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三級心理諮詢師培訓心得體會

三級心理諮詢師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三級心理諮詢師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三級心理諮詢師培訓心得體會

  劉琦

  根據總隊、支隊領導的統一安排,我於4月下旬赴雲南昆明參加了西南協作區三級心理諮詢師培訓班,並於5月21日完成全國三級心理諮詢師考試。雖然此次培訓時間較短,但組織嚴密、內容全面、實用性強,尤其對於初學者來說,能較好的涵蓋三級心理諮詢師所需要的知識和技能範圍。我收穫頗豐,具體彙報如下:

  一、正確認識和看待心理工作

  在沒有經過系統學習前,我總認為部隊心理諮詢工作就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一小部分,只是做好官兵思想工作,但參加完培訓后,我認識到心理健康對於廣大官兵的工作生活有着至關重要的作用。

  (一)客觀辯證地看待心理科學。培訓期間,專家教授深入細緻的講解使我認識到,心理學是集多學科體系於一身,雖逐步走向臨床實踐被人們認識和接納,但在很多方面還不成熟、不完善。心理工作中,我們要用辯證的眼光去看待,不能因學習了一點理論、掌握了一點方法、解決了一些問題,就過度依賴心理學;更不能因為做了一些工作卻沒達到預期效果就急於否定。我們要釐清對心理學概念模糊認識,平心靜氣、實事求是地與部隊日常工作實踐結合,找准心理工作與部隊工作的最佳契合點,進而使心理諮詢充分發揮應有效能,為官兵心理健康服務,為部隊建設發展服務。

  (二)明確心理工作的客體地位。當前,部隊對心理健康知識普及較多,集中授課和團體心理輔導較為普遍,但對於心理工作方法深層次的研究較少,導致心理工作與思想政治工作的概念產生混淆,心理工作的客觀地位被忽視。這也就要求我們在心理工作中不能僅用談心說教解決心理問題,而要遵從原則,系統地去促進每一個工作環節的落實,推動心理工作更好開展。

  (三)重視心理工作的現實意義。近年來,心理工作在官兵心理狀況摸底、選拔重大勤務參戰人員、疏導官兵不良情緒等方面起到了積極作用。通過此次培訓,我認識到心理學還涉及人際交往、婚姻家庭以及考學、求職、結婚等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們要引導官兵充分認識心理學的意義,增強對心理學的重視程度,提高心理矛盾的自我化解和調試能力。

  二、創新方法,推進部隊心理工作開展

  (一)完善心理教育保障機制。當前,搶險救災、邊境管理和反恐維穩等任務繁重,在考驗官兵的忠誠信念和業務本領的同時,也在很大程度上考驗着官兵的心理素質。我們要進一步加強心理健康教育常態化工作,增強心理健康教育的計劃性、規範性和有效性。針對新入警、執行重大勤務官兵開展心理工作時,應根據不同時期、不同任務階段做好專項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針對重大災害、突發事件中可能導致官兵出現心理問題的情況,諮詢師要提前介入,做好危機干預,建立完善心理健康保障機制,最大限度的降低官兵可能受到的心理衝擊和影響。

  (二)完善心理諮詢工作機制。實際工作中,我們要引導官兵正確認識心理諮詢,消除他們的思想顧慮。作為心理諮詢師,要始終保持積極的態度,處理好每名官兵的心理問題和訴求,提升心理諮詢工作效果。對於每名官兵要做到認真傾聽、悉心感受,設身處地的站在其角度,給予真切的指導與幫助。

  (三)做好個別人員心理工作。我們要善於運用心理測試或測量工具,結合每個特殊時期,對官兵進行心理測查,對測查結果異常的官兵做好跟蹤觀察,一旦發現問題苗頭,及時做好心理疏導。建立引導激勵機制,增進官兵對心理諮詢師的信任,在官兵出現心理問題時,能夠主動與心理諮詢師交流,諮詢師要採取合理方法,幫助官兵提升認知能力,順利度過心理危機,增強處理自身心理問題能力。

  三、加強心理工作軟硬件建設

  (一)搭建心理工作骨幹成長平台。目前,很多單位地處偏遠對心理諮詢工作,還停留在喊口號上,落實在紙上,作用發揮不夠明顯。我們要定期進行心理知識講座,調動官兵學習心理知識的積極性,組織經常性心理輔導,提高心理工作能力,建立心理諮詢師督導機制,定期開展經典案例研討和經驗交流,提升其心理諮詢業務水平。

  (二)完善心理工作硬件配置建設。從當前部隊建設情況來看,一些單位硬件設施還不夠完善。當前,我們還要結合部隊管理體制實際,一方面建設心理諮詢活動室,以宣洩區、沙盤區、交流區為主導,形成獨立存在的心理輔導室。另一方面在測查試題編輯、測查量表、諮詢方法上推陳出新,逐步完善網絡諮詢、電話諮詢等設施配置,這樣給予不能面對面講出自己心理困惑的官兵提供場所,從而不斷適應部隊心理工作發展需要,為維護官兵心理健康做好保障。

  四、今後的努力方向

  針對下一步工作,我覺得:一要廣泛普及,營造氛圍。要大力宣傳心理學常識,營造濃厚氛圍,激發官兵學習積極性。二要學以致用,服務基層。心理問題區別於其他健康問題,需要心理工作者的細心觀察和專業鑒別。在今後的工作中要通過細微觀察、認真分析辨別問題的性質,從而及時發現心理問題,及時進行疏導,保證部隊的安全穩定。三要加強學習,不斷提高。心理諮詢工作專業性高、靈活性強,這就需要不斷加強理論學習,豐富自身理論知識,認真總結實踐經驗,提高自身專業能力,只有這樣才能更好的為廣大官兵解決心理健康問題。

您正在瀏覽: 三級心理諮詢師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三級心理諮詢師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