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局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的發言

在局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的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在局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的發言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在局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的發言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開展“三對照、三檢查”活動,我作為領導班子的成員,能深刻領會活動精神、嚴格遵循活動要求、貫徹落實活動規劃,做到深入學習、勤于思考、精於實踐;能將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三對照、三檢查”活動與財政工作以及個人結合起來,做到提高認識、找准問題、改進工作,現將有關情況向大家彙報如下,請大家指正。

  一、深入學習。

  加強學習是干好工作的基礎。隨着社會的進步、經濟的發展、利益的多樣化,人們的思想觀念、價值觀念、思維方式也都在發生變化,為適應新形勢的變化,我一直堅持不懈地加強政策理論和專業知識的學習。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以來,我積極自學,特別注意加強理論方面的學習,重點學習了《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領導幹部學習文件選編》、《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中國共產黨清遠市委、清遠市人民政府關於爭當山區科學發展排頭兵的決定》、陳家記書記發表在《求是》雜誌上的《欠發達地區的跨越式發展》理論文章以及一系列政府工作報告有關財政工作的論述。除了理論學習,我還多聽專題講座、多看專著評論、多和同事談心交流。

  二、勤于思考。

  在深入學習的基礎上,在認真三對照、認真三檢查的基礎上,我勤于思考,主要着重思考:影響和制約財政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當前財政工作亟需解決的關鍵問題,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一)思考對照“八個必須、八個解放出來”,查找影響制約財政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

  1、“必須全面準確理解科學發展觀的內涵,從片面追求總量和速度的觀念中解放出來”。依我看來,就是財政調控能力要與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要求相適應,要確保財政發展後勁、確保財政可持續發展、確保財政收入穩步增長,目前我市財政調控能力還遠遠不能達到這個要求,從而制約了我市財政科學發展。

  2、“必須全面把握現代化的綜合價值取向,從單一的經濟價值取向中解放出來”。依我看來,就是財政支出體制上、財政資金分配上要進一步解放思想、發散思維,全面、綜合考慮資金的使用價值,看問題不片面、不短視,目前,我們需要在財政資金管理使用上進一步加大力度,提升理財觀念、理財方式水平。

  3、“必須堅持以人為本,從重物輕人的觀念中解放出來”。目前我市作為欠發達地區,基本公共服務範圍較窄、標準較低、長期處於投入不足的狀態。以人為本,一方面就是拓展公共財政覆蓋廣度和深度,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另一方面是加強自身財政幹部隊伍建設,以推動財政科學發展。

  4、“必須創新發展模式,從粗放型的發展路徑中解放出來”。目前按照我市社會經濟的特點,只能靠勞動密集型和低成本的特點吸引投資,基本沒有自主核心技術和品牌,自主創新和科研投入遠遠不足。創新發展模式,對於財政部門而言,就是要充分發揮財政的槓桿效應,引導社會、企業集約發展;財政管理自身也需要提高精細化、科學化水平。

  5、“必須發揚積極進取精神,從小富即安的思想中解放出來”。去年我們實現了財政收入“五連冠”,但我們不能夠沾沾自喜、安於現狀、不思進取,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財政收入增長20%的目標任務,就是鼓勵和促使我們繼續前行,我們必須堅決執行。

  6、“必須樹立世界眼光和戰略思維,從過分依賴地緣優勢及習慣於在本行政區域配置資源的思維定勢中解放出來”。這跟徐萍華市長《深刻領會〈綱要〉實質,主動對接融入珠三角》講話精神一致,我們財政部門就是要為我市主動對接融入珠三角做好配套工作、創造好條件。

  7、“必須增強實現共同富裕的政治責任感,從先富幫后富責任意識不強的被動狀態中解放出來”。清遠對於珠三角兄弟市而言是后發地區,但我們同樣看到,我市的連陽地區與南部地區亦存在相當大的差距,如何做好幫扶工作、轉移支付工作、實現共同富裕,推進區域經濟財政協調發展,是擺在面前的一道難題。

  8、“必須認清民主法制是落實科學發展觀最根本的保障,從不重視人民群眾主體作用的意識中解放出來”。我們要始終把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人民首創精神、保障人民各項利益,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二)思考對照市委、市政府《關於爭當山區實踐科學發展排頭兵的決定》,查找在建立健全配套財政工作制度、破解財政發展難題的方式方法。

  目前,我市存在產業結構不夠合理、基礎設施薄弱、地區經濟總量偏小、自我發展能力偏弱的情況;存在財政支出範圍和結構不盡合理、財政職能和財政行為“越位”和“缺位”的現象,尚未形成財政收支與預算編製、執行、監督等各環節之間的制衡機制,基數加增長的資金安排方式尚未徹底改變,國庫集中支付、政府採購監管、收支兩條線改革需作進一步深化,財政支出績效評價體系還待完善等。這就需要我們不斷深化財政體制改革,破除影響和制約科學發展的思維、體制和利益障礙。

  近年來,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我市財政部門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決策,出台了一系列促進經濟和社會科學發展的政策措施;財政事業本身也在不斷改革,不斷發展,如部門預算改革、國庫集中支付改革、收支兩條線改革、政府收支分類改革等等。我們將繼續認真研究探索新情況新問題,有針對性地提出解決問題的思路和對策,立足財政事業的長遠發展,努力破解財政發展中的難題,用發展的辦法解決前進中的矛盾和問題。

