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民航加強飛行隊伍的思想政治工作經驗材料

民航加強飛行隊伍的思想政治工作經驗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民航加強飛行隊伍的思想政治工作經驗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解決飛行隊伍中由改革引起的利益調整和利益分配的矛盾,從根本上說仍要通過深化改革和加快發展來解決,但在這個時候就特別需要思想政治工作的及時到位,解決利益衝突問題,是思想政治工作最為棘手的問題,例如,我們企業與兄弟單位待遇上的差距,簡單地說教是難以被接受的,要讓大家心悅誠服的認可,必須認清現實。存在決定意識,我們以當前企業建立上海發展戰略樞紐港振興東航的客觀現實分析教育,使廣大飛行人員逐漸從思想上轉變觀念,從不接受到逐步接受,讓大家以發展的眼光看問題,同時想職工所想,為大家辦好實事,從心靈上慰藉大家。2000年底,飛行部根據總部文件精神,對六名50歲左右的同志停止了機長聘任,這六名同志原是飛專業時幾個不同型飛機的機長,置換波音737后,他們也進行了改裝學習,但考慮到飛行部的發展和培養年輕機長的需要,飛行部耐心做說服工作,在心情的處理上,不是把他們養起來了事,而是充分考慮到他們的特長,把他們妥善安排到各科室,並讓他們輪流在溫州、上海基地值班,協調航班正常運行,這幾名同志慢慢消除了怨言,愉快的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對其他同志也起到了啟發教育作用。

  三是根據企業的歷史特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每一個民航企業都有其自身的特點,對於某分公司飛行部來說,隊伍中原有飛國產運七機型的、有飛蘇制雅克的、有飛美製波音的,現在還有抽到上海去飛歐制空客的,特別是隊伍中還有為數不少的領、通、機、攝、改裝人員,人員年齡結構、知識結構、技術結構多樣化,不可避免地造成了工作安排的難度。這些情況的存在對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很大的挑戰,如解決不好這各類人員的矛盾,勢必造成飛行隊伍的不穩定,影響安全生產。

  為此,我們從實際出發,飛行部一靠政策,二靠自身。黨委成員們分工負責,一起做思想政治工作,既講個人奉獻企業,又談企業發展的需要和長遠利益,教益,教育大家把個人利益與企業利益結合起來,有的領導多次找一個當事人談話,過細工作。基本上使大家安於現實,紮實工作。靠政策,即積極依靠上極幫助,經過幾年的時間,把所有人員基本統一到波音飛機上了,人人有工作可做,靠自身,即飛行部合理利用人力資源,較公正的進行利益分配,儘可能縮小或統一同一工種的工資收入,在排班飛行上,做到公正、公平、合理,使大家在心理上取得平衡。飛行部紀委書記,原是雅客飛機上的隨機,去年底,雅克徹底停飛置換,該同志嚴重的感到失落,甚至有點恐惶,飛行員視飛行如生命,沒有了生產工具還能幹什麼。但經過一段時間的心理調整,該同志也認識到自己是一名領導,幹部如果自己擺不正自己的位置,將會對其他人產生影響。為此,該同志正確對待當前的處境,而且做其他人的說服工作,不僅心情愉快了,工作也更加積極了。

  做思想政治工作必須切合實際抓住重點

  事物發展不平衡的特點,決定了思想政治工作不可能鬍子眉毛一把抓,或就事論事或面面俱到,尤其飛行部隊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須抓住重點,才能以點代面,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某分公司飛行部工作的重點是部、中隊、機長三級管理,這三者領導班子是工作決策的核心,中隊幹部是執行並做好各項工作的中堅,機長則是完成安全生產,執行各項任務的骨幹。近兩年,部黨委致力於班子建設和中層幹部隊伍建設,為做好各項工作打下了較堅實的基礎。尤其是抓機長,不僅壯大了機長隊伍,而且帶動了飛行部隊的發展。

