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王金戰講座觀后感

王金戰講座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王金戰講座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王金戰講座觀后感(一)

  一、孩子內心深處非常渴望與家長溝通:

  1、愛孩子是一個母雞都能做的事情,不能因為你覺得你愛他,就認為已經給他很多了。你覺得愛他,為他做了很多事情,這些並不一定是他所想要的和滿足的,只是你為了滿足自己問心無愧的心理,其實是在滿足你自己。而愛孩子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怎麼當他心理的導師,怎麼引導他走出心靈的誤區。盡量做到保證每周跟他溝通一次,不是象上課一樣,固定某個時間段,而是看着哪天孩子臉上比較陽光、心情比較好的時候,把他的話引出來,讓孩子傾訴,家長傾聽,即使說錯了,當時也不要指出來,要想辦法讓他自己感覺到哪裡不妥。

  2、家長是第一任老師,也是終生的老師,孩子不是敗在自己手裡,而是敗在家長手裡。

  3、培養一個孩子,需要好多人好多時間的努力,但毀掉一個孩子,只需要一件事、一句話。所以,在你不冷靜時,絕不能脫口而出、不假思索。(語言暴力——你怎麼這麼不爭氣?;表情暴力——冷麵孔)4、孩子沒考好,家長要善於幫他分析原因。學習的四個階段:聽懂——會做——做對——做好。"馬虎"是基本技能不過關。

  二、專註與發現錯誤,改掉它,另一個問題還會出來。要以學生的亮點、優點加以鼓勵、強化、引導,樹立孩子的自尊、自強、自立的狀態。用放大鏡找優點,不是誇大作假,是找到后及時鼓勵、強化。

  (一)、一個愛打架稱霸的孩子參加軍訓:

  1、第一次談話

  誇獎他有三大優點:(1)身強力壯,一人頂三。"你能保證拔河比賽第一名嗎?"(2)"規模"大,再"折磨"幾天沒問題。"打水的問題歸你了"(3)打遍天下無敵手。"你能保護本班同學不被欺負嗎?"滿足了他的自尊、自信和被認可的需求。

  2、"老師,我想當班長。"

  ——"怎麼說你想當班長,這個班長本來就是你的。不過,你中考考了多少分?"(一般不問分數,是秘密)——"假如一個班長分數很落後的話,是不是會影響他在班級工作中的威信?"——"班長還是你的,給你半年時間,你集中精力抓學習,只要達到中游水平,就把班長還給你,行不行?"——"你適合干紀律委員——現在,只要管住你自己,全班同學你就管住了。"(二)、一個對數學失去信心的孩子

  教給他做題方法,幫助他恢複對數學的信心

  ——"考試的時候,你耐心的做題,如果有人先交卷,你也別急,沉住氣,把那些簡單的題做對,你就是中游。而那些早早交卷的人太傻了,他們是快速的把會做的題做錯,然後爭取時間去做不會做的題。"——"盧浮宮失火,眼見眾多名畫即將被毀,你救哪幅畫?" "救離門口最近的一幅。""從最容易的事情,最核心的事情開始干起,立即行動。"——本來應得58分,給他得了63分,在試卷上寫了一句話鼓勵他"我高興的看到,你走出了邁向輝煌的第一步。"(三)、女兒考試失利:

  ——"爸,我這次數學考的不好,只考了100分。""那如果正常情況下,你靠多少分滿意呢?"

  "130分。"

  "那這次真是考的太好了,你想如果你真的考了130,你就會覺得很滿意,寒假也不想學數學了,同時,這次沒有問題暴露,對下一次考試不利。"(四)、自信的力量:

  ——國王的提問:"窮人最缺的是什麼?"-----"窮人最缺的是成為富人的野心和霸氣。"——"人生最可怕的事不是更多的看到了自己的不足,而是看不到自己的潛能。"三、偉大,教育

  ——"偉大藏於平凡之中,把簡單的事做成不簡單。"——"教育就是讓孩子體會到教育帶來的陽光,使他們更加健康。"

  王金戰講座觀后感(二)

  王金戰老師將理論和大量的實例相結合,給我們分享了他寶貴的育才經驗和方法。我感受到王金戰老師是一位為人坦誠,個性鮮明的老師。還有,我所學到的不僅僅是王老師給我們介紹的經驗方法,更重要的是那些充滿了我們看似很簡單的卻持之以恆的精神!

