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紀錄片習仲勛觀后感

紀錄片習仲勛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紀錄片習仲勛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習仲勛紀錄片觀后感

  2013年10月15日是習仲勛同志誕辰100周年,由中央黨史研究室、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中央電視台聯合攝製,央視紀錄頻道承製的六集文獻紀錄片《習仲勛》從10月14日至16日在CCTV-1晚8點首播,每晚播出2集;10月17日至19日在CCTV-9晚8點重播,每晚播出2集。

  看完本片之後感觸頗深,他的精神成為中國改革開放事業重要的開拓者和奠基人。追溯他走過的革命道路,和光輝的一生。

  習仲勛一生中長期擔任黨和國家領導職務,不僅在工作上他實事求是、公正無私、作風嚴謹、清正廉明,在家庭生活中他既是一位充滿愛心又體貼入微的好丈夫,又是一位和藹慈祥而又家訓嚴厲的好父親。他感情豐富,個性鮮明,既有錚錚鐵骨,又有綿綿柔腸;他愛憎分明,嚴慈相濟,既敢言敢怒不顧個人進退得失,又寬厚大度沒有半點個人私隙。

  習仲勛注意教育孩子從小養成節儉的良好生活習慣,他言傳身教,從點滴做起。他經常用"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名言教育孩子,吃飯時掉在桌上的米粒都要撿起來吃掉,一丁點也不浪費,吃到最後還要掰一塊饅頭把碗碟上的菜汁擦乾淨。這種無聲的教育,使孩子們都養成了不浪費一粒糧食的好習慣。孩子們的衣服和鞋襪大都是"接力"着穿,大的穿舊了,再讓小的穿。齊橋橋上初中時,母親齊心把鍊鋼時穿過的一件大襟罩衫給她穿,上面有不少被鋼花燙出的洞眼。齊橋橋穿過的衣服鞋襪再給她妹妹安安和弟弟近平、遠平穿。孩子們習慣穿舊衣服,穿着新衣服反倒覺得不自在,因為同學們穿得都很樸素。以至於習仲勛後來給橋橋做工作說:"你是女孩子,還是要穿好一點。"齊橋橋回憶說:"儘管我們姐妹兄弟小時候沒有華麗的衣着,甚至比常人還要簡樸,但我們的學習都很好,內心是充實的,精神是健康的,即使是在最艱難、被人歧視的日子裡,我們仍然是樂觀的,而且活得很有尊嚴。"

  習仲勛還非常注意保護環境,節約水電,經常教育家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厲行節約。習家人節儉行為出乎人的意料。習仲勛習慣用浴盆洗澡,每次洗完澡的水留着讓孩子們再洗,然後還要用澡水洗衣服。家裡廳堂的燈晚上一般很少打開,他要求房間里只要沒人,一定要隨手關燈。在外面散步時看見地上有煙頭,他都會俯身撿起,扔到垃圾桶里。在他的影響下,家人一直保持着隨手關燈、節約用紙、擰緊水龍頭、自覺維護公共衛生的良好習慣,不僅兒女們一直保持着,就連孫輩們也繼承了爺爺的這些好傳統。他時刻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革命家的風範將共產黨人廉潔自律和中國人傳統的家教融為一體,對家人和身邊工作人員既關愛備至又嚴格要求,點點滴滴,如春風化雨,深深留在人們的記憶中。

  篇二:習仲勛紀錄片觀后感

  10月14日晚,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開始播放6集文獻紀錄片《習仲勛》。當晚,XX廣大幹部群眾齊聚電視機前,集中收看,紛紛表示要繼承習老遺志,加快綠色跨越發展步伐,努力建設"美麗XX"。

  XX縣全體縣級領導,各單位、各鎮管區組織幹部職工集中收看。在城區各大廣場,許多群眾聚集在電視屏幕前,聚精會神地觀看紀錄片。退休老幹部劉保存早早就守在電視機前,和老伴一起觀看。從兩當兵變到建立陝甘根據地,每看到一個歷史節點,老人都十分激動:"看了電視文獻紀錄片深受教育,習老一生信念堅定,無私奉獻,功勛卓越,關愛群眾真心,為人處事誠心,是英才、是棟樑、是功臣、是楷模,他永遠活在人民心中。"

  當從電視上聽到習老親切的鄉音,看到生活的這片土地上一組組熟悉的畫面,一樁樁鮮活的歷史事件,大家感動不已。紛紛表示,要珍惜現在生活,傳承和發揚習老這種忠心向黨,一心為民的革命精神。要把收看學習《習仲勛》紀錄片與正在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緊密結合,與正在開展的大整頓大排查活動緊密結合,與推進富民強縣、綠色跨越的戰略部署緊密結合,與完成全年各項目標任務緊密結合,從習老的革命經歷中汲取精神營養,從他的人格風範中獲得榜樣力量,進一步增強黨性修養,轉變工作作風,立足本職崗位,低調務實不張揚,埋頭苦幹,努力建設"美麗XX"。

  篇三:習仲勛紀錄片觀后感

  今天滿懷深情地觀看了文獻紀錄片《習仲勛》的第一集和第二集,即《烽火陝甘》和《縱橫西北》,該紀錄片是為紀念習仲勛同志誕辰100周年,由中央黨史研究室、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中央電視台聯合攝製的六集文獻紀錄片。該記錄片以樸實的風格,生動的敘述,全面展現了老一輩革命家和政治家習仲勛同志的革命生涯。

  "黨的利益高於一切",這是毛澤東主席於1943年1月為習仲勛同志親筆書寫的題詞,也是對他一生最客觀準確的評價。1926年,年僅13歲的習仲勛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開始了他長達70多年的革命生涯;1928年,年僅15歲的習仲勛參加中國共產黨。在以後的歲月里,無論經歷何種革命鬥爭和各種複雜環境考驗,面對逆境坎坷,習仲勛同志始終保持堅定的共產主義信念,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心裡最重要的位置。

