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三年級語文教學反思大全

三年級語文教學反思大全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三年級語文教學反思大全 標籤: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一年級 小學語文

  《花鐘》是一篇很美的文章,第一自然段介紹了不同的花卉開放的時間也不同,第二自然段介紹了不同植物開花時間不同的原因,第三自然段講植物學家利用花的這種特點製作了有趣的花鐘。對於三年級上期這個特定的年齡段,根據課文在整個教材中的位置,我確定了這篇課文在發展學生語文素養方面應發揮的具體作用。

  根據教材的位置,結合課後的生字和練習,我對教學目標有了這樣的“定位”——學會本課的8個生字,學會書寫14個生字。正確理解“欣然怒放、芬芳迷人”等詞語的意思。能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課文第一自然段。學生自主讀書,了解“為什麼不同的花開放的時間不同”。並利用課餘時間上網查找資料、運用資料,增強利用網絡收集信息、處理信息,運用現代信息技術幫助學習的能力。感悟作者準確、生動的語言,初步掌握作者抓住景物特點觀察周圍景物的方法。仿照課文表達方法,運用多樣的句式表達。陶冶美的情趣,激發熱愛大自然的思想感情,初步培養學生留心觀察周圍事物的習慣。其中,難點是“在理解課文內容的基礎上,學習用不同的說法表達同樣的意思”。

  《蜜蜂》教學反思

  《蜜蜂》是三年級第五冊的一課。課文中講到法布爾為了證明蜜蜂有辨別方向的能力,做了一個實驗:將20隻蜜蜂背上做好記號,裝進紙袋裡,帶到兩里多外的陌生地方進行放飛,看看它們能否回到蜂窩。通過實驗,得到蜜蜂有一個識路的本能。

  在教學中,我讓學生了解了完成實驗有哪些必要條件后,又創設了一個讓學生個性化解讀的機會。法布爾來到陌生地方放飛時,看見蜜蜂飛得很低,幾乎要觸到地面,假如你是法布爾看到這個情景,你會想些什麼?會有怎樣地推測?學生紛紛舉手,有的說:“假如我是法布爾,我會想,蜜蜂肯定回不了家。”有的說:“我覺得蜜蜂很聰明,它飛得怎麼低,是為了減少空氣阻力,以便更快地飛回蜂窩。”有的說:“我覺得蜜蜂很笨,飛得高才能看得遠,才容易發現蜂窩。它飛得那麼低,怎麼能看見兩離多外的蜂窩呢?”這時依然有小手高舉着,他自信地發表了自己的推測:“我猜,蜜蜂飛這麼低是因為,空氣太潮濕,空氣中的小水珠粘在了蜜蜂的翅膀上,蜜蜂身體變重了,所以飛不高,它要飛回蜂窩一定很困難。”……一個開放型問題,居然引發了學生那麼多的獨特思考,這讓我既意外又欣喜。在這堂課上,我真實感受到了:只有放飛學生的個性,才能使課堂靈動起來。

  當學生了解了實驗的結果后,我讓學生談談自己的感受和心情。有學生說:“蜜蜂了不起,它逆風而飛,而且沿途都是陌生的景物,居然能飛回蜂窩,真讓人佩服。”可是有學生卻說:“老師,這個實驗是真實的嗎?”我不容質疑地說:“那當然”……課總算結束了,可是留給我很深刻。

  《玩出了名堂》的教學反思

  第一課時的教學,主要是讓學生能讀准字音,讀通課文。初步了解課文的主要內容。在教第一課時,我也似乎形成了思維定勢,首先讓學生自學生字詞,自讀讀通課文。然後同桌互相當小老師檢查學生生字詞和課文的學習和掌握情況,最後我來抽查學生的學習情況。剛開始,學生積極性非常高,一個個都讀的認真,小老師也非常負責,爭着指出同桌讀音不夠標準、不夠到位的地方,簡直比我這個老師還要嚴格。可隨着這樣的小老師活動的長期開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明顯下降了。看來,當小老師已經不能激發他們學習的興趣了,我決定換一種方式試試。

  在學習《玩出了名堂》一課時,我改變了以往的教學方式,首先提出了今天我們要開展一個闖關的活動:字音關詞語關朗讀關,聽到這個新鮮的活動,學生們為之精神一振,隨即我講清了活動的要求,這個闖關活動主要還是採用同桌互助的形式,以字音關為例,凡是能讀准字音的孩子算闖關成功,可以由同桌給她畫上一顆小星星,如果有的孩子一次不能闖關成功,可以在同桌的幫助下多練習,再次讀,能讀準的,也算闖關成功。任務布置下去,孩子們的積極性都非常高。看他們讀的搖頭晃腦的樣子,我感到一種欣慰,好久沒有看到如此積極活躍的課堂了。看來,孩子畢竟是孩子,他們容易對新鮮的事物感興趣,只有把他們學習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這樣的課堂才是有生命力的課堂。在以後的教學中,我還需要多鑽研,要想方設法的調動他們學習的積極性。

  《趙州橋》的教學反思

  《趙州橋》用簡明的語言介紹了趙州橋的雄偉、堅固、美觀、讚揚了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和才幹。在教學過程中,我以“世界聞名”一詞為線索,引導學生思考:趙州橋這樣一座古老的石拱橋,它憑藉著什麼而聞名於世呢?學生一時語塞,引發了他們探索的興趣。

