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三年級語文教學反思大全

三年級語文教學反思大全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三年級語文教學反思大全 標籤: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一年級 小學語文

  小學生思維的特點是直觀性強,中年級學生尤其如此。於是,我利用課件設計了翠鳥的叫聲,通過聽、說、讀等多種感官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受到了較好的效果。

  在課堂教學中,我重視對學生進行朗讀訓練,使學生在讀中感悟,在讀中加深理解。指導朗讀時,我採取范讀、指名讀、師生分角色朗讀等多種形式,朗讀和討論、理解相結合,使學生在讀中感悟、在讀中體會。如指導朗讀翠鳥外形特點時,可以讀得稍慢,輕柔;朗讀翠鳥活動的特點時,可以讀得適當快一點,讀出翠鳥動作的敏捷及捕魚動作之快。

  當然,本節課也存在者許多不足之處,如課前準備的翠鳥捕魚的視頻因課前沒有調試好,課堂上沒有播放出來,給自己造成一定的心理壓力。另外,因為課堂容量較大,在時間安排時,自己缺乏調控能力,造成時間的前松后緊。

  在今後的教學中要不斷加強自己的課堂調控能力,在課堂教學中鍛煉自己,真正形成教師、學生、課堂“三位一體”。

  《一個小村莊的故事》教學反思

  語文學習過程既是知識積累、能力培養的過程,更是學生情感體驗,個性張揚的過程。“閱讀教學是學生、教師、文本之間對話的過程。”在閱讀教學中,教師要重視引導學生對語言文字進行積極主動的感受感悟,與言語對象發生共鳴,體味言語對象表達的獨特之處,才能提高語感能力,才能準確引導學生感情朗讀。正如片斷中的讓學生畫美麗的村莊——親手毀掉它,促使他們對文本有了共鳴,讀得自然好!

  在本課的教學中,我還緊緊抓住一些重點詞句進行品析,指導學生感情朗讀。如“誰家……誰家……誰家”,“拎起”,“不斷擴大”,“各式各樣、應有盡有”等一些重點詞句,很好地表現小村莊的人們沒有約束與限制,上山砍樹非常隨便,強烈體現了人們對森林的破壞。學業生從具體的語言文字中觸摸到課文靈魂深處的東西,帶着這種情感、體驗去讀書,能讀不好嗎?

  因此,語文教學要想讓學生真情流淌,就必須牢牢抓住文中的重點詞、關鍵詞,讀讀、議議、品品,讓學生在品中感悟,從而積蓄情感,與作者產生共鳴。

  《驚弓之鳥》教學反思

  《語文課程標準》特意指出“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不應以教師的分析來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要珍惜學生獨特的感受、體驗和理解。”“對學生獨特的感受和體驗應加以鼓勵。”這種新理念,對語文教學中長期存在的越俎代庖式的“教師分析”和“統一標準答案”,無疑有振聾發聵的作用。如今,鼓勵、尊重、珍惜學生的獨特閱讀感受,已成為閱讀教學改革的重要話題,為越來越多的教師所認可。

  我在教課文《驚弓之鳥》時,有意鼓勵學生各抒己見,大膽說出自己的獨特感受。在多數學生根據課文後面的思考題,對射箭高手更羸的經驗之談表示認可和讚揚后,也有少數學生談了自己的不同感受:

  甲生說,我覺得我們應該從這隻可憐的驚弓之鳥身上吸取一點教訓,那就是從小就要培養自己經受挫折的能力,不能像這隻雁一樣,只因為被箭射傷過,後來一聽到弓弦響就驚慌失措地墜落到地上。我們班上不是有的同學曾經因為某次考試不及格,受到家長的訓斥,現在一聽說考試就心慌嗎?——這個學生由落地的驚弓之鳥談到了當前教育界的一個熱門話題:要注重培養青少年經受挫折的能力。

