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南極大冒險影評

南極大冒險影評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南極大冒險影評 標籤:南極大冒險

  南極大冒險影評(一)

  我相信,不喜歡狗的人,看過此片之後會喜歡上這種動物,而喜歡狗的人,則會更加喜歡。

  在眾多狗的品種之中,哈士奇是比較討人喜歡的一個品種,長的像狼但又絕對的溫柔,是與人最容易相處的品種之一。哈士奇是雪橇犬的一種,它原本叫西伯利亞雪橇犬,因為叫聲而得名為哈士奇。在雪橇犬之中,還有一種叫阿拉斯加雪橇犬,也被叫做愛基斯摩犬,顏色略微偏黃,與哈士奇起來稍微安靜了一點,也更容易與人相處。不過,國內見得更多還是哈士奇,也因為哈士奇經常在主人面前犯2而惹出過諸種的笑話,在各大視頻網站上被拍出了各種片段,可能是這個原因讓哈士奇的佔有率更高了一些。

  在《南極大冒險》中,就是8隻哈士奇加上愛基斯摩犬的故事,在冰天雪地的南極洲,做出了感人至深的故事。《南極大冒險》是根據發生在1957年南極洲上真實的故事改編的,原故事發現在日本人與樺太犬之間,不過因為樺太犬只出產在日本,在美國版的故事裡,犬類就變成了哈士奇加愛基斯摩犬,而這一改變反而因為哈士奇們的形狀而更顯可愛,也更討喜。就像《忠犬八公的故事》被改編成了美國版一樣,這部《南極大冒險》也改編自已在日本大獲成功的《南極物語》。對於原作,我接下來會專門著述一下,此處先不累述。

  寫一篇影評,大搞劇透是一種非常偷懶的行為,對於讀者也是一種不太負責任的表現,因為影評就是起到引導,指引讀者去看原作為好。不過,因為我也不太想扮作強引導的作用,作為個人寫作,對於讀者的感受,很多時候並不是特別的關注。而且,對於《南極大冒險》,我覺得再好的評論,都不如把其中的故事敘述一下會更好,對於其中故事的感人之處,就是讓大家最直接去看故事。

  看一部好的電影需要時機,也需要觀影時的心境。在冬季到來之際,尤其是在大雪封門的時候,很適合安靜下來,倒上一杯熱茶,安安穩穩地去看這部溫馨又感人的故事。

  在冰天雪地的南極洲,一個美國科考隊正在進行科學考察,在雪地車都不能到達的地方,最方便的駕馭工具就是雪橇犬。於是,科考隊養了8隻雪橇犬,其中有6隻哈士奇,2隻孿生的愛基斯摩犬,他們在陪伴科考隊度過寂寥的日夜的同時,也承擔著重要的託運工作。正常情況下,每隻雪橇犬可以在雪地上拖動相當於其自身體重一半的物體。在南極的冬季到來之際,一位地理學家戴維斯想要趁着最後的時機去尋找散落在人類尚未踏足過的冰原上隕石,於是與嚮導傑瑞一起,搭乘了雪橇犬們負重的雪橇離開科考基地,走向了冰原之中。

  6隻哈士奇的名字分別叫做瑪雅(首領)、麥克斯(獨立而勇敢的小傢伙)、小不點(唯一的一隻純白的小狗)、影子、杜威(愛基斯摩犬,名字源於美國總統的名字)、杜魯門(杜威的孿生兄弟,名字也來源於美國總統)、巴克、傑克(最年長,擅自與人類打撲克)。

  雪橇犬是一種群居動物,並且會在群居中自然分工,有的會自動脫穎而出,成為領袖,灰色的瑪雅就是這隻小分隊的領袖,在前進中總是首當其衝,領先其他犬一步,擔任前鋒的作用,而麥克斯則是它的副手。瑪雅帶領其餘狗狗們,勝利完成了這次尋找隕石的任務,儘管路上出了意外,年齡最大的傑克的腳掌受了傷,開始流血,而且雪橇還翻進過冰峰,使得戴維斯摔傷加上受凍,受傷嚴重,需要緊急治療。儘管戴維斯的受傷,與狗狗的責任並不大,而且還是靠瑪雅叼着繩索送到了戴維斯身上並幫其纏了起來,然後又與其他犬們一起將戴維斯脫出冰窟窿,然後將戴維斯順利送回了基地。這個時候,南極的冬天已經來臨,並且最新的氣候變化,又使得基地附近的天氣變的惡劣,氣團迫近,不僅是亟需治療的戴維斯,整個基地的人員都需要撤走。但負責運送的直升機在將基地人員裝載后就沒有空間留給8隻狗狗了。