  他關心群眾疾苦,為群眾鬧革命打江山;他熱愛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始終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聯繫。"他是從群眾中走出來的群眾領袖",毛澤東主席如此評價。"把屁股端端正正地坐在老百姓這一邊",是習仲勛同志一生的忠實堅守。該紀錄片反映了習仲勛始終以一個普通共產黨員的身份嚴格要求自己,為黨盡忠,心繫群眾。

  在今年全黨開展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廣大黨員幹部要向習仲勛同志等革命前輩學習,時刻牢記黨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時刻同人民群眾保持血肉聯繫,為民務實,清正廉潔,做一個經得起考驗的共產黨員

  習仲勛傳觀后感之三:

  近日,央視播出了六集文獻紀錄片《習仲勛》,完整回顧了習仲勛同志波瀾壯闊、功勛卓着的奮鬥歷程。習仲勛,祖籍河南省鄧州市,生於陝西省XX縣,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我黨,我軍卓越的政治工作領導人。習仲勛13歲入團,15歲入黨,19歲發動"兩當兵變"、21歲擔任陝甘邊蘇維埃政府主席。陝甘邊區革命根據地的主要創建者和領導者之一,國務院原副總理,中國共產黨第十一屆中央委員會書記處書記,第十二屆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第五、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

  習仲勛在中國共產黨歷史上有特殊貢獻的關鍵人物,特別是在創建陝北蘇區這一時期,直接在黨危難時期挽救了革命,挽救了黨。想想那時習仲勛才21歲,在這麼年青的時候就有這樣的遠見卓識,不得不令人敬佩,學習。

  少年強則國強,少年弱則國弱,時代在發展,文化在進步,在新的時代,在全國人民正在為實現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強國而不懈奮鬥的時期,賦予了我們青年新的使命,我們應該從老一輩革命家身上吸取優點,接過他們手中的槍,樹立遠大的理想和抱負,以青年的果敢和卓絕,積極投身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去,唱響自己在這個時代的最強音,刻苦學習,艱苦奮鬥,自立自強,開拓創新,磨礪品格,砥礪意志,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譜寫更加壯美的青春佳績。

  篇四:習仲勛紀錄片觀后感

  "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群眾路線和群眾觀點是我們的傳家寶"。這段蕩氣迴腸的話,在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習仲勛身上得到了充分體現。早在革命戰爭年代,習仲勛就被毛澤東譽為"從群眾中走出來的群眾領袖"。

  1943年2月,習仲勛調任中國共產黨綏德地委書記兼警備司令部政治委員。他深入農村,調查研究,培養典型,總結經驗,領導大生產運動,增強了當地的經濟實力。在整風審乾和"搶救運動"中,抵制和糾正"左"的偏向,保護了幹部和群眾。

  1945年6月,在黨的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當選為候補中央委員。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原中國共產黨中央西北局書記高崗受黨中央、毛主席之命,率領一批幹部離開延安,奔赴東北,開闢東北解放區。在遴選西北局書記一職時,毛澤東說過,我們要選擇一個年輕的擔任西北局書記,他就是習仲勛同志。他是群眾領袖,是一個從群眾中走出來的群眾領袖。

  密切聯繫群眾,關心群眾疾苦,為群眾排憂解難,在和平建設年代,習仲勛更是如此。僅從1978年到1980年,他在主政廣東期間的"一哭一護",亦可見一斑。

  "民在我心,民為我本",習仲勛這不起眼的"一哭一護",彰顯了他對人民群眾的無限深情,體現了他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公僕情懷。然而,在當下,個別領導則不是這樣,他們高高在上,脫離群眾,頤指氣使,不黯群眾疾苦,有的甚至面對信訪群眾的苦苦哀求無動於衷,遲遲不肯出面。看看習仲勛的"一哭一護",想想自己的所作所為,個別領導的確應該感到汗顏。

  篇五:習仲勛紀錄片觀后感

  在陝甘寧這片充滿了傳奇色彩的革命根據地上,上演了一幕又一幕濃墨重彩的革命故事,革命先烈們用一片赤誠丹心鑄就了中國共產黨員的錚錚鐵骨。

  因從事革命活動,被轉入西安軍事才判處關押的習仲勛同志還不滿十五歲。在被關押期間,面對兇險的環境,少年習仲勛毫不畏懼,堅持從事革命活動,最終被吸納進共產黨員的先進隊伍。在革命戰爭年代,像習仲勛這樣赤誠丹心照神州的共產黨員絕不是少數,而正是這些前赴後繼的共產黨員開創出了一片中華大地的盛世華章。

  時至今日,共產黨員仍然奮鬥在為人民服務的第一線,仍然戰鬥在為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最前沿。但論說起共產黨員和群眾的黨群關係,已經遠沒有當初戰火紛飛,扛着土槍打天下的時候和諧了。究其原因,不過是隨着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無論是黨員幹部還是廣大群眾在思想上都受到了市場經濟的衝擊,特別是個別黨員幹部禁不住"糖衣炮彈"的誘惑,在安樂太平中丟掉了一份革命先輩們遺留下的赤誠丹心。

  心無旁騖,一心一意只為人民群眾的幸福,為國家的繁榮富強奉獻終生,這是無數革命先烈們用鮮血繪成的優良傳統。在金錢、權力、美色等腐化墮落的誘惑面前,我們的黨員幹部們萬不能忘記這份優良傳統,勢必要將這份赤誠丹心傳承下去,為神州大地的繁榮昌盛奮鬥不止!

您正在瀏覽: 紀錄片習仲勛觀后感
網友評論
紀錄片習仲勛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