  乙生說,我覺得更羸的所作所為不值得稱讚,因為他缺少人道主義。他明明知道那隻受傷的鳥不能再受驚嚇了,但為了在國王面前顯示自己的高明,又故意拉動弓弦,使那隻可憐的鳥又一次遭受精神上的打擊,摔落在地上。鳥是人類的朋友,更羸的惡作劇有點殘酷無情了。——這位女學生獨闢蹊徑,居然能從保護鳥類的角度來談感受,體現了女性注重情感同情弱者的心理體驗特徵。

  當然,讓學生各抒己見談感受,並不等於放任自流,教師撒手不管。對於某些明顯錯誤的看法,我在表揚其大膽發言精神之後,也會選擇不同的方式予以糾正,其中最多的方式是啟發學生自我糾錯,教師絕不作當眾宣判式的否定。

  《畫楊桃》教學反思

  我在備《畫楊桃》第一課時導入新課我是這麼設計的,開始出示楊桃的圖片,問學生這是什麼果實,然後教師介紹楊桃,進入新課。可是在講這節課之前我忽然想到市場上好像賣過這種水果,現在運輸方便,家庭條件好,一定有很多學生吃過楊桃。於是導入新課我做了改動,問:“你們吃過楊桃嗎?”有很多同學舉起手來,“那誰能給大家介紹一下楊桃呢?”同學們積極發言,說外形,說顏色,說味道,說裡面的果實等等。同學們情緒高漲,這時我說,為了證實同學們說得是否正確咱們看楊桃的照片,然後我開始根據資料介紹楊桃,果然和同學們說的很多地方相符,沒有吃過楊桃的同學印象也很深,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很快被調動起來了。由此我感到學生從現實生活出發領悟要比教師平淡的敘述效果好得多。

  在找出全文自然段時同學們發生了爭議,有的說18個,有的說19個,一時出現混亂現象,正好下一個環節是朗讀課文,我提了一個建議,咱們按座位讓同學分自然朗讀,然後數數有多少人讀,同學們立刻靜下來,從姜礬開始依次讀了起來,這次同學們聽得格外認真,讀完一數正好19個同學讀過,那就是19個自然段。通過這次讀課文我還發現自己在教學中需要改進的地方,以前朗讀課文一般是找舉手的學生讀,不舉手的同學除了齊讀很少有展示自己的機會,這次19個同學當中有的讀得好,有的讀得結結巴巴,是我教學的失誤,沒有給這些同學朗讀的機會,今後在課堂上要面向全體,指導鼓勵那些讀得不好的學生準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文章,在教學中真正做到要面向全體學生,面向全體學生的每一個方面。

  《和時間賽跑》教學反思

  《和時間賽跑》是一篇精讀課文。講的是“我”因外祖母去世而憂傷不已,後來在爸爸一席話的啟示下,從太陽落山,鳥兒飛行中,“我”明白了為什麼要珍惜時間;從和時間賽跑的經歷中,“我”體會到怎樣珍惜時間的故事。

  首先,在課前我讓學生通過多種渠道(報刊、電視、網絡、或生活中)了解“一分鐘可以造多少東西(農業、工業、科技、體育、軍事等各個方面的例子都可以)?”接着,聯繫課文重點詞句“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光陰似箭,日月如梭”體會時間的寶貴;尤其是抓住“所有時間裡的事物,都永遠不會回來了。”這句話,結合“我”的生活經驗(看到太陽下山,知道一天就這樣過完了;看到鳥兒飛到天空,想到鳥兒即使明天飛同樣的路線,也永遠不是今天了。)去理解,讓學生從這些生活經驗中真切的感受到“時間一去不復返”。

  這種真切的生活經驗,充分調動了學生對平時生活的追憶,許多學生想起已故的親人,愀然淚下;想起與朋友共度的快樂時光,忍俊失笑……

  在“假若你一直和時間賽跑,你就可以成功。”這一教學重點的教學時,我也注意了引導學生聯繫“我”和時間賽跑的生活經驗,同時牽動自己的生活體驗,來進行理解!