  原定的計劃是,在直升機將基地人員運走之後,大本營會派出第二架飛機過來,專門將狗狗們帶走。為此,傑瑞還專門將8條狗狗重重地鎖在了雪地中,怕他們會脫出來。但南極氣候的變化超出了人類的想象,在他們的直升機飛走之後,壓根不能再派出任何的設備來專門運輸狗狗了。於是,悲劇出現了,人類在整個冬天都不能再返回基地。而在鎖在雪地上的狗狗們的食物,則最多只能堅持15天。

  傑瑞對於自己的離開非常傷心,起初他想盡各種辦法想要回去,將狗狗們帶回來,但個人的力量有限,他所有的努力都付之東流,這讓他變的非常灰心。這讓他辭去了工作,在一家游泳中心教小孩子划船度日。

  而南極洲大陸上,那8隻被人徹底拋棄了的狗狗們。他們才成為了真正的主角,在一系列的拼搏下,終於有7條狗脫離束縛它們的鐵索,可憐的傑克因為衰老而無力完成這個艱巨的挑戰,不幸成為了第一條去世的狗狗。瑪雅帶領着其餘幾條狗狗們在冰原上開始了自我謀生。故事到了這裡,才開始了最精彩,也是最感人的部分。

  有關哈士奇,我們一向認為它們非常溫順的動物,這其實沒有錯,但也不全對。別忘了它的原始血統有西伯利亞狼的成分,而且哈士奇本名就叫西伯利亞雪橇犬。哈士奇對人沒有攻擊性,但追極溯往,在原生地北極狼和哈士奇是除人飼養的之外是混居的,而群居動物需要頭領,所以正常情況下哈士奇對其他犬類也不具有攻擊性,但群居動物的本性也會促使其對哈士奇以外的狗具備一定的攻擊性,而且哈士奇在撕咬時一般都是和狼一樣——嘴厲害,而且只咬喉嚨。因而,哈士奇單獨的時候要躲着那些具備攻擊性的狗狗。它一般不主動攻擊,這點和狼一樣,但要是攻擊就是致命的。

  儘管這種致命的時刻少之又少,但在《南極大冒險》中,還是體現出了這種本性。好不容易掙脫了束縛的狗狗們,為了生存下去,只能去跟大自然去搏鬥,去向大自然去索要食物。天空飛翔的海鷗,水中游的海豹,都會成為他們攻擊的對象。而且,群居動物的分工性在這裡也得到了充分的體現,在第一次狩獵時,麥克斯的魯莽導致了一次失敗,這引來了瑪雅的訓斥。

  終於,狗狗們學會了協作,學會了生存。而極地的自然景觀訊息萬變,多彩的極光會浮現在天際,在生存無憂的情況下,哈士奇好玩的本性就會得到勃發。在它們獨立求生的第50天,好玩的杜威因為追蹤映襯在雪地上的極光,而不幸摔下來了雪山,倒地不起。同伴們為了繼續生存不得不離開,即便是杜魯門,也在一陣哀嚎之後選擇離開。但最後留下來的卻是麥克斯,它守着漸漸冰冷的杜威不肯離開,最後終於想要離去時,卻發現瑪雅帶着其他的狗狗們已經消失的漫天的風雪之中。

  麥克斯不得不獨自求生,而且這一獨立就堅持了102天,它能生存下來在於它發現了一個死亡的鯨魚的屍體,儘管鯨魚屍體內部住着一隻兇殘的海豹。但麥克斯還是在生存了下來,而且學到了很多東西。在狗狗們獨立求生的第152天,麥克斯與瑪雅它們終於成功匯合,麥克斯還引開了海豹以便讓瑪雅它們去享用鯨魚肉。但狡猾的海豹卻突然殺了一個回馬槍,並且突然從冰窟中竄出,並且咬到了瑪雅的一隻後腿。又是麥克斯,帶領其他狗狗向海豹發起了攻擊。瑪雅獲救了,但它的腿傷卻足以讓它致命。在隨後的狩獵中,瑪雅慢慢想放棄生存,開始拒絕食用同伴們打來的食物。