  作為安全生產的骨幹,機長隊伍對整個飛行隊伍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對每個機組而言,機長更具有安全飛行的直接影響力,抓好機長是安全管理的關鍵也是思想工作的關鍵。因此,我們始終把提高機長隊伍的政治素質作為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首先,堅持理論武裝,部黨委要求機長應以領導幹部的標準要求自己。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首先要學習好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其次要關心公司的發展建設,關心本單位的安全生產。機長不僅要成為飛行技術的尖子,代表先進生產力,還要成為政治工作的模範,代表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具有堅定的信念和崇高的理想,牢記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始終成為社會主義建設的重要力量。

  對機長進行道德教育,培養其良好的職業品質。機長應是具有較高道德標準的人,機長的理想應當是有為民航事業獻身的精神,有為本企業發展建設做出貢獻的才能,有為旅客為人民服務的思想意識。在民航培養一名成熟的機長是要付出相當大的代價的,從時間上講,需要三到五年,從投資上講,僅航校需要80至90萬。在我們國家,任何人單靠個人的力量都不可能成為一名機長,全靠國家和企業的培養,靠前輩們的傳、幫、帶才能成長。這些看似簡單,其實非常實際的教育收到了顯著成效。在一次座談會上,一位老機長深有感觸地說:“國家和企業給我們這麼高的待遇。我們沒有理由不好好工作,應該全力報答公司對我們的培養。”

  對機長加強責任心教育,培育其崇高的責任感。責任心是一個人做好工作的原動力,也是對一個人能否完成工作任務的根本要求。“安全重於泰山”,這對於從事航空事業的飛行員來講尤其如此。機長只有具備對旅客和對國家財產的高度責任心才能產生高度的安全意識,也才能保證安全服務正常。為此,我們部黨委還特別在每周四次的講評會(部領導與各科室中隊幹部參加)之外,又增加了每周一的部領導碰頭會,以緊縮對隊伍思想、作風、技術和紀律的管理周期,便於對各飛行中隊和機長的管理。我們使用機長,搭配機組,除考慮技術標準,個性差異外,就要看他們的責任心,作風稀拉、工作馬虎都是責任心不強的具體表現,對於在工作和生活中不負責任的職工都能做到該批評的批評,該教育的教育,並以具體事例說明責任心的重要性,長期的潛移默化,使飛行部隊伍的責任心不斷增強。

  其次是圍繞飛行安全中心工作,充分發揮思想政治工作的服務和保證作用。機長的思想作用、技術和紀律狀況是飛行部提高機組工作質量、抓好飛行安全的突破口和切入點。在飛行安全管理實踐中,黨委對機長的思想狀況進行嚴格的監督管理,黨委會、行政碰頭會,部安技會都首先研討分析機長隊伍情況,定期對機長一個個“過篩子”,發現不良傾向立即批評、指正並及時教育,好人好事予以表揚。部黨委在工作中堅持兩手抓的標準,一手抓安全生產,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設,堅決以安全工作為中心,圍繞安全充分利用駐地在某革命老區開展革命傳統教育為主思想教育及開展各種有益的文化娛樂活動。連續幾年,每年都要組織飛行員們到鄉八路軍總部舊址、武鄉八路軍抗日戰爭紀念館,黎城黃崖洞八路軍兵工廠舊址,文水縣劉胡蘭紀念館看見學習,以老前輩血與火,生與死的英雄事迹教育員工,激發大家工作鬥志和事業心。而且注意季節,把握時機。生產淡季,開展籃球、乒乓球等文體活動;生產旺季,開展飛行技術安全知識等勞動競賽活動,思想工作做到有張有弛,既活躍了職工隊伍,又促進了安全生產。

  三是強化教育培訓,着力提高機長隊伍的業務技能素質。機長技能的高低與飛行隊伍每日的安全飛行密切相關,並且隨着新機型及空中管制與機場地面設備的更新換代,呈現設備與技術水漲船高的變量。因此,我們加強教育培訓力度,着力提高機長隊伍的業務素質。

  一方面,我們採取由理論功底好的部、中隊和科室幹部根據季節特點或一階段內機長飛行技術難點認真備課講課,例如:開闢複雜機場航線,夏季雷雨飛行,冬季防冰霧雪霜飛行及污染跑道起降特點,新機場增添新導航設施如何操縱等技術問題,把易發生的技術偏差和難點技能從實踐上升到理論高度來認識。

