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公文寫作技巧體會

公文寫作技巧體會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5、讓人覺得說出了自己的心聲,解決了自己的疑問,點出了自己沒想到的觀點、意見,統一了思想、達成了共識,為推進某項工作、開展某項活動進行了充分的動員和安排部署,這是針對與會者說的。比如,講話稿(包含講說稿、談話稿、會議報告以及祝酒詞、賀詞,甚至主持詞之類)。撰寫講話稿的作用是為了節省時間,集中、有效地圍繞主題把話講好,不至於走題或講錯話。講話稿一般由講話人自己寫,只有在特殊情況下,可經過授意由別人代寫,現在一般是由別人代寫,所以撰稿者還需要從領導角度出發,想領導之所想、言領導之所言,符合當時當地的場合氛圍,符合領導的身份、語氣和講話習慣。講話稿有詳稿、略稿和腹稿之分。詳稿準備較充分,只需拿到會上去念就行了;略稿是個提綱、要點,在發言時要再作發揮;腹稿,僅僅在頭腦里醞釀一下,考慮個大概,到時即席發言,然後根據別人的記錄整理成書面的東西。

  撰寫講話稿一定要注意,講稿與文章不同,文章是給人看的,講話則是給人聽的。看起來順眼的文章,聽起來不一定順耳;看起來清楚明白的句子,說給人聽,別人不一定聽得懂。文章可以反覆看幾遍,哪句看不懂,就看哪句;聽別人在會議上講話,就不可能讓別人說了一遍,又說一遍,老重複一個內容。講話是一句接着一句的,弄不清前句的意思,后一句就難於理解了。結果,話講得越多,別人越不愛聽。因此,寫講話稿,就是要抓住講話的通俗化和口語化兩個特點。

  講話要通俗,就是要適合人的聽覺的需要,適合聽眾的接受水平,容易叫別人理解和接受。要求語言樸素、自然,不堆砌概念,不裝腔作勢。講話要口語化,就是寫的稿子,別人看起來順眼,聽起來順耳。它的語言簡短精練,形象、生動、具體,別人不僅聽得明,而且印象深,記得牢。

  這就要求寫講話稿要看聽眾,首先要考慮聽講的是什麼人,這些人有什麼特點,怎樣才能說服他們;同時,事先要儘可能估計到,可能有人產生什麼樣的懷疑、提出什麼樣的問題;或有什麼不同的議論,以便能夠及時予以回答。這就要求演講者把想和講有機地統一起來。其次要講人們最關心的問題。這就要求撰稿人吃透兩頭。一是了解上面的方針政策,二是了解聽眾需要解決什麼問題。兩頭吃透了,該講什麼,不該講什麼,哪些多講,哪些少講心中就有數了。這樣講起來,有針對性,聽眾也會覺得受益匪淺,聽得全神貫注。第三要態度明朗、觀點正確。講話人,對所講的問題,是贊成還是反對,是表揚還是批評,不能含糊其詞、模稜兩可。舉例要恰當,引用材料要準確。看問題要持客觀態度,實事求是,不誇大,不縮小,不曲從附和,不任意上綱。第四是主題要單一。一次會議總有一個主題,講話者也往往不止一個。所以講話,首先要圍繞會議主題講,不能離開會議主題,信口開河。某年某月,參加省里的一個會議,輪到省廳領導講話的時候,他把講話稿往桌子上一扔,據說每次都這樣,開始發表演說,“講話稿是秘書給寫的,工作部署按照稿上講的去做,我講點活的(好像講話稿寫的都是死的)。”接下來,這位領導大談特談本單位的發展史,什麼新來的一把手會辦事,從財政廳要來多少多少錢,比過去強得沒法形容,你們市裡的來開會,什麼都不用負擔,還讓吃好喝好。突然,又舉了一個例子,比如過去開會大家都抽煙,現在沒人抽了。在談到落實某項工作時,他大手一揮,你們都給我好好乾,過年前還開會,誰幹的好,我獎誰兩萬塊錢,咱們說話算數。接下來,話講完了。結束前,又反覆勸大家中午每人多喝一壺,昨天晚上都沒喝好。結果,中午款待大家的是自助餐,散會後個人結個人的住宿費。