  在瑪雅被咬傷以後23天,影片出現了最感人的一幕。其他的雪撬犬帶回了獵物-鳥兒。麥克斯把鳥放到瑪雅面前,讓它先挑選,而瑪雅把鳥又叼回麥克斯面前,肯定了它的努力及確立了它的領導地位,這個舉動無論人類是否出現,對犬們未來的生存具有重要意義。它們必須要有領導者,必須團結一致,才能在這個弱肉強食的冰天雪地生存下來。

  同時,在美國的傑瑞,心中始終沒有放棄思念着那些南極洲上未卜生死的狗狗們。終於,他感動了戴維斯,並與其他小夥伴們重返南極。在雪撬犬獨立生存了175天之後,他們終於姍姍來遲,而麥克斯也帶領其餘的雪撬犬回到基地與人類會合。當傑瑞發現了麥克斯它們還活着時,那份激動,足以讓人催淚。而萬幸的是,此時的瑪雅尚未死亡,而有是麥克斯領着傑瑞找到了它,讓瀕臨斷掉呼吸的瑪雅終於獲救。

  8條犬,在南極洲的冬天裡,獨立生活了175天後,成功活下來了6條,這是一種生命的奇迹,讓人對於生命的敬畏,對於它們的勇氣與協作,充滿敬佩。所以,在這部片子里,真正的主角不在是人類,而是狗狗自己。可憐的保羅·沃克,終於從警匪片與犯罪片中走出,演了一把勵志片,卻從絕對的主角變成了動物們的配角。

  南極大冒險影評(二)

  我一般看電影之前不怎麼看簡介,所以想當然地從片名上認為,這片子講的應該是雪撬犬在冰天雪地中不顧性命,捨身救主的故事。但沒想到的是,情節的發展讓我大跌眼鏡,狗狗救人不過只是前半段的插曲而已,故事的主線居然是一群被主人遺棄的狗狗們的自救,原來在南極冒險的不是人類,而是狗狗。我可以理解指揮官因為急於撤離而不願意前去救援,我也可以理解科學家、船主因為惡劣的氣候而不敢冒然犯險,但我實在不能理解傑瑞如何能夠狠心拋下和他相處多年的小夥伴們,難道就不能堅持要求把設備、標本之類的先放一放,騰一些空間把這些小夥伴們先帶上? 雖說飛行員兼女朋友凱蒂說會回來接它們,但是百年一遇的暴風雪豈能預料? 結果不是撲街了嗎?

  不過,我又很能理解劇中人物的選擇。設備非常昂貴,標本非常珍貴,這些東西的價值和價格比許多人命都要值錢,更何況是八條狗命?八條狗狗犧牲了沒關係,人類可以為它們樹個碑,造個像,列個傳,開個追悼會,封為烈狗,再出本書拍個電影(就像現在這樣)。但是如果這些儀器設備資料標本沒有帶回來,那些追求成果的長官們的屁股就坐不住了。 如果我是科考站的工作人員,在這種情況下,估計我也會做出同樣的選擇。

  在大部分時候,大多數生物都想的是自保和自利。所以作為一個自認為是高等動物組建起來的社會,才需要反覆宣揚道德,制定法律,以顯示自己不是那麼地畜生與禽獸。但事實是,人類史上的那點破事,卻是比畜生還禽獸,比禽獸還畜生。難怪有言論稱“人類是地球的癌細胞”。如果要評選這個地球上最無恥的生物,我想人類將會毫無疑問地高票當選。

  《南極大冒險》是一部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的電影, 真實事件的結局聽說更慘,所以故事如何發展我一點都不想挑刺。唯一想說的是,在傑瑞拖拖拉拉半年之後才找到狗狗們的時候,這些單純的靈魂們還歡天喜地地撲向了所謂的主人,而傑瑞居然沒有對不見的狗狗表示一下關心,這是我無法接受的。傑瑞到了基地,發現老傑克已經死了,但他並不知道瑪雅和杜威的情況怎麼樣了。問題在於他丫的見到狗少了,連最基本的情不自禁的驚訝和詢問都沒有,真讓我懷疑他之前的關心是真是假。如果不是邁克斯腦子清醒,瑪雅就又會被傑瑞遺忘在冰原之上。導演從頭至尾都想營造感人的氛圍,偏偏關鍵之處卻處理得掉了鏈子。不過,這裡如果是導演的刻意為之,則要大加讚賞,因為他徹底扒下了人類假惺惺的無恥外衣,把人類性格里“鳥盡弓藏,兔死狗烹,得魚忘筌,卸磨殺驢”的本質表露得淋漓盡致。可憐這些狗狗不懂人類的花花腸子,不然再見之時就不是撲到他們懷裡搖尾巴,而是將他們撲倒在地,啥都別廢話,先賞兩個大嘴巴子再說。

