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超驗駭客影評觀后感

超驗駭客影評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超驗駭客影評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超驗駭客影評觀后感

  今天看了《超驗駭客》,創意是個好創意,可故事的趣味性還是有待提高。不過話說回來,有一定深度的電影,往往思想和趣味性成反比,對於大多數來說。

  電影講述了一個互聯網時代和克隆時代的終極道德困境,即能不能無限制地將技術作用於人類?能不能無限制地開發人工智能?如果不能,它們會帶來哪些後果?

  這三個問題從互聯網技術和克隆技術發展到一定階段,就被大眾廣泛關注,算下來已經幾十年了。大眾傳媒藉助不同的電影、小說、評論訴說著各派的觀點,百家爭鳴。科技至上者有之,道德至上者有之,折衷者有之。無數思想融匯起來,不管是新酒還是舊酒,都逃不出這幾點。各國政府為了穩妥起見,也就是採取折衷路線,激進容易面臨不可預見的風險,而保守容易讓經濟後勁不足,砸了自己的飯碗。

  十多年前,互聯網大熱,人們開始幻想后網絡時代的生活。各種高大上生活紛紛出現在熒幕,人們宅在家裡幾乎沒有不能幹的,就差隔空傳物了。所以,關於計算機科技的科幻作品層出不窮。人們擔心機器人會不會更新出自我認知能力,拜託人類控制,最終毀滅地球。這也是此電影中“多數派”的想法。

  近幾年,食品安全問題頻發,環境污染嚴重,人們生活水平提高,越來越關注舌尖。所以,早就潛藏的生物學話題被傳媒挖了出來。轉基因食品、家禽家畜傳染病等成為人們心頭的隱患。此類話題的熱炒表現出人們對生物技術的擔心——那些轉基因食品真的能吃嗎?最終會不會對自身造成威脅,或者乾脆創造出一種怪物?

  在本片中,這兩個問題得到了部分融合。主人公死後的大腦與強大的量子計算機合為一體,進入了全球的網絡,整個地球的銀行、交通等都是他的。他不斷升級自己的計算能力,最終在兩年後突破了一系列生物學難題,成功地破解了動植物的基因密碼,使得植物可以以肉眼看得見的速度飛速生長,也可以使人類以肉眼看得見的速度癒合傷口。人類可以以芯片進行互聯,由主人公控制,力氣加倍,幾乎是不死之身;攜帶信息的智能納米粒子能夠隨大氣進入所有江河湖海和土壤,最終使得所有人都被主人公控制。這種生物加互聯網的雙重危機讓人們瘋狂地打擊他,最終他選擇了自殺。

  這個電影假設了一種道德高尚的人作為世界統治者,因為有了他,才有了更好更善良的世界。但這個體制實在很危險,面對世界級的誘惑,很少有人能把持住;即使把持住,別人也不認為你已經把持住了,所以會合夥對付你。所以,主人公自殺了。更現實的問題在於:如果他是個壞人怎麼辦?

  所以我們發明了民主,好壞大家一起承擔。所以科技不是萬能,我們人類利用科技,最終夢想就是創造一個上帝,而最終會死於道德。這就是人類的悲劇宿命,也是人類的努力方向。

您正在瀏覽: 超驗駭客影評觀后感
網友評論
超驗駭客影評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