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生命因你而動聽觀后感

生命因你而動聽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生命因你而動聽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傾聽生命

  生命因你而動聽觀后感

  我看了《生命因你而動聽》這部影片深受感動,對賀倫老師有了較全面的認識,原先的問題也隨之釋然。一部電影濃縮了一個教師三十年的教育生涯,我從中彷彿看到了我的影子。我把這部電影概括為一個教師的成長史,而教師的成長曆程是在一次又一次的矛盾衝突中展開的。我把賀倫的教師生涯劃分為三個時期:教學工作期、職業期、事業期。

  賀倫一個酷愛音樂作曲的有為青年,夢寐譜就一支成名的樂曲一舉成名,名利雙收,但受經濟條件的限制他不能以專業作曲為職業,而是選擇了一年有兩個輕鬆假期的教師為職業,成為一名高校的音樂教師,好有充裕的時間用於音樂創作。

  工作期的困惑與懈怠,愛好與職業的衝突

  初為人師的音樂欣賞課,三十多人昏昏欲睡,默默無聞,交響樂隊名存實亡,機械的演奏音符,無和諧與美妙可言,特別是紅髮女孩的走調,即使是課下的補課也不見效果,賀倫感覺教學瞭然無趣,她把教學工作看成換取工資的一份工作,測驗結果可想而知,甚至大罵學生“滾”。

  他按時到校,不耽誤一節課,總是放學后捷足先登奔向停車場,用自己的話說時間儘力了。他不關心學校的其他活動,當校長要請他參與課本研修的討論組時,推脫自己晚上有事,面對校長的指責,他義正嚴詞地述說自己已盡了教師的責任。誠然,我們不能否定賀倫的工作,為紅髮女孩補課,但五個月學生沒有絲毫進步,這卻是賀倫不得不承認的事實。他處在苦悶,失望,憤憤然之中。很能理解賀倫此期的心情,因為我們做教師的都經歷過這一時期。

  不能不說校長的職責和批評警醒賀倫,雖然影片中只交代了賀倫被切中要害后的瘋狂言語,但是影片卻忽略了一個重要的內省反思的過程。如果說校長的指責是引發賀倫改變的直接外因,那賀倫的反省是內因。

  首先賀倫改變教法,以學生喜愛的搖滾樂為突破口,從培養學生對音樂的興趣入手,但卻引發了傳統教育觀念與教學策略的衝突。

  這裡我們不能不提兩個學生,一個是紅髮女孩和路易華斯。這兩個學生在我們看來特們毫無樂感可言,紅髮女孩學了三年樂器,還吹走調,從賀倫耐心細緻地教紅衣女孩學吹音階,在他的啟發下紅髮女孩終於成功,賀倫從中體會到從來未有的自信和成就感,在學生的畢業典禮上他們師生的交響樂隊的演出讓賀倫找到了愛好與職業的和諧點。

  路易華斯是賀倫遭遇的樂感困難生,他連節奏都打不準,反覆練習,沒有進步,賀倫幾乎要放棄時,卻被足球教練提醒,決定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他想法設法,通過多種途徑教他打擊節奏,手舞足蹈,可愛的近乎一個孩子。

  此時的賀倫是幸福的,快樂的,但卻因為忽視家庭,忽視了聾啞的兒子高贊,引發了父子衝突。原本一個幸福的家庭,卻因為高贊的先天失聰而變得不和諧起來,他給學生述說貝多芬後天失聰時,眼眶滿含熱淚,因為兒子先天失聰,竟不會聽見音樂。一個父親的真心溢於言表。由於把全部的精力用於教學、譜曲、交響樂隊,他根本沒有時間兼顧兒子,甚至連手語都沒有學會,無法與兒子進行交流,需要妻子在一旁翻譯。父子一次次爆發不和諧的爭吵。在賀倫得知自己崇拜的音樂家約翰遭槍殺時,心情極度糟糕的他與兒子矛盾激化到頂點,他被高贊指責關心學生勝過兒子,還被兒子罵“混蛋”,可悲的是自己卻不知道“混蛋”的手語。此時作為父親,賀倫是失敗的。他愧疚是自己沒有盡心教育兒子,誤以為兒子不懂音樂,什麼都不知道。賀倫從此想方設法使音樂接近聾啞人。我們在最後的專場演唱會上看到賀倫為兒子演唱的手語歌曲,感受到父子情深。愛要說,更要做。

  要做到家庭與教育的和諧的確不是很容易的事,常常是教師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學,心裡裝的都是學生,忽視家庭子女,甚至是在子女面前很少有耐心細緻的教育,如何使家庭與事業和諧統一,怎樣把握合適的度,值得我們思索。

  這是賀倫職業的黃金期。教給學生知識,引領學生未來的方向在摩根身上體現出來。摩根是位有音樂天賦的女生,賀倫培養摩根傾注了大量的心血,當然摩根也給了賀倫創作的靈感。他鼓勵摩根追求自己喜愛的理想。此時的賀倫教學經驗豐富,音樂,本人深得學生喜愛,被老校長認為是本校中最喜愛的教師。

  時光飛逝,轉瞬間賀倫老師已白髮蒼蒼,當聽說學校因資金問題要停藝術課時,他首先與校長據理力爭,進而與董事會激烈抗爭,因為他衷愛音樂教育事業,因為他深知音樂對塑造人的一生中的深遠影響。抗爭毫無結果時,他提出了辭職,其實他也到退休的年齡了。但此時的裁課無疑是對賀倫最大的打擊,教了一輩子學,為人師的人生價值在哪裡呢?是可有可無的么?人生的信仰大廈就好象在那一剎那間被擊垮,處在無奈,極度失落與迷茫中。他坐在教師里環視,鋼琴,指揮台,樂隊座椅,似乎在回憶這一生的教育生涯,收拾好東西,忍不住再看一眼自己熟悉的教室,那一眼有多少的依依不捨呀!此時兒子高贊卻戲劇性地成了一名聾啞音樂教師,自承父志。我想暗含着社會需要音樂,需要音樂教育,更是對賀倫人生價值的肯定。

  最使人感動的莫過於“Good bay Mr hollan”歡送音樂會了,這是個隆重的儀式。(退休就得有個隆重而簡潔的儀式,一方面可以讓退休教師獲得認可,也可給青年教師做出榜樣,值得推行)。偌大的音樂廳,座無虛席,來自全州的各層人物,連州長也出席了,都是蒙受賀倫老師教育學生,可謂是桃李滿天下。“我們就是你的交響樂隊,我們就是你作品中的音符和旋律,我們就是生命的樂章!”州長感人肺腑的話語激動人心,在熱烈的掌聲中,賀倫走向了指揮台,奏響生命的樂章,激昂的樂曲在展廳回蕩,感動在心底蕩漾……

  教師的一生應該怎樣度過,在忙忙碌碌地應付日常教育教學中混過幾十年,還是盡職盡責地完成教學任務,還是鍾情於教育事業,把自己與學生的生命與知識的相互編織中發展學生的生命,實現自己生命的價值?優秀的老師更願意選擇後者,像賀倫、馬修、雷夫和眾多新教育實驗中湧現出的榜樣教師。要有勇氣,有信念,把自己交付給教育事業,創造自己教室的奇迹,不放棄任何學生,讓學生遭遇你而感到幸福,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呀!憧憬中,學習中,我要我的教育人生更精彩!

您正在瀏覽: 生命因你而動聽觀后感
網友評論
生命因你而動聽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