裡一樣。四年級教自然的柳立穩老師,性格爽直,能說敢幹,對待我們好壞分明,在我們眼裡她是一位嚴慈的母親。提問時由於口音她經常叫錯我的名字,可這絲毫不影響我心中對她的愛戴。我在外地上大學時得知,她得乳腺癌去世了。其實我還沒聽夠她那樣叫我,我還想站起來回答她的問題。五年級班主任孟憲英老師,在運動中被糾斗,兩隻腳都沒有了腳趾,可他在我的記憶中走路總是那樣堅定,每一步都落地有聲。他教我們寫鋼筆字,告訴我們字也是一個人的臉面,要橫平豎直,要行得穩站得牢。每一次習字評比,我總是第二名,我不服去討問原因,他說你的字中規中矩,缺少大氣。現在想起來我一點也不心存埋怨,我還想看到他親手為我寫個第二名,讓我明白永遠有人比我強,我仍需努力。閆雙林,崔孟川,彭保吉,祝冬至,陳立起,頡國舜,黃淼良,張俊才,趙維江……師恩難忘啊!

  ??在我們的人生路上有多少名字需要銘記心中,卻都被我們一一淡忘了。我們都不懂得感恩,又怎麼去教會學生心存善良?正是這幾行文字,改變了我對學生的看法,對他們無知的責怪,應該象鞭子抽打在我們自己心上。他們心靈中真善美的胚芽,需要用什麼來呵護和培育?在我們的冷漠和輕視中,它怎麼可能破土成長?是什麼讓我們變得主觀?我們的言行為學生提供了怎樣的教育環境?我的淚水中有羞愧,有悸動,更有一份為學生心目中教師形象而生的感喟。我們心目中的學生和學生心目中的我們,準確地標明了兩者的區別,他們有的我們都已經失去。

  ??感謝這幾行平靜的文字,在這個寂靜的上午,讓我想起了我的老師,他們教會我要做得更好,為了學生的希望,哪怕是一點。現在我想把這幾行普通的文字送給我的老師們,對你們的崇敬這是個遲到的表訴——

  ??上課了,我們全體起立向您表達敬意。而在接下來的時間裡,在偌大的一個教室里,整整齊齊排列的卻都是學生的座位。老師,只有您站着,而您說您的位置只在我們心裡。

  ??在您挺身站立的地方,我們看見一棵高大的樹,揮動着手臂搖落滿樹的果子。果子很甜,一直甜到我們心裡。

您正在瀏覽: 老師,只有您站着
網友評論
老師,只有您站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