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小學優秀班集體交流材料

小學優秀班集體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小學優秀班集體交流材料 標籤: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小學優秀班集體交流材料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好!

  首先,能坐在這裡和大家一起交流,我感到非常榮幸,我覺得這是一次難得的學習機會,我倍加珍惜。

  管理是一門學問,能把幾十人的班級管理的井井有條,並帶出成績,這絕對是一件艱辛而幸福的事情。今天,我在分享大家"幸福"的同時,也要把我的"幸福"分享給大家。下面我就把五年二班的班級情況向大家做一下詳細的彙報:

  五年二班存在三方面特點:第一、在學習上,班內沒有尖子生,整體素質和能力都與其他班級存在差別;第二、班級同學組成成分複雜,缺少向心力,不夠團結;第三、個別同學行為散漫,組織性、紀律性較差。但這些問題非但沒有阻擋二班前進的步伐,反而激起了二班向上的動力。這主要得益於二班的集體榮譽感。

  集體榮譽感是對集體的熱愛、對身邊人的關心,這是一種積極的心理品質,是激發人們奮發上進的精神力量。集體榮譽感是建設良好班集體,把學生培養成才的巨大引力場,它能使幾乎所有的學生都自覺自愿地為爭取和維護集體榮譽而努力。集體榮譽感也是一種約束力量,它能使學生感到不能為集體爭光或做了有損於集體榮譽的事是一種恥辱,產生一種自譴自責的內疚感,從而使學生為維護集體的榮譽和利益而服從集體的決定,克服自身的缺點。在班級集體榮譽感的指引下,班級發展方案順利付諸實踐,在學習、活動和紀律等方面均取得良好的效果:

  一、培養學生的主人翁意識。

  現在有很多學生自主意識和生活自理能力比較差,依賴性比較強,特別是缺乏對自己、對父母、對學校、對社會的責任感,缺乏主人翁精神。這就需要我們有意識地加以激發和培養,讓他們在實踐中得到鍛煉,覺得自己就是集體的主人,為集體服務是自己義不容辭的責任。

  為此我開展了"我是班級小主人的活動。"具體做法是:1、將班級工作分給每個同學。如財產的管理、衛生環境的維護、班內紀律的監督等各項工作分派到班級中的每一個人身上,並採取以周為一單位的輪崗制。讓每一個人都為班級出一份力,並進行評比,藉以強化學生的責任意識。2、讓每一個人參與班級活動的策劃與組織,班內事情都可以交給學生去做。讓大家輪流做,使人人找到評價別人、參與管理的感覺,同時在自我管理班級的過程中,學生的集體榮譽感也得到進一步的加強。

  二、濃厚學習氛圍的形成

  班級開展了"一助一,請讓我來幫助你"的學習活動,立即激發出班級成員要求進步的熱情,特別是那些成績靠後,紀律行為存在不足,平時容易被老師和同學輕視甚至忽視的同學,熱情尤其高漲。我們開展班會,使學生明確自己的學習目的,並以三人為學習單位,以優生帶差生,組內成員互相幫助,互相監督,全體學生都認真努力去學習,逐漸形成了比較濃厚的學習氛圍。自習課,能夠認真預習或鞏固複習。課上做到認真聽講,主動提問,思考,課後認真完成作業及複習。同學間激烈爭論探討的局面出現了,學生的學習興緻也濃厚了,學習質量明顯提高。

  本學期伊始,為了促進班級學習再上新台階,班委會再次召開會議,確立了本學期在班內開展主題為"超越自我,超級三班"的小組評比活動,延續以前的小組學習管理制度,將全班同學分成九個小組,對每組每天的作業完成情況、考勤情況、學科測試成績等進行量化考核。並制定了具體的加、減分標準,由專人負責,小組考核表在班級板報公示,每周進行匯總排名並計入考核總表。此項活動開展至今已有四周時間,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全班同學都行動起來,班級學習氛圍空前濃厚。

  三、積极參与集體活動,在活動中增強集體榮譽感。

  集體活動是富於教育力和感染力的課堂,學生從中可以受到教育、得到啟發和激勵,從而使集體榮譽感不斷增強。小型多樣運動會、獻愛心活動、各類學校組織的大型社會實踐活動等,都是我們培養學生集體榮譽感的極好機會。