  更多的精力是放在了召集機長技術研討會上,一是在QAR譯碼分析通報下達后,根據本機型發生的帶傾向性技術問題,召開機長座談會,大家一起研討問題發生原因及如何糾偏,防止飛行偏差的問題發生,達到一個機組一位機長的經驗教訓,變成所有機長的有益經驗,提高機長隊伍的飛行品質和整體素質。二是在兄弟航或國外航空公司發生安全問題,我們及時召集機長們研討其中可能存在的思想、技術或飛行作風方面的原因。今年以來至11月初,我們共召集了11次機長座談會,除兩次專門研討如何做好飛行隊伍思想政治工作外,9次會議是圍繞提高機長駕駛技能而召開的。強化機長技術培訓,對保證本部全年飛行安全起到了極為重要的作用。我們還努力為飛行員創造成長為機長的寬鬆環境。

  飛行員進行的是技術性工作,從副駕駛到機長技術的提高和成熟過程,需要良好的技術氛圍。在工作中,我們注意發揮人的作用,逐漸確立了以處理事為中心的方法,樹立了以人為本的思想,把主要精力放在培養人、教育人、激勵人上面,努力做好每個人的工作,調動廣大人員的積極性,創造性,某飛行部為提高飛行員學習技術的積極性,不是採取人為強求的辦法,而是制定了從副駕駛到正駕駛,六個階段技術標準及多種考核測試的規章制度。每轉升一個階段,都要經過嚴格的考試,每次考試都是自己申請,你認為自己具備了轉升階段的條件,就可以向中隊申請。考試時間不限。這項制度促使每個人都自覺地學習,飛行部給考試的舞台,現場組織考核,行就行,不行就不行,不是一個人說了算,而是部、中隊幹部和機長、教員大家說了算,在平素的工作中也鼓勵大家鑽研飛行技術,有的中隊設立黑板專欄。誰有技術問題自己提出來,機長、教員們討論解決。良好的工作環境,使大家逐漸養成了比學趕幫的風氣。

  四是弘揚先進典型,努力營造思想政治工作的良好氛圍。飛行隊伍的思想政治工作最有感召力的就是樹立起一批思想好,作風硬,技術精,紀律嚴的先進典型。部黨委先後宣傳了某省勞模、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機長馮吉喜、東航二十佳員工、十十傑出青年謝鵬軍,中央企業勞動模範、機長李丹東,還有李勤昌機長等先進人物的突出事迹。

  比如,年過半百的老機長馮吉喜原是從老通航安技科長崗位上退下來后,組織上決定他改裝B737機型,他克服困難攻克外語,刻苦鑽研業務技能,工作不計個人得失,不但較快取得機長飛行標準,而且積極承擔駐外飛行任務,他連續多年的春節都在駐外基地度過,表現了一名老黨員及老飛行員的高尚品質。謝鵬軍、李丹東技術精湛,作風嚴,處處為企業着想,擔任機長能夠臨危不懼,正確處理空中特殊情況,多次圓滿完成艱巨飛行任務。還有一位老副經理李增福,原是雅克飛機機長,早在兩年前就改裝了B737飛機,但當時有三架雅克飛機在飛行,如果幾名部領導都飛B737飛機,勢必影響雅克飛行隊伍的情緒。因此分公司決定李增福仍留在雅克中隊飛行。對此,該同志沒有提出任何條件,直至今年雅克飛機試飛置換后,才開始飛737,但一起改裝737的飛行員現在已成為他的教員。因為不再是機長,小時費也受到一定的影響。該同志仍然沒有怨言。他的這種犧牲精神對其他人產生了很好的影響。

  大力宣傳這些先進典型人物熱愛飛行事業,愛崗敬業,勇挑飛行重擔,嚴格作風紀律,保證安全的事例,並在有關新聞媒體報道了突出事迹,給飛行隊伍樹立了身邊的榜樣,使大家學有方向,趕有目標,營造了思想政治工作最具說服力的良好氛圍。為此,我們還特別邀請了在本部曾任過飛行大隊長職務的十三位領導回飛行部部座談現身說法,談論安全飛行的經驗教訓,以切身的體會教育全體飛行員,恪盡職守,終生為飛行事業獻身,實現個人飛行安全目標。有效激勵了先進,鼓舞了士氣,為實現安全飛行目標夯實了根基。

