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主持詞 > 校長電視專題片腳本

校長電視專題片腳本

手機:M版  分類:主持詞  編輯:得得9

  “三牛”校長的別樣精彩

  --南城縣第一小學校長曹華庚工作掠影

  張正良撰寫腳本 縣電視台潘志文修改

  人們常說:一個好校長就是一所好學校。南城縣第一小學校長曹華庚就是這樣一位有都着務實的工作作風、先進的教育理念和強烈的公僕精神的好校長。他以自己獨特治校方略和管理方式,短短三年來,將一所基礎差、底子薄的城區新學校辦出特色,被人們稱為“三牛”校長。

  “拓荒牛”的銳氣 打造“綠色”學校

  曹華庚,1988年參加工作以來,先後擔任縣實驗小學教導主任、副校長等職務。2010年7月,曹華庚憑着自己的實力,成為南城縣首位競聘上崗的校長。從走上校長崗位的第一天起,曹華庚堅信一定要把南城一小辦好、辦出特色。上任之初,曹華庚結合本校現狀,確定“快樂學習、健康成長、全面發展”的新時期學校的辦學理念,打造“擇善而行、登高致遠”的校園文化--“擇善而行”:引領全體師生擇善書而讀,擇善人而交,擇善言而聽,擇善事而為,擇善行而從,與善為友,攜手良善;“登高致遠”:激勵全體師生要胸懷大志,志存高遠。

  剛剛建成的南城縣第一小學,只有區區兩幢教學大樓,校園的綠化、操場等其他設施設備還沒有完善,教育教學管理一切從頭做起。為改變現狀,曹華庚身先士卒,白天,他帶領教師栽樹植草,搬磚填土;晚上,他和值班老師忍受着蚊蟲的叮咬、高溫的烘烤、黑夜的煎熬,興緻盎然地探討學校定位、發展方向、三年規劃等一系列的話題。為了搞好教學,他走進課堂和老師探討。為了搞好學校管理,他常常伏案工作到深夜。為了啟動學校二期工程建設,他來往奔波……老師們被他的這種忘我工作的精神深深感動着--

  (同期聲)南城縣第一小學教師曾燕平:“三年過去了,我們大家還清楚地記得,建校之初,曹校長什麼事都親歷親為,沖洗教室,購置教學設備等……”南城縣第一小學教師黃新晟:“雖然只需10多分鐘,他就可以回到自己的家,但從星期一到周末一半以上的時間,他都在學校里住宿,沒有宿舍,他就睡在教室里……”

  “亂收費、亂補課、亂訂教輔資料”現象,一直是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他從警示教育入手,認真開展師德師風大討論,和教師簽訂《師德師風責任書》,並向家長作出公開承諾。到目前,該校無一例亂收費現象、無一例亂補課行為、無一例亂訂教輔資料事件、無一例家長或社會投訴。

  “一份付出,一份收穫”,在他和全校教師們共同的努力下,如今,走進校園,綠草如茵、鳥語花香,榮譽牆上各種獎牌熠熠生輝,學校管理井然有序。

  “孺子牛”的情懷 溫暖師生心田

  身為校長的曹華庚,不僅帶頭搞好教學,對師生更是投入無微不至的關懷。

  在第一小學這個大家庭里,哪位老師有困難、哪位學生有艱辛,曹華庚總是第一個出現在他們身邊,孩子們都把他當成“親爸爸”,老師們都把他當作“好兄長”。

  學校五年級三班的章潤同學是位留守兒童,母親早逝,父親在外打工,章潤只能跟着70多歲的老奶奶一起生活,因為缺少父母關愛,章潤性格孤僻,學習成績一直上不去。曹華庚了解情況后,主動和章潤結成幫扶“對子”,有事沒事經常去章潤家走動,不時送一些課外書和學習用品給他,並且在章潤所在的班級成立了幫扶小組,讓同學們主動和他交朋友,輔導他的學習,現在的章潤不但性格開朗,而且學習成績也節節攀升。

  (同期聲)南城縣第一小學學生章潤:“曹校長和同學們都對我很好,我在這裡讀書,好像是在一個大家庭里生活,我感到很幸福!”

