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廉潔教育觀后感

廉潔教育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廉潔教育觀后感(一)

  廉潔,作為一種價值追求,對人類社會的政治、經濟、文化等諸方面都有着深刻的影響,廉潔教育是人們對於腐敗行為帶給社會巨大危害之後的審視和反思的結果,是人們在不斷創造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過程中總結和積累的結果,使人們對“廉潔”這一可貴品質的塑造和推崇。

  “敬廉崇潔,誠實守信”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從孔子的“民無信不立”到潘序倫的“信以立志,信以守身,信以處世,信以待人,毋忘立信,當必有誠。”古往今來,誠信都是我們做人的根本。沒有誠信,人生便沒有價值;沒有誠信,人生便永遠只能失敗;沒有誠信,人生便失去了命脈……誠信原本很簡單,簡單得連呀呀學語的孩童都能叫出它的名字。可是它又太複雜,複雜得讓有些人將它遺失得無怨無悔,無影無蹤。國民素質的提高,關鍵在教育,教育的根本任務是培養和引導受教育者“學會做人”。

  廉潔,即公正不貪,清白無污。作為一名在校學生,很多人認為“廉潔應該是政府官員的事”,與己無關,實則不然,“大學生和廉潔的關係其實不遠”。

  大學階段是學生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廉政文化意識包含的精神觀念、價值取向和道德準則會潛移默化地影響他們作出正確的人生選擇和價值判斷。當今的青年學生思想活躍,自主意識較強,對外交流溝通以及攝取信息的能力突出,同時也具有心理不夠成熟、思想可塑性強、行為個性化等特徵。大學是“傳道授業”的場所,但絕不是與世隔絕的“世外桃源”,大學生難免受社會不良文化觀念影響,造成廉政意識的缺失。當代中國正處在社會轉型的特殊時期,拜金主義和利己主義風氣對大學生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造成了負面的影響,使部分大學生存在不同程度的政治信仰迷茫,廉潔信念模糊,價值取向扭曲的情況。當前大學生對廉潔自律的理解和認知具有“知行不一”的特點。

  隨着時代的前進,科學技術日益發達,人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很多人已不滿足於簡單的吃飽穿暖,於是,“吃”要吃高檔的,“穿”要穿名牌的,就連用的也不能馬虎。手機,電腦,ipad已被不成文的歸為進大學校門的三件必備,更有甚者開着私家車來上學……學生中攀比之風比比皆是。更有甚者,有的教師邊教書邊下海,邊拉關係邊賺錢,甚至有學者抄襲他人的學術成果,大搞學術腐敗。據統計,目前大學生中受處分最多的是因為考試作弊。而學術誠信、逾期還貸等問題在學生中也時有發生。

  由於大學生離開了高強度壓力的高中生活,在大學校園裡少了老師和家長的督促和監督,校園裡開始出現曠課逃課的現象,同時也暴露出大學生缺乏目標和動力的弊病。只有樹立長遠的目標,才能在無人監督的環境里繼續努力,才能在艱苦的環境里繼續拼搏,作為社會主義接班人的當代大學生更要樹立為社會主義中國無私奉獻的遠大目標。

  再加上,在當今的大學校園乃至整個社會都存在着“公務員熱”。在每年參加公務員考試的人群中大部分人的本意並非是為了社會主義中國做貢獻,而是看上了公務員這個職業,他們把公務員看成了一種謀生手段,一個旱澇保收的金飯碗。因為看慣了腐敗現象,竟然錯誤的認為公務員的好處在於除了可以領取基本工資外,還可以得到一定的權力收入,即收受賄賂的非法收入。這些思想已經遠遠偏離了國家招收公務員的本意。這都是關係到一個人廉潔的問題。

