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建設學習型鄉鎮經驗交流材料

建設學習型鄉鎮經驗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建設學習型鄉鎮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鄉鎮 工作經驗 兩個文明建設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創建學習型鄉村是建設學習型社會的重要內容。我鄉加快學習型鄉村建設,為經濟發展積蓄了能量、提供了動力,實現了新發展、新飛躍。

  強化領導,為建設學習型鄉提供組織保證

  鄉黨委、政府對建設學習型鄉村給予高度重視,切實加大領導、指導與督查力度。鄉黨委、政府把建設學習型鄉村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同時,加強對建設學習型鄉村工作的指導,制定規劃、建立制度,努力建設好一個學習型領導班子。選拔一批熱愛學習、勤于思考、敢於實踐的黨員擔任鄉村黨組織負責人。由鄉黨委書記親自挂帥的鄉建設學習型鄉村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嚴格按照職責分工,各司其責,確保完成各自任務。同時,採取各種措施,逐步加大對學習的投入力度。特別是加大對廣大基層幹部、黨員培訓的經費投入,把對學習的投入列入鄉財政專項預算,切實解決了學習經費問題。

  加大宣傳力度,營造尊重知識、崇尚學習的良好氛圍

  以舉辦各類培訓班、大型宣傳活動、知識答卷、知識競賽、演講比賽、圖片展、播放電教片等活動為載體,有針對性地開展青少年、農牧民和幹部的學習教育。不斷加大宣傳力度。宣傳建設學習型鄉村工作的重大意義,在鄉、村營造一種尊重知識、崇尚學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嚴禁複製剽竊習的良好氛圍。2004年全鄉共出板報36期,印發各類宣傳材料5000多份,張貼標語600餘份,出動宣傳車20輛次。同時,堅持抓好豐富多彩且群眾喜聞樂見的各類活動。既有集中學習,也有上門輔導、巡迴報告等形式;既有學理論知識、適用技術知識等,又有依託科技文化中心戶開展的一系列活動。充分利用文藝匯演、各類比賽等活動,使廣大農民寓教於樂,從而營造了“人人學習,時時學習”的良好氛圍。

  抓陣地建設,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

  不斷夯實學習陣地。為紮實有效地組織學習,把集中學習和分散學習結合起來,努力解決學習陣地的問題,儘快建立鄉一級和村一級學習活動的陣地。通過積極爭取“百縣千鄉宣傳文化工程”落戶我鄉,2004年採取機關幹部捐一部分,鄉政府補貼一部分的方式,籌集資金6000餘元,為鄉宣傳文化中心新購進圖書300餘冊,地區文體局還贈送圖書200餘冊,使宣傳文化中心圖書達到了2000餘冊,同時,切實提高鄉宣傳文化中心的開放率和使用率,極大滿足幹部和農牧民的求知慾。同時,採取多種辦法,因陋就簡,努力解決好村級學習陣地的問題,有些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嚴禁複製剽竊條件差的村還選擇房子比較寬敞的黨員大戶、經濟大戶作為黨員、群眾集中學習和開展活動的場所。此外,充分發揮鄉宣傳文化中心、圖書室、閱覽室、黨員活動室、廣播站、黨校等陣地作用。購置電腦、電教器材、VCD等學習設備,建立黨員電教工作站1個,電教播放點14個,使鄉村兩級學習條件、學習設施不斷改善。努力把各類宣傳文化陣地建設成理論教育的課堂,傳播科技的窗口,文體活動的舞台,精神文明建設的陣地。

  結合實際抓學習,力促學有成效

  緊密結合農村發展的實際,鄉黨委、政府確定重點學習內容。在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等政治理論的基礎上,重點幫助農牧民學習國家有關法律條文與黨在農村的方針政策、市場經濟條件下農村經營管理知識、農業先進適用技術和多種非農勞動技能。全年共組織各類農牧民培訓班48期,發放學習資料5000多份(冊)。使一批農牧民通過運用科技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干河子一村村民楊志玉,通過學習肉鴿、鵪鶉養殖技術,在自家搞起了特色養殖,並帶動周圍農牧民共同走上富裕路。

  緊密結合學習對象素質實際,突出重點對象。廣大黨員、基層幹部是農村的骨幹力量,素質較高,也是該鄉學習的重點對象。充分發揮黨委中心組學習的輻射和帶動作用鄉黨委、政府班子成員帶頭學習,班子和成員採取集中和自學等形式,堅持周一下午學習,採取學習內容提前公示制,領導幹部輪流“值周”,擔當“中心發言人的角色”,實行學習通報和檔案制度。在學習中,每位領導幹部認真記學習筆記,並結合實際每人撰寫心得體會二篇和調研文章一篇,鄉黨委書記撰寫的<優化結構調整,推動鄉域經濟發展>的論文,提出一些新的發展理念,使鄉確定了圍繞畜牧業不斷調整優化種植業的發展思路,從而全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嚴禁複製剽竊經濟有了大的飛躍。同時,由鄉黨委書記親自對鄉領導幹部的學習筆記批閱點評,進行檢查,黨委、政府班子講學促學,很好地發揮了領導幹部的引導作用,達到了共同學習,共同提高學習效果。同時,堅持每周五舉行幹部理論學習,定期利用鄉黨校、鄉機關支部會議舉辦各種科技、理論培訓班。全年對鄉村兩級幹部進行了18次集中培訓,使全鄉各級幹部堅持依法行政,不斷優化法制環境。

  緊密結合農村不同群體特點,突出學習重點。對鄉幹部,重點要求掌握1—2門適用技術和突出掌握法律法規、政策理論和行政管理知識;對農村青年,主要要求他們掌握電腦、科技等新知識;對一般農民,主要是要求掌握最適用的種植、養殖、加工等技術,學會使用新品種、新技術、新農藝,增強致富本領。

  一年來,通過狠抓以上幾個方面的工作,我鄉建設學習型鄉村工作不斷推進,取得了較大成效。學習已經成為全鄉、各村的熱門話題,成為廣大黨員、基層幹部生產、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學技術、學知識、學本領已成為農村的一種時尚。經過深入廣泛的開展各類學習活動,全鄉、村出現了一些可喜的新變化:讀書看報的多了,打牌賭博的少了;相互交流學習致富本領的多了,閑談議論的少了;移風易俗的多了,封建迷信的少了。隨着鄉村幹部黨員和農民綜合素質的提高,發展思路、方法和手段不斷創新,鄉村經濟發展速度明顯加快。2004年全鄉實現國內生產總值3454.65萬元,同比增長4.3。農民人均純收入3285.78元,人均增收305.68元。在剛剛結束的縣委九屆五次全委(擴大)會議暨總結表彰大會上,我鄉勇奪五鄉“三個文明”建設評比第一名,獲得了建鄉有史以來的最高殊榮。

您正在瀏覽: 建設學習型鄉鎮經驗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建設學習型鄉鎮經驗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