  首先,從王金戰老師的育才方案中能看出他的敬業精神。雖然有人把教師譽為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但身在其中的人往往有衝出圍城的想法。做教師就有了一種無可奈何的哀嘆。而王金戰老師把教書的確當作神聖事業來對待、來敬重。在他身上既有對學生一視同仁大愛無疆的人文主義精神,又有刻苦鑽研業務、研磨教育學、心理學規律,把教學技術運用純熟,居高臨下的大師學者風範。無論是正常教學,還是朋友求助、慕名求教,抑或講座論壇,王金戰老師總是遊刃有餘,傾其所能。

  其次,王金戰老師教學注重謀求細節。他見到數落自己孩子的家長就會及時勸阻家長,保護孩子的自尊心;把高考題的考點研究透徹,輔導學生時成竹在胸、有的放矢;面對"早戀"一眼就能看穿,做學生的"知心大哥哥";對學生以給予信心為主,不提過高目標要求,循序漸進,反而時常起到"化腐朽為神奇"的驚人效果……把平時的教學工作做足做細,提升學生於無形,起到"潤物細無聲"的效果。

  第三,精練備課,提高課堂教學效率,講課給學生留有餘地。王金戰老師提出:一個學生很難做到40分鐘高度集中,老師就得保證,在最短的時間之內把最重要的東西講深講透,然後騰出一些時間來讓學生互動,讓學生練習做題。一堂課最重要的不是看老師講了多少,而是看學生接受了多少。要求保證自己在課堂上說的每一句話、布置的每一個題都爛熟於心,並增強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這些要求是他在講授技能上自己給自己施壓。

  今天的視頻講述了王金戰老師對待女兒高考前數學真空的問題。對於孩子可以自己發現、解決、掌握的問題,他放手讓孩子自己去完成,對於孩子有難度的問題才給以援助之手。在搜集資料的過程中,注意分類,強調代表性。

  王金戰老師最可貴的是他的學生觀。他說:"我的眼裡,根本就沒有差生!"他認為,當一個學生反覆遭遇失敗的打擊后,便成了"差生".而讓一個"差生"變好的方法其實很簡單:就是讓他不斷地享受到成功的喜悅,就能變成一個優秀生。他的教育實踐反覆證明了這一點。正是通過這樣的成功實踐,他曾把班裡倒數第一名的學生送進北大。

  在具體的教育方式上,特別是在與學生的心靈交流中,王金戰老師認為,傾聽,往往比說教更重要。在教育轉化自己女兒的過程中,在幫助其他家長教育孩子的過程中,在和班裡學生的交流中,他都堅持這一點。

  王金戰老師工作之所以如此投入,是因為他有着高度的責任感。他認為,教師的失誤,生產出的不是一個廢品,而是影響一個人的一生。培養一個孩子,需要多少人、多少年的努力;而毀掉一個孩子,可能就是一句話。教育是把軟刀子,當時看不出結果,結果可能要等若干年以後。王老師的育人經驗尤其他的愛心、責任心值得廣大教師學習借鑒。

  我們捫心自問:當學生遇到學習的困難時,我們引導他尋找好方法了嗎?當學生出現厭學傾向時,我們給他們最熱情的幫助了嗎?課堂上出現學生聽課不認真的情況時,我們反思自己的教學了嗎?作為教師,我們有責任幫學生成功,讓每個學生成為潛能無限的天才。這需要我們像王金戰老師那樣做一名用心、敬業的學者型教師,豐富自己,豐富學生;像王金戰老師那樣做學生的軍師和後盾,為學生提供有效可行的學習方法,教給學生解決困難的技巧,讓學生擁有一顆感恩的心;像王金戰老師那樣擁有先進的教學理念、高超的教育藝術,引導學生心靈…

  王金戰講座觀后感(三)

  王老師是中國人民大學附中的高級教師,他講到自己在高一時,由於受到老師和當時班級前五名的學生的激勵,暗下決心,奮發圖強,在不到半年裡,從班級的40多名躍居班級第1名。這個過程概括起來就是:外力的激勵——下決心、定目標——行動——找到起點、方法——堅持,享受學習,在這個過程中,充分展示了他自主學習的才能,正是他善於從一道分解因式的問題出發,找到學習存在的根本問題,從而根據自己存在的根本問題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進而順藤摸瓜。在這個過程中,他有時間將上課聽講時發現的問題與初中知識聯繫起來,有自己安排自己學習內容的權利、時間和空間,正是在這樣的環境下,他才能如願以償、如魚得水。

  再看看我們目前的教育,老師恨不得將作業留到學生一點自己安排的時間都沒有的地步,很多學生在初一就要寫作業到晚上11點,想一想,這樣的學習,對學生有什麼好處,從表面上看,學生很緊張,但實際上他做了多少有用功,又有多少無用功,我們確實要指導學生學習,這些指導需要在作業上體現出來,但我們沒有權利剝奪學生的自主發展的空間,學生開始不會自主發展,我們可以指導,但不能控制,如果王老師處在現在學生所處的環境,估計就沒有今天的王老師,也許只能再多一個農民,或一個平庸之人,而不是一個教育專家。

  所以我們要想想,究竟要給學生什麼教育。

您正在瀏覽: 王金戰講座觀后感
網友評論
王金戰講座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