  在曹華庚的帶動下,全校所有老師都主動和班上的留守學生結成了對子,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把家長當親人,有力地促進了教育教學事業的發展,樹立了南城一小良好的對外形象。

  因為是新學校,條件艱苦而且待遇不高,青年教師張正良一度產生了去海南教學的念頭。為了留住有限的師資力量,曹華庚在工作生活上,像兄長一樣對他處處關心,經常與他一起探討學校的定位、辦學思路、規劃發展……

  (同期聲)南城縣第一小學教師張正良:“雖然在私立學校的待遇比這邊要高得多,但是,曹校長用真情留住了我,讓我覺得留下來比出去要好,也是曹校長讓我看到了學校發展的希望,我有信心在曹校長的帶領下把南城一小辦成一所名校……”

  “老黃牛”的執着 推動教學提升

  曹華庚說他從邊遠的農村來,有着農村人的質樸與勤奮。而在第一小學所有的師生們眼中,他就像田野間默默耕耘的“老黃牛”,默默奉獻,不求索取。

  為了在老師中間形成良好的“趕幫超”態勢,曹校長親自搭台讓老教師與年輕教師在一起唱戲,讓每位老師除了上好自己的課外,還互相聽課,取長補短。他只要有時間就走進課堂聽課,與老師共同探討。在校長的親身引領下,在老師們中間形成了互相學習、共同提高、積極向上的良好氛圍。

  (同期聲)南城縣第一小學教師段秀珍:“校長工作那麼繁忙,他還能靜心聽課,認真研討,作為老師,我們沒有理由不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

  於是,南城一小的老師們忙碌了、充實了,他們工作的目標更明確了,勁頭更足了。上課之餘,老師談的是學生,聊的是課堂的得失,大家互幫互學,爭相比進步。同時,他又創造性地在開展語文、數學科“同課異構三個一”(說課、上課、評課)系列化教研活動,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辦法讓教師在名師引領下,實現專業化成長。在曹華庚帶領一班人指導下,余麗娜老師更是成為江西省2013年唯一參加在成都舉行的全國優質課競賽。三年來,該校黎燕、封衛東、邱遠等十多名教師先後代表省、市、縣參加各類教學競賽,並取得優異成績。學校也先後獲得了“語言文字規範化示範校”“平安校園示範校”“先進集體”“師德師風示範校”等國家、省、市共十多項榮譽稱號,並由省教育廳向教育部推薦申請“全國書寫特色學校”。他本人先後獲省“骨幹教師”、省“優秀學科指導教師”、市“優秀教師”、市“學科帶頭人”、市“民族團結進步模範個人”、縣首屆“十大教壇精英”之“優秀校長”、縣“十佳教學能手”等稱號。2012年9月,曹校長被推選為市教育系統先進人物,在全市巡迴演講。

  (同期聲)南城縣第一小學教師朱素華:“一想到上班,我就覺得是件充實的事、幸福的事……”南城縣第一小學教師江根林:“曹校長就是一所好學校,充滿着人格感染力,學也學不完……”南城縣第一小學校長曹華庚:“正如蘇霍姆林斯基所說,我願意首先成為學校文化和思想的引領者,也願意成為學生快樂成長、老師幸福施教、學校綠色發展的服務者。以拓荒牛的銳氣和堅韌,以孺子牛的溫情和智慧,以老黃牛的執着和勤勉,努力把南城縣第一小學辦成一所優質的、人民群眾滿意的學校。”

  在未來的歲月里,這位秉承“踏實做事,謙卑做人”原則的校長,一定會在這條神聖的教育之路上走得更遠,為教育事業書寫更華麗的篇章!

  2013年6月底

您正在瀏覽: 校長電視專題片腳本
網友評論
校長電視專題片腳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