  五是加強作風建設,培養機長隊伍敬業而紮實的安全意識和工作精神。飛行作風是一名飛行員對待本職工作的一種基本看法和嚴守紀律的態度,對機長來說更是十分重要的素質。因為,機長和機組成員天天在一起飛行,一言一行都影響到他人,只有奠定良好的思想素質和飛行作風,嚴格律已,要求機組成員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才能檢查督促和帶領全機組圓滿保證安全。所以,我們把機長作風看作是本部安全管理的基石,只要是機長為安全着想的先進事例,我們都及時表揚和獎勵。例如,牛守禮機長在一年中兩次遇到風切變,都及時發現,果斷指揮機組正確處置安全落地。擔任機長的郭建生在南方某機場的一次進近飛行中,該機場當時天氣條件符合落地標準,機組正常進近,在決斷高度,飛機位置好,狀態好,能見跑道,他決定落地,突然飛機遇到較強顛簸,飛機狀態變化較大,此時如果繼續進近,他感到沒有100的把握,可能會有不安全因素,而復飛就有把握。這時機長果斷下令復飛,做到了安全飛行不存僥倖理,不留1的安全隱患。我們立即把這些典型作為飛行作風好,紀律嚴的敬業機長典範事例來宣揚,多次多種場合表揚他們,並要求飛行人員學習他們這種腳踏實地的工作精神和高度警覺的安全意識。

  六是體現與時俱進的品質,開展經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所謂思想政治工作與時俱進,就要因地制宜,因時制宜,隨着實際情況的不斷變化,採用不同的思想方法。進行不同的教育方式。對不同的事,不同的人,採取不同的具體措施,並能根據工作中出現的各種情況提出切合實際的處理意見以及提出具有預見性的建議。

  今年部黨委對機長及廣大員工就進行了不同階段不同內容的思想工作。上半年,飛行部安全形勢平穩。各種文體活動開展的較豐富,部黨委擔心滋長滿足情緒,及時提出了開展“防驕破滿”活動,頻繁嚴格地組織業務技術培訓,並要求各中隊、各支部查找問題,力戒鬆懈麻痹,越是在形勢好的情況下,越要加強安全教育,任何時候都不能掉以輕心。

  一次飛行中,一名放單不足500小時的年輕機長,違犯飛行部規定在飛機落地時,擅自讓副駕駛操縱,造成復飛,飛行部不僅對該名機長和副駕駛做了嚴肅處罰,而且提出了開展“安全在我手中”的教育,各支部根據要求認真組織學習,訂計劃,定措施,抓落實。部黨委還進行了檢查總結,收到了較好的效果。

  有一個機組因為配餐原因,過站時下飛機吃飯,造成飛機起飛延誤,對此飛行部在查清原因,分清責任后,沒有簡單的一了了之,而是對飛行人員提出了要確立全局觀念的教育,要求機組正確處理安全與服務正常的關係,要有整體意識,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努力提高服務質量,並爭取正點、正常。

  艱苦奮鬥精神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本色,是企業發展的傳家寶,在新的形勢下加快企業發展仍離不開艱苦奮鬥,許許多多的企業依靠全體員工的艱苦奮鬥,開拓進取,創造了加快發展,建功立業的好形勢,我們部黨委針對現在年輕人怕吃苦的特點,也針對原來飛專業,現在飛運輸的變化,部黨委意識到,隨着飛運輸時間的增長,一些人可能產生貪圖享樂的思想,如不及時加強這方面的教育,一部分人會很快丟掉通航飛行部能吃苦,不怕累的光榮傳統。因此,及時在飛行隊伍中開展艱苦奮鬥傳統教育,讓老一輩飛行員向年輕人講述當年飛專業的辛苦,說當年飛行住羊圈、牛棚的“樂趣”。現在東航某飛行部老一輩飛行員的傳、幫、帶、加之不間斷的思想教育,對年輕一代飛行員的成長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飛行部已有一批具有光榮傳統和時代感的機長飛行隊伍。他們有責任,能戰鬥,遵守紀律,服從安排。航線延伸到哪裡,他們就飛行到哪裡。無論環境多麼艱苦,天氣多麼晚,只要允許,他們都會儘力把飛機飛回基地,從不計個人得失,既有奉獻精神,又有革命樂觀主義精神。繼前幾年某飛行部向總部輸送17名機長后,去年又有11名機長結束了A340改裝學習,準備執行新的飛行任務。目前,飛行部有40多名後繼的一批年輕飛行員正在茁壯成長,在保證飛行安全中把當重任。