  南極大冒險影評(三)

  人與動物或者人與自然的關係一直是我們不斷探討,不斷研究,不斷追尋的話題,對於這樣一個話題,我們可以明顯的從人類自身的定位看到我們內心深處強烈的潛意識,雙關語,以及暗示。作為人類的優越感和對動物,自然的疏遠感,在我們的腦海中根深蒂固。人和動物之間,和大自然之間這種微妙的共生關係讓這個話題成為一個永恆,使得其成為各種藝術形式的主題和素材,從《金剛》,《狂蟒之災》到《後天》,我們似乎總和動物,大自然做着無休止的鬥爭,當然,最終勝利的還是我們自己。《但是看過電影《南極大冒險》后,我想應該是時候對人類,動物,自然之間的關係做一個從新的定義了。

  此類電影的故事主線不外乎與丟失-掙扎-尋覓-重逢。作為一個表現人類和動物之間感情的電影,似乎也難尋一個更合適的主線故事來闡述人與動物的感情,畢竟,我們只能聽懂人類的語言,而單純的靠畫面去表現動物的內心,就顯得更加困難,本片也不例外。導航員和他的雪橇犬由於南極劇烈的天氣變化而分開,沒有辦法回去接自己狗狗的傑瑞只能眼巴巴的看着惡劣的天氣,並遐想自己可憐的狗將一個一個的死去。但生命力頑強的雪橇犬憑藉自己的毅力活了170多天並終於等到了自己的主人,重逢的喜悅讓傑瑞潸然淚下。影片的劇情並不算優秀,但導演顯然了解觀眾的心裡,急於知道身在南極的狗狗們如何生存,所以鏡頭在人和犬的兩重空間中切換,既滿足了故事進行的需要,又讓觀眾後悔在進電影院前沒帶夠紙巾,可以算是影片在敘事上的一個優點。當然,我今天要說的不是僅僅限於這部電影本身。

  影片根據真實事件改編,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他的真實性,即使他不是真實的,我們也明白,狗是最忠誠的動物,毫無疑問。如果說傷害小貓小狗的行為只是個別現象的話,那麼好,如果我們的生活中出現一條蛇,或者一隻獅子,我們很難相信大多數人會對他們也那麼友好。人類從小接受的教育根深蒂固,對於動物,我們會聯想到什麼詞?傷害、虱子、毒、危險?!而朋友這個詞,也許僅僅出現在公益廣告或者動物保護者口中,並且只能穿過我們的耳朵而絲毫沒有片刻停留。回到電影,我們可以看到忠誠的動物朋友為我們做着本不屬於他們的工作,甚至在危難時刻救了人類的命,可見在動物的眼中,人類無疑是他們的好朋友。記得看過一則報道,一對動物學家的夫婦帶着自己幾歲的孩子在非洲的大草原生活,小孩兒和獅子一起睡覺,和蛇一起玩耍,動物並沒有傷害他。這裡要說一個常識,大多數(幾乎所有)的動物,不會主動攻擊人類,即使是最毒的毒蛇,只有遇到危險時候,他們才會出於自衛傷害到人類。一些人類的居住區,越來越多的出現危險係數較高的動物,從另一個側面說明,我們佔領了本不屬於我們的地方,那就是動物的家園。

  環境問題的出現也正在困擾着我們,聰明的我們知道,這大多是由於二氧化碳過量,過度開採資源等因素引起的,生態原本是平衡的,直到我們的出現。這也就難怪我們在潛意識中對動物,自然的敵對感,因為在動物和大自然共生的時代,是沒有這些問題的。此刻不想倡導人們去保護環境,愛護動物,因為我們停留在嘴上的功夫太多了,我們真正應該做的,是從自己做起,甚至改變新一代對動物,對大自然的認識,想象如果我們的歷史課上,只講我們犯下的種種罪行,那下一代會怎樣呢 同樣,我們應該在自然課上,在生物課上,樹立一個新的觀念,滲透一種新的認識。

  我們真正應該思考的是,怎樣重新定義人與動物,人與自然的關係,或許這需要十幾年甚至幾十年的努力,但是就像電影中所說:問題的關鍵不是感到內疚,而是付出了多少。

您正在瀏覽: 南極大冒險影評
網友評論
南極大冒險影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