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公安民警心理諮詢師培訓心得

公安民警心理諮詢師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公安民警心理諮詢師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公安民警心理諮詢師培訓心得

  言傳身教 潤物無聲

  帶着一份憧憬,帶着一份喜悅,帶着一份期待與責任,我有幸參加全省公安民警心理諮詢師"千人培訓計劃"第二期培訓班,聆聽了李泳康博士、楊鳳池教授以及胡海波老師的講授課程,三位老師不僅給我們帶來了大量的理論知識,而且都設計了實用技能操作環節,並邀請現場的學員做親身的感受,體驗心理諮詢師應當如何在諮詢過程使用技術方法。

  特別是楊鳳池教授獨成一家的理論體系和潤物無聲的諮詢方式讓我體會頗多,受益匪淺。

  現在細細想來,首先有以下幾點是我在今後的心理諮詢工作中所必須學習的。

  好的諮詢關係是一切的基礎

  記得原來學習心理諮詢的時候,無論教科書還是老師一直都在強調關係的重要性,當時記住了關係的重要性,但是在實際的心理諮詢工作中往往忘了這一條,或者是不知道具體怎樣建立這種"好的諮詢關係".

  第一節課楊教授首先就強調了"關係"的重要性。楊教授用實際的例子一點一點的教這些學員到底怎樣說才能讓來訪者感受到來自諮詢師的尊重、理解和接納。這樣的講解和練習讓我真正感受到了關係的重要,尤其是怎樣建立好的關係。

  心理諮詢師呈現三種狀態

  整個心理諮詢工作中,心理諮詢師首先應該處於被動狀態,甚至表現出白痴,弱智,這樣才能讓來訪者在心理上感覺佔據優勢,他才會願意將自己內心的想法說出來。隨着諮詢工作的推進,諮詢師和來訪者逐漸成為平等互助的狀態,在這一階段兩者共同探討解決方案。最後諮詢將要結束時,諮詢師轉為主動狀態。當然這一切都是建立在良好諮詢關係的基礎上。

  諮詢流程

  一個完整的諮詢,首先要建立關係,在良好的諮詢關係的基礎上,在來訪者傾訴的過程中,諮詢師要大腦飛速運轉,收集有用信息,然後進行分析評估,在此基礎上做出的任何行為都是技術。在楊教授的治療方式中,分析之前的步驟比運用什麼技術更重要。

  而且,在整個的諮詢過程中,諮詢師要有第三隻眼,第三隻耳,時刻保持警覺,在資料分析后提出假設,然後去驗證這個假設,但是在驗證的過程中又應該忘記這個假設。我想要把這個流程操控自如,也需要一個修行的過程。

  總之,通過10天的培訓,使我對心理諮詢有了更進一步的認同,希望在以後的成長中,自己會有更多學習的機會,更多實踐的機會,不斷充實自己,豐富自己。我將根據公安工作特點,不斷提高自身綜合素質,切實發揮好心理諮詢師的作用,結合工作實際,積極投入到民警心理健康工作中去,為建設和諧公安隊伍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公安民警心理諮詢師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公安民警心理諮詢師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