  縱觀之上,我覺得“廉潔文化的教育迫在眉睫”。廉潔文化是廉潔的理論和行為方式及其相互關係的文化總和,是關於廉潔的知識、理念、制度及與之相對應的生活方式、行為規範的總概括。廉潔文化主要有四個特徵:一是主體的大眾性,主要表現為在全社會營造良好的廉潔氛圍,以健康向上的廉潔文化充實社會公眾的精神世界;二是指向的權力性,主要表現為掌握社會公共權力的管理者廉潔自律,恪守宗旨,執政為民;三是實施的職業性,主要表現為各職業階層的從業人員愛崗敬業,遵紀守法;四是組織的公共性,主要表現為機關、團體等社會公共組織處事公道正派,誠實守信,廉潔高效。

  大學生廉潔教育就其實質而言是一種“崗前”的職業道德教育,它是一種關乎大學生職業價值觀、職業誠信素質、職業規則的教育,職業性是它的最顯着特性。從職業的視角探討和實踐大學生廉潔教育,更有利於提高大學生廉潔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今天的大學生,明天就將步入社會,學校是希望通過一系列廉潔教育課程的開展,引導大學生形成誠實守信、正直節儉、崇尚廉潔的價值觀。

  加強大學生的廉潔教育,有利於大學生形成正確的利益觀和權力觀,有利於大學生形成正確的法制觀和道德觀,有利於大學生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養成廉潔自律的高尚品德。大學生要認識到:隨着市場經濟體制的逐步完善,未來社會必將是公平競爭的社會,靠不正當的競爭手段是無法立足的在校的大學生,經過四年的學習終將踏上社會。通過廉潔文化的學習,在思想以及精神層次上的提升將為走向社會打下紮實的精神支柱,將“敬廉崇潔,知誠講信”帶上工作崗位,為企業文化注入新鮮的血液,為我們共同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創建良好精神氛圍,並使廉潔文化廣為人知。廉政文化是文化的特殊形態,是古今廉政傳承積澱成為民族文化的結果,是廉政與文化的結晶。從廣義上講,廉政文化是人們關於廉潔從政的理念、信仰、規範和與之相適應的生活方式、社會評價、文化表現的總和形態。廉政文化綜合體現了社會發展對政權建設特別是思想道德、政治經濟等諸多方面的要求,是廉政特殊性與文化普遍性的有機統一,是廉政內容與文化形式的巧妙結合。它是一種無形的力量,潛移默化地作用於人們的思想理念,傳遞着社會文化的精神,引導社會的道德風尚。

  社會實踐是廉政意思培養的大搖籃。貫徹廉潔教育,貴在身體力行、重在狠抓落實,廉潔教育能否有效遏制浪費,還要接受實踐的檢驗。那麼,如何讓廉潔教育落到實處?毛澤東說,世界上怕就怕較真二字。細節決定成敗,制止浪費,貴在較真。要把廉潔教育列入學校、學院、班級的日常活動中,大學生特別是學生幹部要帶頭做到廉潔自律,自覺接受監督,堅守思想道德防線。要堅持慎微、慎初,從小處做起,從小節抓起,做到防微杜漸、警鐘長鳴。

  廉潔教育觀后感(二)

  最近,看了《廉潔教育》這部電影,也有了更深的感悟。中華民族是一個誠實守信、勤儉節約、正直無私、自律自強的民族。清政廉潔是中華民族自古以來推崇的一種人格境界,它要求人們誠信、廉潔、正直。

  “敬廉崇潔,誠實守信”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古有“兩袖清風、清政廉潔”的包公,今有 “人民的好公僕”孔繁森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是許多人的座右銘。

  我們的周恩來總理衣食住行的簡樸作風,受到了長期在他身邊工作人員的交口稱讚。有秘書說:“總理除了工作,個人一生別無他求。特別是生活的簡樸,更是有口皆碑。”影片中中《周恩來廉潔奉公》的故事更是讓我們看到了一個偉人的廉潔。“總理請客吃飯,也要和一般顧客一樣付錢嘛”,簡簡單單一句話透出了偉人的風采。我想,作為一個官員不論官大還是官小,只要做到廉潔就一定可以得到群眾的擁護和愛戴。

  讀完這本書以後,我知道我們小學生的生活一定要儉樸。不求吃好的,不穿名牌,也不能跟經濟條件好的同學攀比。在和同學相處時,如果同學給你錢你就去幫同學做事,這種做法是不對的。

  願每個人都能敬廉崇潔,做個像周總理那樣的廉潔自律的人!