  在各項集體活動中,我必鼓動學生積极參与,並與大家共同商議完成任務的最佳方案。使每個同學都意識到自己是班級中不可或缺的一分子。在學校的愛心捐贈活動中,我們班27人全部慷慨解囊;在市裡舉辦的"交通安全徵文大賽"中我們班同學也都踴躍參加,王楊同學還獲得了市級二等獎;在區里秋季運動會上我們班的張毅、劉忠旭分別獲得鉛球和短跑的第一名,張洋同學獲短跑第四名;在學校舉辦的小型多樣運動會上,我們班十多位同學獲獎,並獲得了年級總分第一名的好成績;在學校開展的"今天,你上課安靜嗎?"行為規範評比活動中榮獲優勝獎;在"行為規範"班容班貌評比活動中榮獲銀月亮獎。

  上述活動的開展,在增強班級全體同學自信心、自豪感的同時,也使全班同學都更加團結,更加熱愛班集體。每次活動后,我必進行總結,就活動中的成敗與全班同學共同分析失敗的所在或成功的關鍵,讓每個學生都能意識到自己在班級內的重要性。在這些活動中,學生感受到集體榮譽跟每個人的努力分不開,從而增強他們的上進心和自我剋制能力。同時鼓勵學生齊心合力為班集體爭光,當他們盡情體驗成就的歡樂時,集體榮譽感便開始形成。

  四、堅持正面教育。

  我們在培養學生的集體榮譽感的時候,要堅持正面教育。正面教育成就個人輝煌,拉近師生距離。對於學生來說最怕的事就是在他們做錯事後,老師公開地批評他們,這會傷害他們的自尊心,增強學生的逆反心理。我們應該循循善誘地啟發他們,從關心和愛護的角度出發,從正面講道理,堅持以表揚為主。

  我在抓班級常規管理時也注意學生的良好習慣的養成,比如每周一次的升旗儀式,學校要求人人穿校服,哪個班級穿得整齊學校會在國旗下公開表揚,我以此為契機要求人人為班級爭榮譽,我的號召得到了全班同學的熱烈響應,開學第一周的升旗儀式學生們校服穿得就十分整齊,受到了學校的表揚,回到班級后我又在"六小雛鷹爭先榜"上為每位同學都貼上爭先章,同學們為班級爭榮譽的熱情更加高漲。從此每周一次的升旗儀式我們班都會自覺自律地穿好校服。

  說起校服,我們班還發生過一次讓我難忘的小故事,記得在上學期學校的一次迎檢活動中,我們班其他同學校服都穿戴很整齊,只有杜志新一個同學忘記了穿校服,全班同學對此事都異常憤怒,有嘴快的同學已經在指責杜志新了。杜志新臉憋得通紅,並一再解釋自己不是故意的,急得都快哭了。看到這樣的場景我有一絲欣慰,我知道影響班級榮譽的事情不會再發生了。

  五、注意榜樣的作用。

  俗話說"說一千,道一萬,不如親身示範。"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班主任言行舉止特別重要,要求學生講文明,講衛生,班主任事先要做到,平時注意嚴於律已,以身作則,時時提醒自己為人師表。除了教師的榜樣作用,還將班裡表現突出的學生樹立成榜樣,讓每個學生都能感受到成為優秀並不難,優秀就在我們身邊。

  六、紀律嚴明,共創良好學習環境。

  通過班委的重點幫扶,班級中行為散漫,紀律性差的同學無論在學習上,還是在紀律方面均有明顯的進步。

  本學期開始,班委會成員發起組建了"抓常規,促超越"課間自律小組,並積極動員班級同學簽名加入。同時制定課間班級紀律標準,每天大課間時上崗執勤,使得教室內秩序井然,為在教室內學習和休息的同學創造了良好的學習環境。

  以上是五年二班在班級管理工作中的一些嘗試,必定有許多不足之處,懇請各位領導、老師批評指正。

  二班是一隻試翼的雛鷹,天空依然高遠。但我們堅信,假以時日,這隻雛鷹必將以更加雄健的身姿搏擊長天。優秀班集體,不是我們的歸宿,而是我們更加奮然前行的一個全新的起點。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小學優秀班集體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小學優秀班集體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