  (三)思考對照人民群眾的新期待新願望,查找在黨風黨紀、服務人民群眾、促進社會和諧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

  當前,在發展的形勢上看,國際金融危機仍在蔓延,受其影響,我市經濟增速持續下滑,部分企業困難,財政增收減緩,就業壓力增大;在發展的理念上看,受習慣思維的影響,一些黨員幹部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還不高,對科學發展觀的理解還不深;在發展的思路上看,一些地方發展的戰略定位還不夠明晰,發展的措施和辦法還不夠多;在發展的環境上看,一方面是我們面臨的資源和環境壓力日益增大,另一方面是一些機關幹部的思想作風、能力素質和精神風貌與科學發展觀要求還不適應。

  對於人民群眾來說,促進社會和諧方面,就是“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我們財政對民生的保障上加快完善公共財政體系,如對人民生活、三農問題、教育醫療、就業社保和住房出行等方面的支持;服務民眾方面,就是要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我們思考問題和開展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黨風黨紀方面,結合幹部廉風和暢活動,加強機關作風建設,認真查找自身在思想認識、責任意識、精神狀態、工作作風、工作管理和落實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要觸及靈魂、入心入腦,要敢於正視不足、揪到痛處,真正把問題查出來,進一步端正思想作風,消除“不在狀態”的現象。

  三、精於實踐。

  (一)樹立財政科學新理念,夯實財政工作思想基礎,着力解決五個方面問題。

  要全面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根本要求,緊密聯繫本地區本部門實際,堅持邊學邊改,着力找准並解決影響和制約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以及黨員幹部黨性黨風黨紀方面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一是按照第一要義是發展的要求,着力解決發展思路不清、發展信心不足、發展方式落後、發展質量不高、發展後勁不足等問題;二是按照核心是以人為本的要求,着力解決執政為民意識淡薄,不能深入了解群眾願望、順應群眾要求,對民主問題特別是困難群眾的疾苦關注不夠,對群眾合法權益維護不夠,對社會和諧穩定重視不夠等問題;三是按照全面協調可持續的基本要求,着力解決片面發展、盲目發展、只顧眼前發展等問題,尤其要解決單純追求速度,不重視調整經濟結構,不重視質量和效益,不重視節能減排,甚至以犧牲環境、破壞資源為代價換取一時經濟增長,不重視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的協調發展等問題;四是按照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的要求,着力解決全局意識不強,缺乏戰略思維,不能妥善處理中央和地方、局部利益和長遠利益的關係,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政令不暢通問題,尤其要解決不能正確認識和妥善處理城鄉發展、區域發展、經濟社會發展、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關係,不能正確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等問題;五是按照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要求,着力解決黨性不強、黨風不正、執政黨紀不嚴的問題,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方面存在的問題,尤其是黨員意識不強,理想信念動搖,宗旨意識淡薄,黨員領導幹部政績觀不正確、作風漂浮以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重等問題。

  (二)明確清遠財政科學發展的思路舉措,建立健全財政體制機制。

  一是構建積極有效、相機抉擇、配合協調的宏觀調控機制;二是構建事權明確、激勵引導、先富幫后富的財政體制;三是構建統一完整、持續穩定、增長協調的收入增長機制;四是構建機會均等、系統保障、覆蓋城鄉的民生保障機制;五是構建績效優先、約束有力、規範透明的支出管理體制。同時,要加強財政部門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為我市財政改革發展提供堅實的人才保障。

  (三)以科學發展觀指導做好具體工作,推進財政工作上新台階。

  1、深化財政管理體制改革,構建完善公共財政制度體系。進一步完善財政制度體系,加強公共財政支出管理,深入推進部門預算、國庫集中支付、“收支兩條線”、財政支出績效評價、政府收支分類等各項財政改革,努力建設以績效為導向的財政支出管理體制;強化財政科學調控職能,增強實施財政調控的主動性、預見性和有效性;財政支出管理要向公平與效率並重轉變,積極探索在支持經濟發展的財政分配領域引入競爭性原則和激勵機制,調動科學發展的積極性,不斷提高財政支出績效;進一步增強預算執行的責任意識和績效觀念,提高預算編製的科學化、精細化水平,硬化預算約束,強化預算控制。

  2、抓收入征管,確保完成全年預算任務。不斷強化收入征管,堅持依法徵收、應徵盡收,繼續堅持局領導分片抓收入、預算執行分析及財政運行情況通報等有效制度,努力提高財稅征管工作的科學化、精細化水平,先易后難地拓展非稅收入,做大非稅收入蛋糕。

  3、抓支出管理,實現科學理財。調整優化支出結構,提高資金使用效益,科學調度資金,確保我市實施積極財政政策、促進經濟又好又快發展的各項重點支出需要;擴大公共服務類支出比重,不斷加大民生和社會事業投入,着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推動和諧社會建設;按照“保運轉、保重點、保民生”的原則,從緊預算安排,壓縮一般行政支出及一切不必要的開支,實現人、車、會、出國、辦公等經費“五個零增長”和晚會、展覽、慶典、論壇活動“四個減半”。

您正在瀏覽: 在局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的發言
網友評論
在局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的發言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