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低年級識字教學反思

低年級識字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低年級識字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語文教學

  篇一:低年級識字教學反思

  識字教學不僅僅只是把教科書上規定的那幾個生字教給孩子,它的最終目的是讓孩子們能夠自主獨立識字。如何激發學生識字的興趣,培養學生自主識字的能力呢?

  第一,注重教給識字方法,逐步形成自主識字的能力。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識字教學要將兒童熟識的語言因素作為主要材料,同時充分利用兒童的生活經驗,注重教給識字方法,力求識用結合。”因此,我特別注重將一些識字方法在平常的教學中滲透給學生,使之逐步形成自主識字的能力。在片段一中,我們欣喜地看到,孩子們能夠熟練地運用已經掌握的各種方法來自主識字了。如,他們能聯繫已有知識、聯繫生活經驗識字,“編順口溜、猜字謎、找反義詞、換一換、加一加、減一減”等各種方法都成為了孩子們識字的“良方”。

  第二,自主選擇識字方法,體驗識字過程中的快樂。

  在識字教學當中,教師只有充分調動學生的識字願望,讓學生選擇自己喜歡方法去自主識字,體驗識字過程中成功的快樂,才能讓學生的興趣持之以恆。在片段二中,孩子們根據自己的生活經驗進行聯想、分析,想出了不同的方法記住了“游”字,孩子們在識字過程中表現得那麼積極、熱情、自主,他們完全成為了識字的主人。識字教學由枯燥變得有趣,由單一變得多樣,識字已經成為學生的一種精神享受和生活需要。

  篇二:低年級識字教學反思

  識字是寫作和閱讀的基礎,也是學習能力的基礎。小學低年級學生的思維特點是具體形象思維為主,剛剛入學的一年級學生,一打開課本就是大量的、抽象的歸類識字,這就決定了識字教學是小學低年級語文教學的重點,也是難點。為了使學生在愉快輕鬆的氣氛中主動地識字,本學期我根據兒童年齡特點,採取各種有效的途徑,有意識地激發他們的識字興趣,拓寬識字途徑,培養他們的識字能力。下面,我談談這學期我在識字教學中的一些做法:

  1、根據兒童的思維特點,把抽象的符號具體形象化

  識字本身是枯燥的,而對於枯燥的事物,人們的情緒總是消極和被動的。如果孩子們一味地被動識字,不僅識字的效率低,而且還在一定程度上束縛了思維的發展。因此,我想一定要在起步階段通過多種途徑來營造識字教學的良好氛圍,充分調動起兒童識字的興趣,不斷激發學生去體驗識字的樂趣,只有這樣,學生才能樂於識字,主動識字。如在教〈〈口耳目〉〉時,我演示幾個學生在學前接觸過的有代表性的會意字,形聲字,通過畫面與文字的演變,使學生將自己頭腦中的資源與眼前所見的畫面產生聯繫,從而激起學生探索祖國文字奧秘的慾望,對學習識字產生濃厚的興趣。

  2、利用遊戲的形式,調動學生學習抽象文字的興趣

  興趣是激發兒童從事學習的動力。遊戲是兒童喜聞樂見的形式,兒童喜歡模仿,喜歡重複,喜歡錶現。我在教學中充分利用遊戲的形式調動學生學習抽象文字符號的興趣,不斷採用兒童喜聞樂見的形式來進行教學,如:猜字謎,找朋友、風車轉轉……將這些兒童學前生活中的遊戲引入課堂,使課堂成為學生學習的樂園。學生在課堂上感受到了學前遊戲的樂趣,對識字就會興趣盎然。

  3、給字配“畫”,培養學生的想象能力

  愛因斯坦說過:“想象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動着進步,並且是知識進步的源泉。”在識字教學中,我根據學生思維的特點,引導學生想象,幫助他們把抽象的符號具體形象化,培養學生的識字能力。

  篇三:低年級識字教學反思

  識字是讀寫的基礎,識字太少,必然影響到今後的閱讀、寫話、習作。教師在課堂上應調動學生的口、眼、耳、腦、手等多種器官參與識字,將識字教學與詞、句訓練結合起來,要走入學生的生活中去。

  識字是讀寫的基礎,識字太少,必然影響到今後的閱讀、寫話、習作。而低年級老師因受應試教育的影響,常常採用機械記憶的辦法來識字,讓學生拚命地一遍又一遍地喊,一遍又一遍地寫。因此兒童識字負擔重,其實只是重在“聲帶”上,重在“寫”上,而沒重在思維上。本人認為教師在課堂上應調動學生的口、眼、耳、腦、手等多種器官參與識字,將識字教學與詞、句訓練結合起來,要走入學生的生活中去。

  一、課後只識不寫的字一定要切實做到只識不寫,認真落實。一定要深入領會編者的意圖,保護兒童識字的積極性,不能為應試而加重學生的負擔;也不能為迎合家長、學校領導而讓學生寫這些不該現在寫的字。這樣就能讓我們孩子的小手不至於太累,就不會影響兒童識字的興趣。

  二、教學中應遵循這樣一個原則:“上不封頂下不保底”。書上要認識的字一定要全部認識,這是底限。而“上不封頂”則是指學生應根據自身的條件和能力儘可能地多識字。這是新課標對我們提出的新的要求。因此我們必須把“多識”認真落實到我們平時的工作中去。

  三、採用多種手段激發學生課外識字的興趣。如在班裡開展評選“識字小能人”“識字小標兵”“我真行”“識字小老師”等活動。再加上老師的引導和鼓勵,就一定能很好地激發學生課後識字的興趣。

  四、讓學生通過多種形式主動地到生活中去識字:

  1、讓學生在生活中自己運用已有識字經驗、生活經歷獨立識字。

  2、可以讓家長帶着孩子到生活中去識字。比如說家長帶孩子上街去,大街上的標語、廣告、店名、指示牌……隨處都是識字的課堂。每次只要不給孩子什麼任務,憑着他的興趣,能識幾個是幾個,一次、兩次……時間長了,很多字就潛移默化地被記住了。

  3、讓孩子向他人請教識字。在生活中遇到一些字想認識,那麼就可以向當時在場的陌生人請教。怎麼把自己的意思表達清楚?怎麼才能讓別人樂於幫助自己?學會了以後該如何感謝?剛好可以對孩子進行一次次實實在在、非常真實的口語交際訓練。把識字與表達訓練有機地結合起來。

  述這些學生識字的過程中,老師和家長要做的就是激勵、激勵、再激勵。讓孩子懷着濃厚的興趣,帶着一次次成功的體驗,充滿自信地到生活中去主動識字。

您正在瀏覽: 低年級識字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低年級識字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