  在感受趙州橋十分雄偉時,我以教室為例,趙州橋長50多米,相當於7間教室連在一起;寬9米多,相當於一間半教室的寬度,引導學生結合生活實際體會雄偉,比較形象。趙州橋的堅固體現在李春獨創的設計上,我引導學生通過閱讀文本體會李春如何設計趙州橋,他為什麼這樣設計,來體會李春的聰明才智。在課堂上,我做了一個實驗,拿一張卡紙和一本書讓學生掂一掂它們各自的重量,問學生:你有什麼感覺?學生答:一個比較重,另一個比較輕。我又問:你認為較輕的紙能不能撐起這本較重的書呢?學生答:不能。於是我做了個試驗,用一張紙做成橋面,兩岸用詞典代替,橋面平直時,紙無法撐住書;橋面呈拱形時,紙則可穩穩地將較重的書撐起。問:這個實驗說明什麼?學生通過觀察體會到:拱形承受的力比平直的狀態承受的力大,趙州橋共有五個拱形,使得趙州橋更為堅固。這個實驗幫助學生理解了拱形的作用,我還引入了一些資料:1300多年來,趙州橋經歷了風風雨雨,其中曾經歷過10次洪水,8次地震和多年的戰爭,但至今,它依然穩穩地屹立在洨河上。使學生深刻體會到趙州橋實在是太堅固了。

  引導學生想象圖案的精美是本文的難點,在教學中,我引導學生默讀課文,想象欄板上精美的圖案,讓學生將想象的內容用語言來描述,並出示了圖片幫助學生再現畫面,讀出體會。學生對精美一詞的理解不是很到位。如果在教學時,引導學生體會到這些精美的圖案是1300年前,勞動人民在石板上一點一點雕刻出來的,非常費時間費精力很不容易。年代雖已久遠依然如此逼真。我想學生在理解圖案精美時,體會會更深。另外,教學中,課堂氣氛略顯沉悶,需與學生溝通,師生共同努力,爭取形成生動活潑的學習氛圍。

  《富饒的西沙群島》的教學反思

  通讀課文,縱觀全文。重點講解風景優美,物產豐富這兩個方面的內容。在同學們理解後知道“西沙群島是個可愛的地方”,所以“可愛”為總起部分。第二至第六自然段是分述,二自然段是寫風景優美,三至六是全文的重點部分。就文章的結構脈絡而言,這部分是按進入群島的地點的變換,從海面——海底——海中——海灘——島上五方面進行說明的。就對總起概述的具體分述而言,這一部分的每一自然段都各自圍繞着一個意思細說。文章的最後自然段,從內容上看,是順着前面具體的內容即西沙群島的美麗,富饒的延伸性總結,從結構上看,也就是首位呼應,是作為文章的總結。

  1、比喻,是本課用得最多的修辭手法,也是學生要掌握的內容。教學比喻句不要只滿足認得什麼像什麼,而要引導學生準確地認識比喻句,這樣的教學才到位。如:“海底的岩石上長着各種各樣的珊瑚,有的像綻開的花朵,有的像分枝的鹿角。”從珊瑚的形狀的相似點而作比喻的,而把“西沙群島”比喻成“南大門”,這個比喻句是意義和作用的角度出發的。

  2、運用誇張,可以生動、形象、深刻地表達。“西沙群島的海里一半是水,一半是魚”、“西沙群島也是鳥的天下”,教學時要指出:兩句都從“密度”進行誇張,說明數量的多同時也讓學生了解這兩句話的含義。理解起來易懂。

  《美麗的小興安嶺》教學反思

  《美麗的小興安嶺》這篇課文描寫了我國東北小興安嶺的美景,小興安嶺一年四季景色誘人,是一座美麗的大花園,也是一座巨大的寶庫。這篇課文文筆優美,語言生動,向我們描繪了一個迷人的世界,是一篇值得細細品味的美文。但在實際教學中,效果卻不盡人滿意,主要表現在以下幾點:

  一:由於電教設備出現了故障,設計的課件無法使用,有關於小興安嶺的一年四季的美景圖片學生沒有欣賞到,缺乏對景象的直觀認識。學生對四季美景感受不夠,特別是對冬天大雪紛飛,黑熊躲進洞里舔着自己又肥又厚的腳掌等離現實生活比較遠的景象缺乏感知。

  二:用心品讀美文,才能真正品味到美文的美。由於時間安排得不太合理,在解決“你認為課文中那些地方寫得好?”這個問題上讓學生說得太多,耽誤了一些時間,給學生留的有感情朗讀的時間不足,對美文品味不夠。

  三:課後練習中提出:選擇你喜歡的段落背下來。當時,我沒有對學生提出要求背哪些段落,而是完全讓學生按自己的喜好選擇背誦。結果在單元測試中,有一道題抽出了描寫春天和夏天的段落,要求學生按原文填空,相當一部分學生沒有選擇背誦這兩段,白白地丟掉了十幾分。

  針對以上的問題,我認真地進行了反思,在今後的教學中要做到:1、充分做好課前準備工作,盡量給學生提供直觀性強的素材,使多媒體與語文教學結合得更緊密。2、課堂上要留給學生充足的朗讀時間,讓學生靜下心來,用心品味語言文字的美。3、進一步加強積累,調動學生自覺積累的主動性,主動背誦,主動摘抄,主動積累,擴大閱讀量。

  《矛和盾的集合》教學反思

您正在瀏覽: 三年級語文教學反思大全
網友評論
三年級語文教學反思大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