  首先,是聯繫“我”和時間賽跑的生活經驗,體會“我”跑贏時間的快樂心情;然後,要求學生找出最能表達“我和時間賽跑的深刻體會”的句子,展開討論:你同意這個說法嗎?要求學生結合自己的生活經驗來說明,也可以用自己知道的名人事例來說明。

  孩子們大量的實例說明讓我大吃一驚!人們常說生活是最好的教育,但這一課告訴我如果在教育中融入生活的體驗,那麼,會使簡單的說教脫離蒼白和無力從而煥發出無窮的教育力量!

  《檢閱》的教學反思

  《檢閱》講述的是波蘭國慶節來臨之際,兒童隊員要參加國慶檢閱,主人公博萊克是一位左腿犯有殘疾的兒童,大家在討論參加檢閱時不知道如何安排博萊克,最後大家決定讓博萊克走在第一排這樣一個感人至深的故事。

  一、利用插圖,激發興趣

  巧用插圖讓學生理解什麼是“檢閱”,什麼是“盛大而隆重的節日”,什麼樣的場面稱得上“人山人海”。學生通過看插圖,知道這是一個熱鬧非凡的場面,是一個令人難以忘懷的場面,是一個讓人十分羨慕的場面……我當即告訴學生這是波蘭首都在進行國慶檢閱。不過有很多學生不明白什麼叫檢閱。我告訴他們在文中找答案。這時,有很多同學問我,為什麼檢閱要這麼熱鬧?這麼隆重?而且,有一個非常細心的孩子告訴我為什麼這麼盛大的檢閱,站在隊伍前面的是一個拄拐的男孩?我見時機成熟,讓學生自由讀課文。注意想一想,剛才的問題,想一想課文的內容哪些是插圖上有的。教室里立刻充滿了朗朗的讀書聲。

  三、抓住“文泡”輻射全文

  本文中有兩個泡泡,一個泡泡是“為什麼誰都不願意第一個開口?”另一個泡泡是“我能體會博萊克當時的心情。”圍繞兩個泡泡,我讓學生自由讀課文,找出與兩個泡泡相關的重點詞句進行品讀。很快,同學們找到了與第一個泡泡有聯繫的關鍵句子。我相機讓學生通過對這些關鍵詞語的理解去感受這是一個怎樣的隊長,是一個怎樣的集體。很快學生明白這是一個勇敢的隊長,一個有愛心的集體。難怪人們稱讚“這些小夥子真棒!”

  圍繞第二個泡泡,學生找到了重點詞語“忘記自己拄拐、目視右方,睜着眼睛”,我再一次讓學生回到插圖,觀察博萊克的神情,學生從博萊克自豪的神情中知道這是一個“自信、堅強、勇敢……”的小夥子。難怪文中稱讚“這個小夥子真棒!”這時,我又一次讓學生看插圖,學生看到了舉旗揮舞的人們,看到了鼓掌歡迎的領導,看到了揮手致敬的外國貴賓……我順勢小結,這就是國家領導、外國貴賓、波蘭人民在檢閱他們的軍隊、團體,因為有博萊克的參加,讓檢閱變得隆重,讓檢閱成了盛大的節日。此時此刻,學生不僅理解了檢閱,而且理解了這是一次怎樣的檢閱,學生的情感通過對關鍵詞語的品讀,對插圖的細看,一次次被喚醒。

  《爭吵》教學反思

  新課標提出了“閱讀教學是學生、教師、文本之間的對話過程。”在這三方互動的“對話”中,尤其以“學生和文本的對話”為最終出發點和歸宿。因為只有學生和文本真正對起話來,才能真正建構起文本的意義,為學生體驗情感內化語言做好鋪墊。