  最後,還要求講話稿要合乎口語。寫講話稿,要像說話一樣簡短親切。絕不要亂抄文章上的一些佶(JI)屈聱牙的句子。具體來說,寫講話稿要從下列幾方面做到口語化:用句要短,修飾語要少;文言句子和倒裝句要盡量避免使用。一些書面語言的詞彙,要改用口語詞彙。如“迅速”可改成“很快就”;“立即”可寫成“馬上”;“從而”可改成“這樣就”;“連日來”可寫成“這些天來”;“地處”可改成“位置在”等等。不該省的字不要省,如“同期”最好寫成“同一時期”,以免發生誤會。要分清同音的字和詞。比如“全部”容易錯聽為“全不”;“喉頭”跟“猴頭”分不清,應寫成“喉嚨頭”就好。方言土語要少用。聽眾一般都來自五湖四海,如果用方言土語多了,有些人聽不懂,或者竊竊私語,也會影響會場秩序;如“假茶葉”是貴陽的土話,外地人很難知道它是指有其名而無其實的東西。用引號表示相反意思的詞,在其前面要加上所謂二字,以表示否定。用括號作註釋的,要改為直接敘述。有些難懂的、文縐縐的成語,最好不用。但是早已口語化了的成語,還是可以用的,這樣才能使講話稿的文字生動,雅俗共賞。

  6、讓人了解本部門工作開展情況,相互交流經驗、溝通信息,研究解決工作中的重點難點問題,同時營造氛圍、推介自我、樹立形象、形成影響,這主要是針對本部門本系統以及相關部門或公眾而言。比如,信息、簡訊、調查研究、新聞報道等。這些都是推進工作必不可少的手段,需要長期堅持不斷地開展。只不過,這方面的公文時效性強,需要隨着工作的開展迅速及時地撰寫報送刊發。同時,講究新穎獨特、真實可靠,要麼是新鮮的獨創的經驗做法,要麼是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的前瞻性調查研究和探索,因此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可借鑒性,具有較高的參考價值和宣傳亮點,能夠引起相關人的興趣,對解決工作中的重點難點問題具有積極的促進作用。然而,當前一些機關單位卻存在信息、簡報等過多過濫的弊病,凡是開展一項活動都印發專門的專報、簡報,登載的卻是再普通不過的常規工作,有的還是沒有實施的經驗做法,白白浪費了紙張油墨。有的部門在採集、撰寫信息簡報中也存在應付差事甚至為完成任務虛構信息簡訊的做法,為信息而信息,脫離了實際目的。比如,在2010年開展“四大一推一建”活動中,督導組在去督導一個市直部門前,先查閱了該部門領導在建設國際旅遊城市調度會上的發言,又複印了該部門刊發的簡報。可到單位一看,還沒制定活動方案,也沒有召開調度會,更沒有取得像簡報上說的那些實效。最後,在督導組的屢次催問下,辦公室主任終於一語道破,“那些東西都是我寫出來的”。他所說的寫,實在和編是一個意思。也有的稿件,不注意細節的真實性,因為遮遮掩掩,讓人覺得不實在,影響整體效果。比如,圍場縣在推介塞罕壩森林公園時,有這樣一段,“壩上農家喜歡在自家房前屋后遍植花草,每逢旅遊季節,就編成花環出售,遊人爭相購買”。其實,壩上到處是鮮花,何需農家親自栽種;況且,農家所售花環都是在野外隨手採摘。可能撰稿人怕背上亂採花草的罵名,才杜撰了這個細節。

  此外,公文的作用還有很多,而且隨着社會的發展進步還會不斷地豐富拓展,需要我們隨時隨地進行總結概括,提高理解認識。

您正在瀏覽: 公文寫作技巧體會
網友評論
公文寫作技巧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