  努力探討新時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新內容

  在新的時期,飛行部隊要努力探索一套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手段和機制與時俱進,不斷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和滲透力。還應從以下幾方面進行探討:

  1、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為指針,努力提高飛行隊伍黨組織和機長隊伍思想覺悟和政治水平。大力加強改進黨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保證我們黨始終做到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要確保“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央《決定》的堅決貫徹執行,就必須從嚴治黨,就必須狠抓黨員幹部隊伍建設。飛行部隊幹部建設的重點必須強調着力於機長隊伍建設。

  2、以理想信念教育為核心,創新改進思想政治工作,增強針對性和有效性。創新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增強針對性和有效性,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看成是一種提升文明,體現群眾智慧和素養的創造性活動。這就要以豐富的人文精神和文化創造力來從事這項工作,創新工作思路,以理想信念、道德教育為重點,引導群眾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引導廣大群眾學習各種歷史、科技文化知識,弘揚民族精耕細作神和時代精神,提高人們的綜合素質。必須緊緊圍繞理想信念這個核心,深入進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針的教育;深入進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深入進行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教育;深入進行以馬克思主義、唯物論、無神論和科學精神的教育。要根據不同層次、不同對象思想教育的方法,堅持灌輸與引導相結合。在具體做法上區分不同的工作特點,不同的人員狀況,把先進性要求與廣泛性要求結合起來;把宣傳教育與個別思想政治工作結合起來,不斷拓展新領域,擴大覆蓋面,增強思想政治工作影響力。

  3、加強制度建設,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的責任機制,要切實做好八個方面的動作。

  一是建立黨委每半年一次專題研究思想政治工作制度,每季度一次思想政治工作例會制度,及時分析解決重大問題。

  二是建立定期分析機長思想動態制度,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信息網絡,把握思想脈搏,及時報告傳遞相關信息。

  三是建立機長重大活動報告制度,以強化八小時內的制度管理來帶動八小時外的自律意識,以家庭和社會監督為延伸防線,做到預防在前,防範在先。

  四是加強和完善規章制度,大力增強法制觀念,自覺遵紀守法,嚴肅查處違法違紀行為。

  五是評選黨建思想政治工作先進黨支部和優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制度,結合一年一次的評比表彰活動,大力宣傳思想政治工作的先進典型,及時推廣經驗,激發政工幹部和其他幹部主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自覺性。

  六是建立經費保障制度,按照“分級管理、分級負擔、確保基本要求、保證重點支出”的原則,保障思想政治作的經費支出。

  七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專題調查研究制度,黨委每年要開展一次調研活動,及時總結經驗,探索規律,創新方法,為黨委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可靠依據。

  八是積極探索思想政治工作評估和考核制度,堅持把安全飛行工作成果作為檢驗思想政治工作成效的基本標準,把思想政治工作是否促進飛行部員工的工作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是否促進飛行部隊樹立良好形象和作風等方面,作為評估思想政治工作是否有成效的具體內容。

  4、目前,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飛行人員外出駐基地飛行時間長,一個月基本有半個多月在外出差,與兄弟單位收入差距大,生活環境也有很大差距。

  5、充分發揮飛行隊伍基層黨組織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領導作用。在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切實做到“四個到位”、“四個同步”,即:思想認識到位,領導力量到位,制度要求到位,實際工作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和業務同步下達,措施同步落實成果同步驗收,交待同步兌現;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作為黨委的日常工作抓緊抓好。同時要根據單位部門的不同特點,對思想政治工作進行經黨研究,加強督促檢查,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的着眼點和着力點放在基層,特別是黨組織的一把手經常深入基層,深入群眾,積極研究思想政治工作所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探索新方法,總結推廣新經驗。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民航加強飛行隊伍的思想政治工作經驗材料
網友評論
民航加強飛行隊伍的思想政治工作經驗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