  《爭吵》一文圍繞“我”和克萊蒂之間因為本子被弄髒而發生爭吵這件事情,重點講了“我”的心理變化,以及“我”對整個事件的感受,告訴我們朋友之間要相互諒解、彼此寬容。

  在學習完課文後,我向學生提出了這樣一個問題:安利柯和克萊蒂最後的和解歸功於誰?學生紛紛舉手發言,有的說是克萊蒂,因為克萊蒂心胸寬闊,當安利柯罵他時他也沒有還口而是主動地去講和,和好。而有的學生卻在大聲說應該歸功於安利柯德爸爸,當我進一步引導學生分析原因時,學生說到安利柯最後之所以能夠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及時向克萊蒂認錯是因為他有一位了不起的爸爸,他生活在這樣一個家庭里是爸爸長期教育的結果。於是,我根據學生的發言適當引導,使學生深刻理解父親的話的意思。引導學生討論文中人物的行為,使學生懂得人與人之間還要互相寬容、團結友愛。從而使學生認識到現實生活中,我們在與別人發生矛盾時,只有多想別人的好處,反思自己的不足,才能建立起和諧真誠的友誼。

  《可貴的沉默》教學反思

  《可貴的沉默》人教版實驗教材小學語文第六冊第五單元的一篇精讀課文。執教本課後,我發現:一篇課文,忽略感悟這種情感體驗。學生通過文本這一介質感悟生活、感悟人生,只有感悟到了,他才會用心去生活才會逐漸變成一個有思想、有理想的社會人。

  這節課上,同學們能夠感受到周圍人對他們的愛,同時知道在生活的時時處處都要回報愛、付出愛,就感悟到了愛的真諦。

  如何讓同學們從一個只知道接受愛的人,意識到在生活中要付出愛,關鍵在當老師問同學們“你們中間有誰知道爸爸媽媽的生日?請舉手!”“向爸爸媽媽祝賀生日的請舉手!”這兩個問題時同學們沉默了。我在處理這一部分時設計了以下幾個環節:

  1、自讀討論:“同學們為什麼沉默了?”和“從課文中那些詞可以看出課堂上很沉默?”

  2、積累、摘抄表現課堂沉默的詞語、句子。

  3、找出你認為最能表現課堂沉默的一句話或一段話讀一讀,讀出沉默的語氣。4、有感情朗讀。

  上完課後我感覺到:同學們把這種沉默只停留在“給父母過生日”上。如果能引申讓學生說一說自己平時對父母的表現,不只是停留在為父母過生日這一件事上。同學們如果聯繫實際說到:父母每天為我們準備早飯,我們卻總嫌飯菜不合口味;父母每天送我們上學,我們卻從不說“謝謝”,還覺得是父母該做的……等等這些生活小事。讓同學們主動去體驗父母為我們的付出,反省自己對父母的忽略,可能這樣課堂中的沉默就有更深一層含義了。

  這節課中同學們感悟沉默,要先讓學生透過課文看清自己,只有這樣才會達到感悟的真正目的。

  《她是我的朋友》教學反思

  《她是我的朋友》是人教版實驗教材第六冊的一篇含蓄雋永的佳作。課文講的是戰爭時期發生的故事,孤兒院的孤兒阮恆,為了救護受傷的同伴,毅然獻出了自己的鮮血,挽救了同伴的生命。當問他為什麼要獻血時,他只是說“她是我的朋友”。課文通過對阮恆獻血時的神情、動作的真實描述,生動地展現了他為救朋友而無私奉獻的優良品質。

  我執教的本課第二課時教學任務是理解、感悟文本,體驗人物情感。這篇課文講述的故事距離學生生活體驗較遠,但課文描寫具體,情節感人。教學設計時,我力求通過抓住重點詞句、聯繫上下文和朗讀品味等形式,引導學生體會文本,調動學生情感。