  以前一直以為只要是跟“廉政”“廉潔”相關的書,一定是滔滔不絕的說教,一定是長篇大論。然而,在我看過《廉潔教育讀本》后,我的看法改變了。這是一本與眾不同的書,沒有小說的跌宕起伏,沒有詩歌的優美華麗,也沒有詩詞的短小精練,只有幾十個動人的廉潔故事,它用最樸實最真誠的方式感動着我。

  高爾基曾說過,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是的,閱讀好書可以增長知識,開闊眼界,助人成長。而“廉潔,正氣,奉獻,誠信,節儉”是這本書的五大宗旨。也因此分為了5個章節。每一章節都以最真實的故事教育着每一個人。

  一提到廉潔,歷史上比較出名的有的于謙、包青天……他們都是廉潔的楷模,都是我們學習的榜樣。《廉潔教育》書上還介紹了這麼一段故事,在於謙那個年代。宦官專-政,朝廷腐-敗,賄賂之風瀰漫,然而在外地任職的于謙,每次進京奏事,從不帶任何禮品。有人勸他即使不送金銀財寶,至少也要帶點土產去。于謙一甩袖子,說:“只有清風。”這就是“兩袖清風”的出處。

  在看這部電影之前,我對廉潔這兩個字認識並不深刻,以為這都是官員們的事,與自己無關,但在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我發現,廉潔的意義十分深遠,什麼是廉潔?廉潔就是克己奉公,嚴謹自律,勤正為民,就是就是遵守法紀,乾淨辦事,表裡如一,就是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正直坦蕩,這時一個真正優秀的人必備的品質!

  廉潔教育觀后感(三)

  我是一個愛看書的小女孩,書,就像是我的好朋友 ,它們陪伴我渡過了無數的日日夜夜;書,又像一台電腦,裝着許多的知識,在裡面,一個個情景等着我去想象。高爾基曾說過:我撲在書上,就像飢餓的人撲在麵包上。近段時間,我看了一部電影名叫《廉潔教育》。

  這部電影裡面既有歷史人物,也有現代人物,讓我彷彿回到了從前,看到曾經的名人、善人,從尋常百姓到國家總理------書里有很多教我們如何做人的故事 ,還有一些知識鏈接、小問題,讓我們去思考,每一頁還有名人名言 ,如:虛偽的真誠,比魔鬼更可怕——泰戈爾。書的內容豐富,分為正義篇、廉潔篇、勤勞篇等等。

  大家都知道做人一定要講誠信,影片里的一個故事叫《只賺一文錢》,講的是:古時候,有一個叫趙二的年輕人,開了一家叫“實惠”的酒樓,一開始因為價格確實實惠,光顧他酒樓的人都變成了回頭客,生意非常好,很多時候半天就把酒賣光了,後來,趙二就開始打起壞主意了,首先他把酒碗從大的換成小的,價格確不變,還撒謊說裡面放了中草藥,顧客們都沒懷疑他,再後來,他往就酒里摻水,剛開始的時候,加的少,客人們沒感覺,後來越加越多,客人也就越來越少,最後基本就沒有了,趙二很納悶,直到有一天,一位老人告訴他開店的方法,寫了兩個字“誠信”,趙二猛然醒悟,他終於痛改前非,回復到起先的好酒,並又用回了大碗,他還規定了每桶酒只賺一文錢,生意馬上又好起來了。看了這個故事讓我了解到做人要講誠信的重要性,不能撒謊,要做好孩子。

  《廉潔教育》中的人物都有很多的閃光點,他們值得我們學習,讓我們借鑒他們的做法,讓自己更完美。好書伴我成長,我將繼續在書的海洋里遨遊。

您正在瀏覽: 廉潔教育觀后感
網友評論
廉潔教育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