  課程標準提出:“閱讀教學是學生、教師、文本之間的對話過程。”這三方互動對話中,尤其以學生和文本對話為最終出發和歸宿。因為只有學生和文本真正對話了才能構建文本的意義,為學生體驗情感、內化語言做好鋪墊。教師如何引導學生和文本進行對話呢?我在教學《她是我的朋友》時,把讀文作為最根本的學習手段,讓學生讀悟結合,在讀中悟情,把盡量多的時間留給學生多讀多想。通過讓學生個別讀、默讀、自由讀、看畫面想象讀等不同方式,全方位地接觸語言文本。讓學生親近文本,與文本碰撞;親近作者,與作者交流學生從不同方式的讀文中感悟課文,想象課文描寫的情境,有助於理解課文內容,這樣也充分展現了學生的主體地位。在學生大體把握文本內容的基礎上,加以不斷引導,使學生順利進入文本。如讓學生讀描寫阮恆獻血過程這一部分,我讓學生勾畫出描寫阮恆動作、神情的句子,再通過體驗讀,使學生體會到阮恆獻血時內心的複雜,在讀懂文本的基礎上與文本產生了共鳴。

  《月球之謎》教學反思

  《月球之謎》是一篇非常有趣的介紹月球知識的文章,從皓月當空的美好景象落筆,說到人類第一次登月後看到的月面,接着列舉了一些與月球有關的不解之謎,最後以“對神秘的月球,人類還將繼續探索下去”結束。了解月球是個什麼樣的世界,了解課文中所寫的月球之謎,是本文的重點。

  這是一篇科普文,如何有效的利用信息技術,推進課文內容的發展,而不失為一堂語文課?這是我設計教學時的主旨思想。通過一堂課下來,我覺得有以下幾點值得借鑒:

  一、充分體現了信息技術與語文文本的巧妙整合。

  這一堂課最精彩的地方應該是把信息技術帶進課堂,有利的推進了課文內容的發展。孩子們在課前的預習中,充分施展了信息技能,根據課文需要製作了非常有實效性的幻燈片,內容豐富,頁面漂亮,如月亮詩句的收集,登月圖片和資料的收集,月球其他相關知識的整理和提問,人類對未來月球的計劃,分類型分版塊的進行幻燈片製作,使學生在交流與擴展時最快速地進入。最可貴的是孩子們在查閱資料的過程中,能把冗長的網上文字資源提煉成自己所需要的、非常精練明了的一段話或一句話,使人一看便明白,信息能立即輸入大腦,使孩子們能在短短的課堂時間裡迅速接受許多課文以外的新的信息。教師在課堂里針對課文的需要進行合理的整合,讓信息技術有效的為文本服務,推進文本的發展。在資料的展示中,樣式靈活,有教師展示,有學生自展,還有全班展示,使教師與學生、學生與學生在寬鬆、民主的氛圍里充分展開交流與對話。

  二、正確把握了語文教育的特點,符合了語文學習的規律。

  《課標》指出:閱讀是搜集處理信息、認識世界、發展思維、獲得審美體驗的重要途徑。閱讀是學生個性化的行為,要珍視學生獨特的感受、體驗和理解。

  要把信息技術與文本進行巧妙的整合,使學生能多角度的、有創意的閱讀,拓展思維空間,理解月球世界的奇異和月球上的不解之謎,充分開展朗讀才是前提。這節課,教師以讀為本,問題引入,激發學生愛科學、學科學的興趣。在朗讀中,教師有針對性地進行指導,使學生的朗讀具有層次性。如月球上奇異景色的朗讀指導,幾個月球之謎的朗讀指導,使學生在具體的語境里感悟文本內容,拓展自如。

  《一面五星紅旗》教學反思

  我和學生學習課文《一面五星紅旗》第二課時,共同和課文中的中國留學生進行心靈對話,體驗到他愛生命,更熱愛象徵祖國的五星紅旗,使學生體會到只有愛國的人,才會受到世人的尊重。每一個中國人,既應具有中國靈魂,又應擁有世界眼光。

  因為學生年齡小,他們對五星紅旗的理解,對祖國的熱愛,只停留在很淺的層面,課文中這個感人的五星紅旗的故事,引領學生設身處地的去想,在教學中,我引導學生換位思考,去體驗生命的可貴,當一個人面臨生死的抉擇時,如果他為了祖國而犧牲自己,他就是一個崇高偉大的人,這是人世間最高尚的情感,這種情感都是從留學生的行動中體現出來的,想起來容易,真正做起來很難,恰恰留學生用行動證明自己為保住五星紅旗,寧願餓死,不做有損於祖國的事,學生感受到這行動背後所蘊涵的巨大的動力,知道五星紅旗的重要,再理解異國麵包店老闆的態度變化的原因就水到渠成了。在學習完課文後,加入中國留學生會以何種方式感謝麵包店老闆呢,讓學生動筆寫,不過,在交流時,發現學生只停留在麵包點的老闆對我的援助上,沒有往更深一層去思考,這是教師沒有引導到位,又是一個不小的缺憾。還有學生在讀中領悟,在欣賞中升華感情。我引導學生讀得不充分,應該多讀,各種形式有感情地讀,學生會感同身受。

  《賣木雕的少年》教學反思

  第七單元的課文充滿愛,充滿真情,充滿溫馨,一篇篇課文學習下來,總能讓人的心靈得到一次洗禮,情感得到升華。《賣木雕的少年》就是這樣一篇課文,中非人民的友好情誼在文中讓人感動不矣,那少年是那樣淳樸,是那麼可愛。當“我”因為那象墩子太大而無法帶回中國而無限遺憾時,那賣木雕的少年靦腆地出現了,帶着對中國人民的無限情誼出現了,學生讀着課文,體驗着賣木雕的少年的一言一行,當學生與賣木雕的少年的情感產生共鳴時,學生的情感也就跨越了國界,相信在今後的生活中學生的情感也會更美好,從只會關注自己到關愛他人上定會有長足進展。

  本課的重點和難點:一是了解非洲人民同中國人民的友誼;二是通過人物的動作和語言揣摩人物內心活動;三是積累一些四字詞組,並學會恰當地運用。本課篇幅較長,情節較複雜,在本課設計過程中,我先抓少年這條主線,體會他對中國人民的友誼,再抓“我”這條副線,理解“我”心情的變化及探究變化的原因,如此主副線交融,互相照應、補充,就會“主幹分明”而又“枝繁葉茂”、“血肉豐滿”。但在教學中,更加應該注意主副線之間的聯繫,少年的雕刻技術高操,讓我起先是愛不釋手,又因為帶不走木雕而感到遺憾。但又因為少年“內心的真誠熱情”而感到高興和感動!這樣處理文本,更能讓主副線水乳交融,而不能割裂這二者之間的聯繫!另外在朗讀上,更要讀出人物的情感變化的過程!

  對於為什麼少年會送我木雕,由於有它特殊的背景,如果不了解背景資料會影響學生對課文的理解,所以我在上課初就向大家介紹了中國援助非洲修建坦贊鐵路的資料,這項工程在非洲深得人心。這樣為後面的課堂做了很好的鋪墊,為後面學生理解“中國人是我們的朋友”打下基礎。在課堂上的評價語言應該是豐富而生動的,同時也必須具有引導作用。而我在這堂課中評價的語言則不夠豐富。本身語文課的教學就是在教學生學習語言,作為教師,課堂上的語言應成為一種典範,學生學習的榜樣。

  《西門豹》教學反思

  上完《西門豹》這一課,自以為抓住了人物言行品悟了“巧妙”,親歷了文本,也感受了西門豹的聰明才智,用語之巧妙,從而吸納了那種言外之意話中有話的語言魅力。可作業批下來,實感孩子們聯繫上下文完整地回答問題組織語言的能力欠缺,細想正是本人在課堂教學中忽視了這一語言訓練。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三年級語文教學反思大全
網友評論
三年級語文教學反思大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